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厦门历险(四)

双善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厦门历险(四)</b></p><p class="ql-block">逃?我想了想,决定不“逃”。因为:</p><p class="ql-block">一,相信船老大说的,“嘸事”,也不忍让他遭到牵连。</p><p class="ql-block">二,自已从没想过要偷渡。</p><p class="ql-block"> 走进一嘈杂又似学堂的院子,便到了“革委会”(兼“公检法”?)。一位着警服的男子接待了我们。(后知,他是上头造反派新“荐”来的。当时正好逢上“公检法,靠边站!”)一番“他问我俩答”后,就让船仔回去了,我得留下。于是拿出一张“陈述笔录”白笺,让我写经过。…他看完后,“没证件,身份不明”,他边自言自语边起身去找了“什么条例、须知”之类小册子翻找了会,…似不耐烦,便唤手下去把亮(?)伯找来。</p><p class="ql-block">…亮伯进来了。他问:</p><p class="ql-block">——“有人送来个落水被救的。以前有过么?是怎么处理?”,</p><p class="ql-block">——“有过的”,估计是被“造反”赶下去的亮伯。又说:“…是核实身份。或押送回厦门(有嫌疑的)…”。</p><p class="ql-block">——“他光赤赤的(夸张了,我有泳裤)怎么核实身份?”警服男又问。</p><p class="ql-block">——“打(电话)到厦门“公检法”啰、或直送漳州县公检法”。</p><p class="ql-block">——“打哪里”?</p><p class="ql-block">——“可以打给你阿舅(?)问问”(他的“推荐人”,上一级“造反派”官)。</p><p class="ql-block">于是“警服男”通过他阿舅转接到“有关部门”…对方了解了经过情况后说:—“人押送到县里来!”</p><p class="ql-block">警服男:—“我们没车,车坏了”!(不知是真是假?)</p><p class="ql-block">对方:…“先别来了,等我们电话”。</p><p class="ql-block"> 我焦急的等这电话,不知下一步将拿我怎样。今天倒大霉了,难关接连。还有,坐在那儿也真难受。因为发现我正被“男女老少”轮番“参观”:有的在门口望了望就走的;有的借故进来瞄瞄;我改背朝门坐,居然还会有人兜到我正面…</p><p class="ql-block"> 来电话了。证实厦门“白城(?)海滩”有报案落水的。一番核对后,应确认是我!却又见他向我招手,叫我去接听…对方又详问了我上海的地址,父亲名字,学校名称等等。</p><p class="ql-block">“还要打去上海核实?又要耗时等了。”心里在埋怨。(然,这个“规矩”二个多月后被证实:我与同班同学等三人再次“出游”…被湛江车站扣留后,是当着我们面,打电话到我们所在派出所和“校革会”核实的。)。</p><p class="ql-block"> 门外,天在变暗。那乌云终于来了,还伴有雷声,雨滴声。等了好久,电话来了,身份核实了!</p><p class="ql-block">我自由了?…</p> <p class="ql-block">下接(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