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厦门历险(五)

双善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厦门历险(五)</b></p><p class="ql-block"> 但我没走。因得知上一位(约是厦大学生)是送回厦门的。还有,外面正要下雷阵雨,又没鞋,回去方向也弄勿清!</p><p class="ql-block">幸好那时警服男已离开,屋内气氛也轻松多了。我就向一位较同情且关心我的短发善良阿姨打听:我在哪?如何回厦门?…她画了个示意图:画的形状像口袋…大致明白些,我己到厦门的对面漳州地区 。那袋口处及外围一带即军管区。袋中间是厦鼓海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厦鼓海峡 </span>“漂海”的大致路径↓</p> <p class="ql-block">  乘汽车从这儿回厦门约一百多里,(水路十几里)到汽車站还得走好长一段路…善良阿姨看看我“落魄相”。又主动说:等一会,亮伯回来后。让他问问有没有去那儿的渔船可搭乘。我大喜…。</p><p class="ql-block">天将要下大雨了…。我的“踋底板”进屋前就微痛了,(当地人有老茧,赤踋走不当回事,),翻过来看看——又黑又脏的看不出“名堂”,…再环顾四周,只有旧报纸和废腊纸(刻腊板字用)借助绳子或可垫着踋底板走路。他们听我说后,都表示不可行,没走几步就会烂散的。…有人去找来只细编旧麻布袋和剪刀,让我剪些条条带带缠绕将就一下,再走到街上去买双草鞋(约八分钱)。稍思索后,我借助桌上的纸戳(孔掏大后可穿麻线),剪刀,做起鞋匠活。没多久,用这旧麻布袋“定踋量制”改成一双“麻袋布鞋”(腊纸夹麻袋布做鞋垫)。大家都用赞许目光看我穿的“新鞋”,踋踝一圈麻布呈“烧卖”状,还打有收紧用的“蝴蝶结”。走几步试试—还行。(顺说:受此事启示,若干年后又自制成拿到国家专利的“两头拖鞋”,可惜量产困难,没赚到钱)…</p><p class="ql-block"> 亮伯办事回来了。我“轧苗头”就知道亮伯是他们原领导,且关系融洽。有人嘲讽警服男“小人得势”,即告诉亮伯:“今天“怪人”(警服男)又被人问了‘手镯’…”。“怪人”是指他讲话时表情。我与他讲话对视时,即改看鼻子以下,不然,要熬不住笑的。他眼睛与嘴唇似略会“连动”的,讲得长,眨得多…讲得快,眨得也快点,话讲完,恢复正常;那“手镯”→即指他戴的表。不知多少日子前已是只不会走的坏表。记起刚才交谈间,我见他戴表,便问过时间,也奇怪不看表就说三点多。现明白了,戴手表纯是摆摆“卖相”的饰品。真是“鲜为人知“!故伊被讥称“手镯”。</p><p class="ql-block"> 亮伯得知我想搭便船,即答应联系。他与码头的熟人通电话后,告知,最快要到明早才有船去圆沙洲(即鼓浪屿),而且,今晚也可在那船上借宿。我当即“横谢竖谢”…</p><p class="ql-block"> 等雨稍小后,穿着“烧买”鞋,拿着亮伯的写的小纸条和备用鞋垫(剔除有头像的旧报纸等)的我,总算离开了“革委会”。  那时大概已是下午五六点钟。</p> <p class="ql-block"> 我一心只想早点与船主接上头,落实搭乘亊。于是不去街上买草鞋了,就附近先买点吃的(实因肚子饿得慌)。</p><p class="ql-block">那“烧买”鞋没走几步就“湿进来了”,到了乡间小道时里面已有“纸浆外溢”,走台阶坡道要十分当心,泥土纸浆都似润滑剂。…我还得加快速度,因那种地方没啥路灯,天黑下来很可怕的。</p><p class="ql-block">…总算到了码头。比来时那个码头大些。天正当黄昏时,眼前景致倒蛮美的。…找到亮叔码头上的熟人带领下上了那艘船。船也不大,船尾处,无上下渔网的低平口子,不像捕鱼船。船老大见我脏兮兮的,便叫人带我到岸上供淡水处,用橡皮管上下冲了个痛快……</p><p class="ql-block"> 晚上,半躺在船板上。海风吹来稍有凉意,好在已给了我块布毯之类,可挡风…周围“黑漆漆”的,唯岸上电线杆那暗暗的灯泡亮着,一闪一闪随风摇曳。照显出那矮墙上司空见惯的白底血红大字,正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心想:“这标语不正确〞!(我深刻感受过!)—应该“大海航行靠大海”、靠轮机、靠全体齐心…何况,舵手只是扶方向盘的。得听船老大指挥…不过,那时期,这种“大逆不道!”只能想,不能说。</p> <p class="ql-block">…回想自己这次出游,第一天就出师不利:我同伴因首次出远门,好兴奋…他坐在火车靠窗位边,正在欣赏窗外“美景”。见一人在路边光屁股蹲着(方便),于是把头伸出窗外“跟踪”!—好了,头上帽子被吹走了,眼睁睁看着它远去消失,一点办法也没有,(冥冥之中有所暗示?但万万没有料到是:几天后,我人也会被海水带着远去…)</p><p class="ql-block">重点是:因此意外,我俩的一半出游计划,被吹走了!→伊那顶帽子的帽沿夹层放有十斤全国粮票和三张“十块头”。那钱是想去下一目的地“晋江”或“石狮”处,买 泊来货进口表的。</p><p class="ql-block">(那时全国粮票可卖7~9角/斤,地方粮票约卖2角/斤)</p><p class="ql-block"> 突想起,现他在哪?情况如何?会不会已回上海?…遥望北边的星点灯光处,约是厦门城区…真想黑夜早点过去,尽快回到那儿…</p> <p class="ql-block">下转(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