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雨水”话雪》

唐泽宽

<p class="ql-block">散文/泽宽</p> <p class="ql-block">年就这样带着期盼、带着忙碌过去了,仿佛除了日历在变更,别的似乎没什么改变;连鬓角的白发添了多少,眼角多了几道皱纹,自己总感觉没有太大的变化,挂在墙上的时钟还是滴答滴答的正常运转,没有惊喜更没有意外,甚至感觉生活就是这样,平淡而且有些无趣。</p><p class="ql-block">&nbsp;&nbsp;辽南的天气到这个季节昼夜总是温差不大,也没有喊冷的,更没有叫热的,三年的疫情,人们厌倦了那种见面就谈羊或者阴的事情,彼此见面只有问找到工作了吗?今年干点啥?回答多数则是相同的词语“干啥?啥也不挣钱,啥也不好干!”…</p><p class="ql-block">是呀,东北现在不像过去了,过去提到东北,那人们都引以自豪,甭提那些钢铁厂或一汽集团以及一些化工厂,煤矿,铁矿上班的工人有多么自豪,连农民见了面都会互问:“头年收成怎么样?今年打算种多少晌地?”</p><p class="ql-block">改革了,开放了,近30年东北的现状让人很难理解,无论是国有的还是私人企业全都关停并转,七十年,八十年代工作的人员大多退休了,有能力的将儿女安排到北上广,也有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了南方,连山东,山西,陕西,河北,河南,江苏,这些省份,在五六十年代投奔东北生活的人,现在携妻带小又回到了故乡,可我却没有这个家史,祖孙四代生活在东北,今天成了地地道道的东北人。</p><p class="ql-block">毕竟年龄在这了,已经是60花甲的人了,外因给不了我进关的条件,内因也真的离不开这生我养我的故土。</p><p class="ql-block">年前在百度里看了几期鬼头探房,倒不是个人想去买房,而是看到东北好多城市的楼房成片空闲着,人口的流失让我内心更加忐忑不安,这片曾经热的发烫的土地怎么一下子荒凉下来?不瞒读者,目前我还没有自己的居所,让您笑话了,一个50年代末出生在东北的人,拼搏了大半辈子,连个窝都没有的人,说死也没人相信,我深知,东北有俗语叫“笑贫不笑娼”事实就是这样残酷,我多么想有自己安居的小屋,哪怕是几平米,自90年代初从教育口下海一直到今天,我依然是从事着个体生意,每年租赁他人的门市,去掉给房东房租,自己所剩也仅仅是够维持生活费用的,有人或说我是个脑残,我不敢恭维,毕竟自己没有那些婉转心眼子,读了九年学,当了五年兵,教了八年书,自己本着一种信念~诚信!不给国家添负担,不向国家伸手,这才是一个公民应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或许就是抱着这种信念,30多年的经商路上,没有向银行借过一次贷款。今天想来,这是多么愚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仔细想一想,自己还算庆幸,有多少人从国有银行贷了款,最后负债累累,资产难以抵债,弄得个家破人亡,又有多少人为了生计从个人手中抬钱,最后落荒而逃,不仅仅害了自己,也坑了中间人,坑了对他信任的人。常言道,无债一身轻,也不知别人都在夜里做啥梦,反正我的梦多半是建新房,还有不曾记起欠我钱的人那熟习切又陌生的面孔,不还钱也就罢了,连面也不想跟我见,总感觉这样的人不值得让我再记起。</p><p class="ql-block">品德和思想只有自己去修养,欠别人的钱和物或是人情,终究需要偿还,否则天理不容,天地轮回,头上三尺有魂灵,我不相信上帝,更不迷信。可我深信,一个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到庙上烧多少香,磕多少头,算一种虔诚吗?佛祖也不傻,绝不会保佑一个连自己都欺骗,没有良心的人,善恶终有报,因果自然到,或早或晚,但绝不会缺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蜡烛不会无缘熄灭热情,不会无缘褪去初衷,有些内容尽管不会消失,但却会被某一种现象所替代”这论调我赞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在网上听到另一种声音“如果幸福太难,那就让我们有资本挥霍快乐,让心变得年轻,翻开影集看看自己过去年轻时代的老照片,也曾经靓丽过”&nbsp;三年疫情&nbsp;终于过去了,今年的元宵节家乡的秧歌又浪起来了,见到年轻人生龙活虎,载歌载舞的欢快样子,甭提自己有多么高兴,从细节观察也察觉到现在人扭秧歌的表情和身段不是那么自然,倘若倒退十年…可惜那时候没有手机,也没有录像。看看自己现在的状态,如果真的参加现在的秧歌队列当中,定是小丑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阳历2月19日,马上就到二月二,又该交房租的日子了,店里卖一正月的钱加积攒两个月工资还不到房租一半,都说新年有个好心情,可我这心情越来越沉……</p><p class="ql-block">同这鬼天气一样,三天前报的有雪,手机短信时不时通知~路面结冰黄色预警,昨天傍黑终于下来了,两个顽童在门口嬉戏,用手中的条掃扫门口雪,急忙抓了两把糖赏两位小朋友,做好人好事应给予奖励,并给予口头表扬,孩子们总是天真无邪,没有烦恼。</p><p class="ql-block">中午天晴了起来,到室外拍几张照片,配上自己做的小诗,发到朋友圈,我的心情和天气一样晴朗起来,见到圈子里有年近九十的老营长和我的班主任老师等五十余人点赞鼓励,心情豁然开朗起来,这也算是人生的收获吧!确切说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静下来,多半是些孤独陪伴,隔三差五打理一些顾客,为了节省电源,也很少打开电视,电视里也没有什么太精彩的节目,前年看了《父母爱情》去年看了《觉醒年代》都是在手机上看的,这两个片子真能打动我,今年春节宣传的那些影片,我一个也没有看,从内心我相信他们不会创造出太精彩的,连百姓盼望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与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联欢晚会自己没看完就关掉了,甚至感觉有些反胃,可见,现在的作家和编剧艺术水准与我,不!应该是广大观众期待的格格不入,还不如打开手机听听音乐,进入《美篇》浏览以前自己创作的那些诗歌,这种感觉说不出来,是享福还是内心有一种奇妙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倘若,一个人擅长遗忘,更足以说明,他曾经失去的东西太多太多,算了,有些事不想也罢。曾经拥有的快乐,不等于今天的愉悦,只说年节总是以它的方式高调盼来,又低调走去,人们盼望着,盼望着,同春节联欢晚会一样,期盼值越高,让你失望越大!</p><p class="ql-block">辽南一冬没有下雪,在“雨水”到来前夜,以轻盈的脚步,娇娆的身姿,偷偷的、羞羞的给土地盖上了一层被子,这才是春的使者。</p><p class="ql-block">“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p><p class="ql-block"> 冬去雪来迟,好运伴君行。</p><p class="ql-block">借古人诗两句抒发自己心情,遣散内心的孤独与寂寞。雪,虽然来的迟一些,更有她的来意,会在绿的世界到来之前,展示她自己的存在,跟雨不同,她蕴含着洁白切又傲骨,一夜间,让整个世界变白,在空中会随心而欲的飘洒;屋脊上,枝头上到处都有她洁白的身影;绽放着,仿佛唤醒着整个沉睡一冬的大地!</p><p class="ql-block">2023.2.19于辽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