手术随笔

且听风吟

<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28日,那一天的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背上了行囊,和妹妹坐上高铁去往兰州,踏上了为我治疗疾病的行程。</p> <p class="ql-block">  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稍纵即逝的景物,默默回想着自己病情的变化,以及不可预知的手术情况。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已到达终点。下车后扫码登记信息,排队等待做了落地核酸,才得以出站,坐上了网约车去往宾馆。到达宾馆后登记入住,虽然感觉这一夜的时间犹如百年一样漫长,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惫,让我很快进入了梦乡。</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随着闹钟响起,我迷迷糊糊睁开眼睛,洗漱完背着行李排队进入医院。进去的那一瞬间,感觉像进入了一个陌生的世界。从不同的城市,来到另一个城市,人生地不熟,东南,西北都摸不清楚,我心里一片茫然,只能问东问西,才弄清楚要去的正确方位。</p> <p class="ql-block">  坐上电梯来到对应的楼层时,门口的护士为我们详细询问和登记信息,抬头间,我看见病房楼道间的病人,在来回缓慢走动,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在打量着我们,几乎每个病人身上都带着管子,剃着光头。我一瞬间的心情很不平静,对自己病情的未知,心里感觉更加的茫然。</p> <p class="ql-block">  因为是提前预约好的,询问登记后,我们找到医生开了住院证,办理了住院手续,进入病房。紧接着,大夫开一些手术前的相关检查单子,我随着护士去不同的楼层做不同的检查。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中午,吃完午饭,休息了片刻,又去做还没完成的检查,就这样,忙碌的一天就此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休整,等待检查结果和安排手术时间。上午,科主任和我的主管医生来查房,介绍了我的病情和诊断情况,紧接着,护士前来安排手术前的一些注意事项。下午,医生叫我去签字,告知了一些手术的利与弊,以及操作过程,我心里依旧一片茫然,签完字回到病房,默默等待明天的手术。</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的早上,滴水未进的我,早早换好病号服,等护士来接我的时候,提着手术前准备的东西,坐上轮椅去了无菌的手术室。进入手术室,躺到手术床上时,操作熟练的护士马上给我带上手术帽,迅速推到无菌手术室。明亮的手术室里,医生一边熟练的操作着,一边跟我耐心的沟通,将麻醉针瞬间扎入我的脚部。因为家人没在身边,手术麻醉签字由我自己来,我提起笔龙飞凤舞地把我的名字签上,医生此时说了一句很幽默的话语,说我的心态好,我也不由的心里轻松一点。同时,护士很迅速的为我插好氧气,把我的手捆绑在架子上,随着麻醉起效,我仿佛进入了梦乡。</p> <p class="ql-block">  梦总是短暂的,感觉没睡多久,护士就把我叫醒了。迷迷糊糊中发现自己已经在ICU监护了,感觉身上缠绕了各种管子,鼻子上的氧气管,胸上的心电图、胳膊上的血压等。护士又为我抽血检查,依稀听见说话声音,仿佛说我的费用没有了,妹妹赶去交手术费。经过大约一小时的监护,护士看着各项指标正常,准备把我送回到病房,出了手术室的那一刻,妹妹听见护士的呼喊,迅速来到我跟前,连声问我好着没,我虚弱的回答好着呢。很快到了病房,我再一次被移到我的病床上,护士很熟练的给我把监护仪器弄好,安排了一下注意事项,就离开了。这时我感觉,时间一分一秒走着,那么的漫长和难熬。我想睡去,却因为麻药的作用,妹妹按护士的交待,每隔几分钟就叫醒我一次,6小时一个姿势,睡得身体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就像木头人。不知过了多久,护士来把仪器取走,此时此刻的我,说话都没有一丝丝的力气,强撑着给护士说不要拔氧气,让我再吸会,有点力气,于是护士没有拔掉氧气瓶。在身体的麻木和疼痛难忍的交替中,我忍受着病痛中的折磨,度过了手术后最难挨的几天,真是感觉度日如年。</p> <p class="ql-block">  住院期间,同事和同学朋友的一次次电话问候,给我也鼓足了勇气。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还算是坚强勇敢,战胜了自己的胆怯,独自面对苦难。同时也深深的明白,人这一辈子,如果没了健康,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劫后余生,千言万语汇成河流,冲击着我的心情和思绪。</p> <p class="ql-block">  漫漫浮生里,人其实真的好脆弱,在病魔面前显得那么渺小无助。我在住院的这段时间,之前压抑的心情,仿佛一下子都不见了,思想豁然开朗了。你看啊,生死面前,其他的都是小事。生活给你苦难,其实是在铺垫浪漫之花。往后余生,我要好好的爱惜自己,也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能在生活中爱惜自己,愿我们,像阳光一样,天天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