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厦门历险(六)

双善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厦门历险(六)</b></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开船后先去另外一个码头装上最后批货,一路顺利抵达圆沙洲(即鼓浪屿处)。上了岸,明显感觉又回到那熟悉的“城市世界”。一路上也顾不得人们投来一双双好奇的目光(仅穿泳裤、“烧买”鞋),只想尽快赶到住处。</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的是收费很低廉的简陋旅店。住宿的是个大房间,大房间里,四周靠墙四排,中间二排,全是双层床。好在住宿率只有二三成。后院搭建的凉棚里有一排水龙头和几根橡皮管,供漱洗冲凉。有寄存普通小件服务处。我同伴有只旧帆布军包,寄放在那儿。包内放有衣裤等杂物,重要的是有本“语录”,它的塑料封套内藏有张火车免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厦门街景</b>↓ 60年代。</p> <p class="ql-block">进旅店后,即寻找我同伴,可全找遍了也不见他踪影。我即赶到寄存处,想询问那帆布包情况。但因我没取件“小牌牌”,也没记住牌子上编号。“横讲竖讲没商量”…</p><p class="ql-block">又想起了我同伴,他在哪?怎么找?</p> <p class="ql-block">…过了会儿,门口出现熟悉的身影—“是我同伴回来了”!手里还提着我的“全部装备”神情憔悴又恍惚,见了我也没啥表情,只是眼圈略黑。一起回到大房里床边坐下后,泪汪汪憋出句“侬吓煞我了”、“侬害煞我了”眼泪出来了…“别哭,没事!我被渔船搭救到对岸…”反而我在哄劝他→倒像遇险是他!…也难怪,假如我家兄妹多,算“散养”话,那他家“老来得独子”,即属心肝宝贝,“圈养”的。圈养造就 “温室花朵”,适应性差…。最后,他道出哭的原因(之一)是“饿煞了”…哦,他没钱,随帽子被风吹走了!当即我换穿好衣鞋,一起出去。在住所边小摊头处先买了杯酸梅汤(约五分钱,我仅尝一小口,其余全给他),再继续去远一点的饭馆点菜式吃一饨,还要了啤酒(共花掉约一元钱)…自路上就开始听他的“滔滔不绝”,直到餐桌上还没完。讲述了他与我分开后的经历:</p><p class="ql-block">…他呆坐在那沙滩上,时而独自流泪。时而发呆,从旁观者议论中得知,此海滩竖有警示牌,于是,便走去看看写些什么。走了好长沙滩路,才找到了约有一人左右高的牌子。上面写着:“警告!海流湍急…有生命危险…”等等。这么大的沙滩(约绵延2~3里)就仅竖一块。不留意哪看得到!(据知,后来仍因频频出事,那牌子插到水中近岸海面醒目处了。之后又加了浮球绳索圈出安全区域…但仍年年出事)。还提到,他仔细观察那一堆礁屿,其中有一块是像一个躺着的“鬼招手”,但没有找到头,是“无头鬼”!…。</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游泳遇难报道</b> ↓</p> <p class="ql-block">(厦门的那海滩,那时期连年都有好多起,我真算命大!…)</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他接着说,之后又去了那派出所,都没消息。实在又累又饿(尤其是游过泳后)。身上无钱,街上哪有白给吃的,又不会乞讨。还好,那儿离厦大较近,又看到了厦大学生,便随着进校里,找到食堂。食堂“饭厅无人。小窗口关着”,外面又下起大雨,只能坐等开饭时间…,开饭后凭借他泪汪汪诉说,总祘弄到点吃的。然后再去派出所,被告知:晚了,主办人已走,值班人告诉他不确定消息:人可能获救了…具体情况明早再来问…心大喜,他又想,回住所要走好长路,还要问路…不如就在那里附近“东荡荡,西荡荡”睏了就在人行道内找个地方睡一会(厦门到处是像上海广东路—带的建筑。在那时期,厦门人也似上海那样,摆躺椅乘凉、铺蓆子睏在街上过夜的)。第二天清早就去等那“白乌龟”。…他还没来,但别人已陆续告诉他,我已获渔船救。随船到了对岸,现应该回来了。“不等白乌龟了,快回住处”。但因不知住处的路名(原都依赖我)拿着“小牌牌”问,人家都不知这破旅店。只好回到沙滩,再沿海岸走到鼓浪屿,然后按前天走过的路,兜了一大圈,总算摸索回到这儿。</p><p class="ql-block"> 饭后两人回旅店,美美睡了一下午,晚上又兜了夜市,还在地摊买了二支带灯带液晶钟的原子笔。身边还剩一元多,足够回家路上用(仅需买点吃的)。第二天踏上回上海的火车,一路顺风…途中再三约定:这次遭遇,回家后对谁都不能说!加上他还瞒着家里,谎称“学校组织下乡去劳动锻炼…”。然,回家后“他先我后”都破了约定。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上海老北站</b></p> <p class="ql-block"> 出了北站踏进上海。那时心情更似重回到人间天堂。自六六年八月二十三日(首“串联“赴北京,参与被“第二次大接见”)开始,便融入“大串联”直至那时,我的大半年是在外地“晃悠”。那时期,对“外地“二字有深刻的感性认识:“贫困、混乱、设施落后”,尤其一些边远农村山村(如在云南孟定)。居屋内看不到金属制品,连锅也是竹头做的(居然也能煮米饭?)。似生活在“原始社会”…。所以,每次返回上海都有此感受。回到家后见到熟人、家人倍感亲切,真想上去紧紧拥抱拥抱,尤其母亲,但毕竟快二十岁了,不是小孩。都没实施。几天后我妈隐约“刮到风声”追问过此事。我只能装漫不经心回答“游了吃力了,上渔船休息…”。</p><p class="ql-block"> 之后,有一从小一起边玩边长大的“要好”邻居的追问下,我一五一十讲述了全过程。当讲到回家后见到熟人、家人都想抱抱时,居然主动让我抱抱…成年后还首次与别人拥抱。感觉真好,情景至今未忘。也可算“大难不死”首个小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感悟</b></p><p class="ql-block"> 这次生死历练,最大的感悟是人不能过于自信,不能太自以为是!</p><p class="ql-block">我小学及中学时的连续几个寒假都进游泳训练班直至救生班。四川路桥-带的“跳桥头小帮“我是老大。横渡过黄浦江,大连海滩浅潜捞过海胆…都是顺顺利利。这次尝到了海流的可怕…应了(据统计)那句话:“触电身亡最多的是电工”!→都太自信了。</p><p class="ql-block">还有,自生死线上拉回的我,以后随便受到什么挫折,难关等等事。都能“不以为然”→“我命也是拣回来的,还有什么坎不能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跳桥头〞</b></p> <p class="ql-block">上海那时期才有的“土文化”,附近三五小伙伴约好一起去苏州河免费游泳,其一内容就是“跳桥头“(—般都是”插腊烛”,仅我敢头朝下…)</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捞海胆↓</b> (可煮熟吃,去壳后形似 橘子,味似鱼子)</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至今,只要有机会,安全有保证,就想下海游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