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一一献给老同学

月华

<p class="ql-block">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一月华</p><p class="ql-block">在故乡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我握过锄把,你背过箩筐,</p><p class="ql-block">百年母校,曾是同窗。</p><p class="ql-block">耕耘的苦辛,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伴随我们成长。</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小小的磨难,</p><p class="ql-block">算得了什么!</p><p class="ql-block">有孝顺的儿女,</p><p class="ql-block">有我坚实的臂膀。</p><p class="ql-block">我要拉着你,</p><p class="ql-block">让车轱辘</p><p class="ql-block">滚遍昆明的大街小巷。</p><p class="ql-block">我要拉着你,看:</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花,</p><p class="ql-block">夏天的树,</p><p class="ql-block">秋天的谷穗,</p><p class="ql-block">还有美丽的海滨沙滩。</p><p class="ql-block">我的妻,</p><p class="ql-block">我愿这样一直陪着你,</p><p class="ql-block">走下去,走下去,</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每天都有一轮温暖的太阳升起,</p><p class="ql-block">直到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巜情义无尽》一一邓惠</p><p class="ql-block">逐梦西云恰少年,</p><p class="ql-block">点蒼热士蕴良缘。</p><p class="ql-block">持家共酿天伦乐,</p><p class="ql-block">敬业分担世态艰。</p><p class="ql-block">不意人生忽有难,</p><p class="ql-block">相濡情义重无边。</p><p class="ql-block">苦甘四季同忧喜,</p><p class="ql-block">寒暖三轮任静喧。</p><p class="ql-block">瀚海银沙依晚照,</p><p class="ql-block">轻波皓月诉心言。</p><p class="ql-block">结发偕老续来世,</p><p class="ql-block">风雨艳阳伴大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邓惠:</p><p class="ql-block">我与冉全,永仙从相识,相知至互敬,互信,已经62个春秋了。漫长的岁月里,情同弟兄,缘若亲人。他们正直,善良,勤奋,坚韧的品格,深深地感染着我。尤其是,当他们经历过企业兴衰的浪潮浮沉,遭遇了人身病痛的无情煎熬。一次又一次承受了常人难以感受的身心重负,他们没有因此倒下。而是相扶,相助,达观,坚强地携手前行。谁能不为之动容,为之敬重!</p><p class="ql-block">读了月华的诗,我深有同感,受到启发。循诗作的心境,意象拟排律一首,蹭入月华赞老同学的美篇之中,同表敬意!</p> <p class="ql-block">月华:</p><p class="ql-block">于冉全永仙,我只说一个细节吧!</p><p class="ql-block">一次老同学老朋友相聚,做东的忘了告诉冉全带永仙来,饭毕,我邀同学去我那儿坐坐,冉全立即说我去接永仙,你们先去。一个多小时后满头大汗的冉全蹬着三轮带永仙到了我家。</p><p class="ql-block">爱,在细节里。</p><p class="ql-block">(这画,也是我们部份同学小聚于我家,在小区里所摄冉全永仙背影,看照片画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踏进大理一中校门,初一上学期我们76班女同学和班主任秦老师在洱海边的合影,前排蹲者右一是晓兰。一学年未完,她便被省体招去打篮球了。只觉瞬间,我们便长大了,工作了,成家了,又是一瞬间,大家退休了,慢慢变老了。同学情谊会让大家偶尔聚聚,知道她老伴小泉患眼疾已近7年。她用一个妻子所能尽的力,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虽然小泉眼睛看不见,夫妻俩却让生活充满明𣈲阳光,游三亚走新疆观日出,很是让我感动,生活就是要这样的啊!</p><p class="ql-block">前年小聚,看到兰手机上他们夫妇俩在那拉提草原上的照片,回家用拙笔画了一幅水彩发与她,晓兰告诉我,她把画讲给小泉了。过后我对兰说,他看不见,我试写一首诗你读给他听吧!</p> <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那拉提的养蜂女,</p><p class="ql-block">那是动听歌曲传说里的美丽。</p><p class="ql-block">此刻,</p><p class="ql-block">我和你站在那拉提的草原上,</p><p class="ql-block">是生活里的真谛。</p><p class="ql-block">遥指远处的雪山,</p><p class="ql-block">我向你叙说:</p><p class="ql-block">慰蓝天幕下的银峰,</p><p class="ql-block">晶瑩透澈;</p><p class="ql-block">脚下极致的绿</p><p class="ql-block">将我们托起。</p><p class="ql-block">在我轻声的叙语里,</p><p class="ql-block">你看见了雪山的壮美,</p><p class="ql-block">闻到了草儿的清香,</p><p class="ql-block">我们共同感受着,</p><p class="ql-block">被雪山草地温柔相拥的那一分惬意。</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海南天涯,</p><p class="ql-block">在黄昏,在晨曦,</p><p class="ql-block">我们也如今天这样,</p><p class="ql-block">挽着臂赤着脚,</p><p class="ql-block">让脚板儿与</p><p class="ql-block">柔软的沙粒轻吻,</p><p class="ql-block">听潮起潮落的涛声,</p><p class="ql-block">追忆着那年那月,</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走过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当我还是一个情窦未开的小女孩,</p><p class="ql-block">哭着鼻子来到省城,</p><p class="ql-block">在刚离故乡的茫然里,</p><p class="ql-block">与你初初相遇。</p><p class="ql-block">艰苦的训练,</p><p class="ql-block">奋力拼搏的赛场,</p><p class="ql-block">我们相帮相知相爱相惜,</p><p class="ql-block">直到做了你的妻。</p><p class="ql-block">球场驰骋的岁月,</p><p class="ql-block">让人怀想,</p><p class="ql-block">一同感受着,</p><p class="ql-block">手捧奖杯的欢悦,</p><p class="ql-block">儿子出世的欣喜。</p><p class="ql-block">驾着车,</p><p class="ql-block">你带我游遍山川,</p><p class="ql-block">把大自然一幅幅美丽的画卷,</p><p class="ql-block">装进你的相机。</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不会忘记!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六年前的眼疾,</p><p class="ql-block">一度的彷徨与沮丧,</p><p class="ql-block">都成过去。</p><p class="ql-block">每个人不是都要老吗?</p><p class="ql-block">尽管我们已双鬓斑白,</p><p class="ql-block">年愈古稀,</p><p class="ql-block">但我们还有,</p><p class="ql-block">迈得动的双腿,</p><p class="ql-block">快乐的向往,</p><p class="ql-block">去体味晚年生活别样的情趣。</p><p class="ql-block">此刻,</p><p class="ql-block">站在那拉提的草原上,</p><p class="ql-block">我轻轻告诉你:</p><p class="ql-block">我的眼睛就是你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爱你炯炯有神的双目,</p><p class="ql-block">爱你球场上矫健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仍爱你渐老的容颜,</p><p class="ql-block">爱你顽强不屈的身躯!</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来生,</p><p class="ql-block">我仍愿意做你的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