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和友人霞聊天,讲起爸爸,泪水模糊了我的眼晴。</p> <p class="ql-block">爸爸是麦杆火脾气,一点就着,爸爸却从来没有和妈妈红过脸,每年除夕的团圆饭,第一杯酒,爸爸让我们兄妹先敬妈妈,感谢她,为家的辛苦付出。</p> <p class="ql-block">奶奶年老嘴碎,常拿妈妈的成份论是非,爸爸从不听那些。有一段时间,一个姑姑常给妈妈黑脸,摔摔打打的,妈妈从不学话。有一次,姑姑送奶奶回家时,用架车撞门,爸爸瞧见了,爸爸不依,让大姑给这个姑姑捎话,穷人穷过,富人富过,如果姑姑再不改,就断亲。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姑姑和姑父匆忙来我家,惭愧地给温和的妈妈道歉,说是听信了乡人的挑拔,说妈妈虐待奶奶。</p> <p class="ql-block">我和妹妹小时候,每逢阴雨天,爸爸带着我们在床上拉个床单,用木棍敲着脸盆唱歌,玩的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爸爸喜欢读书,我也喜欢,红楼梦,镜花缘,三拍案,东周列国志,八九岁的孩子,书是跳着字看的,好多却是爸爸讲出来的,烽火戏储侯,廉颇蔺相如,介子推割肉救主……</p> <p class="ql-block">农忙的季节,爸爸带着我和妹妹摘棉花,每人胸前挂一个大袋子,爸爸一边干,一边给我俩讲故事,蓝蓝的天空下,两个小人儿争先恐后地摘,一点都不觉得累。</p> <p class="ql-block">我和妹妹小时候戴的蓝色长辨子帽子和黄色纱巾,长大后的毛衣,裙子,大衣,甚至鞋子,爸爸会乐此不疲,不远千里往家带,妹妹的亮丽,我的素雅,爸爸会向营业员介绍我们的性格和身高,爸爸挑选的衣服,是我最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我去爸爸工作的异城去给弟弟补课。一天中午,爸爸带回了三个烤鸡腿,他看着我和弟弟吃,然后把另一个交给我,让我拆了煮面,我让爸爸吃,爸爸笑着说他不饿。</p> <p class="ql-block">爸爸去世的那年,爸爸不停地给妈妈买衣服,再贵也要买,妈妈埋怨他时,一向乐观的爸爸伤感地说,万一他走了,再也买不了。</p> <p class="ql-block">秦叔,爸爸的朋友,为人忠厚老实,别人欺负他没文化,爸爸教秦叔怎样签合同,帮他竞标。爸爸病危,秦叔怀里揣着几万现金,泪流满面地要塞给妈妈。</p> <p class="ql-block">带着爸爸的救护车,离开异城的医院时,爸爸的工人跪倒一片,那个被我喊成黑炭的本地人,是常年给爸爸拉料的,得知爸爸去世,嗷嗷地哭。</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被爸爸的爱包裹着长大的孩子,我何其有幸,与他成为父女,我成不了他,但我在逆境中,永不退让的隐忍,善良和坚强,是爸爸的光在啊。</p> <p class="ql-block">这光,犹如长明的灯,照耀我前行,再黑暗的路,不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