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才会明白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  我在地球这一边,你在地球那一头,日夜思君不见君,满眼泪花对月儿……</p><p class="ql-block"> 是的,总有一段路是要一个人去走的,总有一些事情是要一个人去扛的,总有一些孤单是要单独去面对的,总有一些寂寞是要默默地去承受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也是無可奈何的。</p> <p class="ql-block">  但是,它绝对不是象人们所说的,不经历風雨,你怎么能见到彩虹呢?其实并非人要有意地去经历过,而是这个風和雨你是怎也绕不开、怎么也躲不了的,这是天意,是老天的安排,你不得不去默默的承受,不得不去孤独的面对。</p><p class="ql-block"> 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不要去粉饰它。</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人生的一个愚蠢的事追着另一个愚蠢的事而来……去了新西兰,这里人烟稀少,走了几十里地,唯一能见到的也只是牛和羊,这里的寂寞和孤独能杀人,象纳瓦卡湖中的孤独树。本想借着新西兰的大海有节奏的浪滔声,去先涤心灵的不适和烦躁,可没想到孤独和寂寞这两个蠢东西,不停地抢占我心灵的高地,象黄昏的归雀拼命抢占一棵夜栖树……尤其阴雨天,听着布伞上的雨点声,远远望去,滿眼是纳瓦卡湖中激起的水雾,水雾迷蒙了双眼,看不清远方的群山,不知怎么的,此时的人越发感到寂寞和孤独……</p><p class="ql-block"> 可是,突然想到尼采曾这样说过:孤独,你配吗?只有天才和疯子才享受孤独……</p><p class="ql-block"> 而我,既不是天才,也不是疯子,可能没有享受孤独的份,也只好享受寂寞了。</p> <p class="ql-block"> 是的,有些事情,我们总是醒悟的太迟,明白的太晚……比如,有人说,孤独的人不好,没有朋友,没有朋友就是没有路子,难于谐世,难于腾达,曾经有一为官者为此而苦恼……可是,没过多久,此为官者非常庆幸自己的孤独,因为其他许多为官者好多都失去了官位,原因都是因为他们有了最贴心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所以,失去了才会明白:这个世界没有朋友,只有利益,没有好人,只有坏到什么程度的人,越是接近你的人,百依百顺的,你越要当心,这种人一旦飞黄腾踏去,不能顾蟾蜍……</p><p class="ql-block"> 所以罗兰夫人曾说,“认识的人越多,我越喜欢狗了。”</p> <p class="ql-block">  有些道理,失去了以后才会明白过来,岁月不是金色的童话,经历才是丰富的人生。人生细想一下,其实就是一场轮回,而生命呢,其实就是一场路过。人一生下来先是自己哭,而离世那一天呢,是别人为他哭,在这两者之间,其实就是人生。人生沒有彩排,没有预演,全是现场直播……</p><p class="ql-block"> 而我的人生更简单,下雨没带雨伞,带了雨伞没下雨。</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无酒学佛,有酒学仙,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渐渐生活教会了我,让我明白了鲁迅先生的话,说,人的一生是由两个悲剧组成的,一个是万念俱灰,另一个是踌躇满志。我仔细推敲又细想了一下,人至所以会踌躇满志,是因为没看到人生努力的结果最后只是一个小盒子;而万念俱灰的人,一是可能本身就没有本事,另一个可能是已经看见了那个小盒子。</p><p class="ql-block"> 其实,有时候,一个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一个是得到了不想要的东西,它也是人生的悲剧。</p><p class="ql-block"> 另外,还有一种人,一辈子都暗暗地和别人比较,到老年了,还再偷偷的想着法儿去诋毁别人,这真没意思。它根本不知道,一个苍蝇咬几口,怎么了击伤一匹奔跑的马?这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人生悲剧!</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种人却说,人生悲剧有四种:</p><p class="ql-block"> 穷得没有钱做坏事,熟得没法做情侣,饿了不知道吃什么,困了就是睡不着!</p><p class="ql-block"> 但是,不论人生怎样,尼彩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人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纵然是悲剧,我们也要快乐地把它演完!</p> <p class="ql-block">  经历了许多風雨之后才明白,原来好多故事中的我,并非是“我”,而是我的所见所闻,并把这些所见所闻用磨子磨成粉,再和成面,做成饺子和包子,以适应各人的口味,让别人听着“我的故事”,流着她的泪。</p> <p class="ql-block"> 是的,好多事情失去了以后才会明白:(老爷子伏案而書)</p><p class="ql-block">人心原本無杂染,半是烟火半清歡;一喜一悲一浮生,大道至简無欲刚!</p> <p class="ql-block"> 是的,好多事情总是醒悟的太迟,明白的太晚,往往失去了以后才会明白:(老爷子拔笋而書)</p><p class="ql-block">茶禪一味心自閑,淡看人間事三千;静听雨声萬物空,清茶一盏煮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