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

探索岛企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东野圭吾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性,直视太阳难免会被灼伤,直视人性则难免失望。”无论职场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被告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种根植于骨子里的意识,无意中同样会扩展到家庭中来。</p><p class="ql-block"> 我婆婆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妇女。年轻时有一个美誉“尖嘴巴”,几乎和村里一半的人骂过架。我的公公有一点小样,爱记仇,总说婆婆嘴巴多唠叨,爱骂人;婆婆,总说公公寡情,自私自利。所以家里面经常是战火纷飞。我和先生住在学校,婆婆有时候起来学校送一些农家菜土鸡蛋之类,顺带倾诉一把。有一次婆婆铁了心要和公公分开另过。事情到了这一步,我再不参与,可能会真的无法收场。周末我回到老家,给出两个方案:一是两人彻底分开过,以后公公自己做饭洗衣,婆婆自己种田砍柴。二是认清并重新界定二人的关系是背靠背的战友关系,再给彼此一个机会,既然吵了这么多年都无法改变,没有结果,不如选择相信对方一回,以一个月为期限,在一个月内谁也不准指责对方,同时每天替对方考虑和照顾对方,若有违反,须无条件答应对方任何要求,立书面协议签字,并请四邻作证监督。尽管都有不甘,迫于无奈也都答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婆婆来我这里告了两次状,公公托邻居告了一次状,但是都忍住没有在家里面对面互撕。我也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通过对比让他们看到对方的改变。一个月后,再次召开家庭会议,让公公婆婆把心里的意见说出来,并自我检讨,一开始都有一点情绪,互相控诉,我提醒说讲事情可以,不能带情绪指责,要想着解决问题,发泄和攻击没有一点儿用处。双方都冷静下来,开始就事论事。我最后对公公婆婆进行了表扬:“你们做的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好,这说明对方是值得相信的,也是因为相信,你们的关系也比以前都好了很多。人除了父母,最应该信任的就是夫妻,如果夫妻不值得信任,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重新建立信任,相信对方,改变自己。如果不能,那就一辈子难过好。” 公公婆婆都笑了。之后五六年公公婆婆吵架频率下降了几倍,偶尔争吵,较以前也大为改观。</p><p class="ql-block"> 婆婆六十大寿时,全家人都来贺寿,可是婆婆的女儿女婿却没有来,甚至连电话都没打。大家议论纷纷,公公也颇有微词。让我深感诧异的是,婆婆居然一点儿也不恼,不仅如此,还对我说:“你姐姐不来肯定有她的难处,我这个做娘的如果都不相信她,那她以后怎么做人呢?自家的男人都要去相信,当然也要相信自己的女儿”。我万万没想到只有小学文化的婆婆居然能有这么高的领悟。几个月后,姐姐回来了,原来是和姐夫吵架,加上新店面开张,又忙又累,手机也丢了。我把婆婆的话告诉姐姐,四十多岁的姐姐哭成了泪人,连连感叹“这辈子最亲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娘”。</p><p class="ql-block"> 说人容易责己难,事情到了我自己身上,就成了另外一个版本。儿子小时候不在我身边,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说话细声细气,语速还较快,有时候让人听不清楚。为了这个,我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监督提醒顺带绕口令练习朗诵练习等等,到大学时候还是没有彻底的改变,这让我非常担心。为此经常爆发冲突。有一次婆婆刚好在旁边,又为此一地鸡毛。婆婆就说了一句话:“相信别人,改变自己。自己说的话自己怎么就做不到呢?不要只说别人,”我羞愧不已。晚上,儿子发微信给我。</p><p class="ql-block"> “之前看在您在气头上,是我惹你生的气,也许是有些言辞让你感到愤怒,我很抱歉。但是有些东西有些东西我还是希望您能静心认真听我讲,如果您还在生气的话就不用看了,等您气消了再看看”</p><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的表达能力有限,而且吐字不清晰。就目前来说,针对这个言语上的训练,很多地方急需提升。</p><p class="ql-block">非常肯定的是我需要一定的训练,来强化我的口语。</p><p class="ql-block">我确实需要这些练习,不过还是系统性专业性的联系效果也许更加可靠些,也许专业性的学习一周后,就能比较熟练的明白其中发音的原理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共同完成:</p><p class="ql-block"> 老妈觉得生气的地方:</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儿子做的不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反思自己,总以为儿子还是那个懵懵懂懂的少年,急功近利,缺乏信任,不敢放手,才是冲突的根源。而缘起在于潜意识里认为儿子是不值得信任的。相比于能力相信和意愿相信,这种家庭成员之间缺乏人格信任,往往导致觉得不被承认和接纳,也更容易引发矛盾。甚至会延伸传导而导致孩子自身的性格缺陷。</p><p class="ql-block"> 佚名说:“信任是开启心扉的钥匙,连接心灵的路是信任”。是时候拿起这一把钥匙了,意识到错误的我放下了心结,不再时时事事的叮嘱监督,反而是更多的去发现儿子做的好的方面并及时奉上自己的赞美,很快我和儿子的关系也变得缓和下来。</p><p class="ql-block"> 爱的最好证明就是信任。信任其实也是一种暗示:你行,我相信你能做到或者做好。我对你放心。这其实是赋予了对方更大的力量。被信任者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往往会付诸更多的努力去维系这份信任,从而把任务完成的更好。相反,如果失去信任,他往往会想:反正你不相信我,无所谓,随便你怎么想好了。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情。结果往往适得其反。</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大家都能以信用来获取信任,以信任去温暖家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