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厦门历险(二)

双善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厦门历险(二)</b></p> <p class="ql-block">…平仰数分钟后,略恢复了点体力,本能的求生欲望告诫自己要镇定,脑子要清醒。我换成踩水状环顾已海天一片的四周…远处有大小不等的另星“黑东东”。时隐时现(其实当时我已处于轻度脱水脱糖了)是船?是鲨鱼?希望与恐惧交织。强烈的求生欲驱使我仍奋力朝“黑东东”游去。这次吸取教训!不时观察着…“黑东东”在渐变大。幸运的是,较大的那个黑东东,是大致朝我处过来…“能看到船身了”!调正方向,尽量往它航道靠!自由泳(似奔跑,用不长)、蛙泳(似边走边看,用得最多)、仰泳(似慢走带休息)交替着使用!…“能看到驾驶舱了,是条机帆船!”于是拼命挥手,弄水花。“快看到我!救我!”…我看到船在对着我调方向。“来救我了!”心里一阵惊喜!…过后,即发现自己口奇渴,四肢没力,头也有点昏昏沉沉…总祘捱到船边並抓到了救命绳圈。好高好滑的船舷,已没力气了,怎么上去啊?…这时昏昏沉沉混身发软的我,实在一点力气也没有了…迷迷糊糊只记得绳索在上升…二个黑影抓到我手臂拖拽过船舷,接着我看到人影、踋、甲板、绳索…至“黑屏”!就像平时晚上睡觉一样“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再睁开眼睛时,我正在被喂水,从碗沿往上看:一身黑布衫、再往上,背光下锅盖大的“广式草帽”,中间黑黑的,唯见一对似会“发光”的眼睛注视我,用我听了不懂的话对我不断的说问。…我被“醒”过来了。即将水喝光,渐记起了之前的一切,我被救了!谢天谢地,我命还在!“浴水重生”的感激、庆幸、轻松、喜悦…各种感受叠加,难以言喻。一番横谢竖谢后,便开始急煞人的“交流”。他们的话我不听懂,只能猜。可能是在讲:“你小子命大…哪里的?…为何下海?…家在哪,何地人?…”我借助手势等努力告诉他们,之前发生的一切……看表情似乎知我是上海来的“学生仔”,共二人,另一个情况不清楚…</p><p class="ql-block"> 得说说同伴。</p><p class="ql-block">他是我拆迁前原四川路家的邻居,小我二岁,从没离开过上海,火车也没乘过,第一次就随我出(加远额)“远门”</p><p class="ql-block">…他上岸后,坐在我们放“装备”处。准备观看我“登岛”。</p><p class="ql-block">…“游偏了“?他不解的在看。此时旁边有人过来主动对他说,“那个是你一起的?有危险!”我同伴将信将疑,“要被潮水冲走的”!见我同伴还呆着。又说,那石礁他们都叫它“鬼招手”!以往年年都招去几…。我同伴明白过来了,狂奔到海边又喊又叫又挥手(后,其他人也加入呼唤)。当时,只注意朝前面礁屿游的我,耳边只有水声,哪听得到!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我渐渐变小远去……我同伴慌乱得手足无措,干着急!旁边有人提醒,快去“报告”!求救!我同伴如梦方醒,立即拎起“装备”朝人家所指方向奔去。到了马路上,哪有“报告”处?后悔没问清。无法,只好边奔边找…到了路口,问了小摊摊主,方知还有一站多点路。“妈呀,那么远”身上又没钱乘车!只好奔奔走走问问…总算找到像“水上派出所”之类地方,门口虽没招牌,但里面坐有“白乌居”(那时民警的上海“戏称”)。我同伴连忙上去求救!还没讲完,就被那一脸严肃的“白乌居”打断:</p><p class="ql-block">一“我问你答!”</p><p class="ql-block">一“快派船救人呀!”。</p><p class="ql-block">一“我问你答!”他音量提高。我同伴只好顺从点头,心想,死板!这个时候?还打啥官腔!</p><p class="ql-block">一“你们总共几人?”</p><p class="ql-block">一“二个”提了提我的“装备”</p><p class="ql-block">一“几人下海?”</p><p class="ql-block">一“二个,他被冲走,我上来了。”</p><p class="ql-block">一“哪儿来的?在哪工作?”</p><p class="ql-block">一“上海,学生,还没工作”</p><p class="ql-block">一“想偷渡叛国?”。</p><p class="ql-block">一“不,不,不!我们是学生,来串联的”!</p><p class="ql-block">我同伴心里凉了半截!天那,跑错地方了。这儿是抓偷渡客的。</p><p class="ql-block">其实没弄错,是管海上渔船亊务包括救助的。</p><p class="ql-block">又,据亊后知情人透露,求救最佳回答倒是;“他是想偷渡!我劝不听,来报告…”他们会立即打电话让“兄弟部门”即派快艇“实施抓捕”…救回后再“翻供”)</p><p class="ql-block">“讲讲亊情经过?”</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快派船救人吧!”我同伴泪汪汪哀求。</p><p class="ql-block"> “我们会通知巡逻船的”他往里走了。</p><p class="ql-block"> 旁边一位,递上“陈述笔录”让写、签字……</p><p class="ql-block"> 无奈、干急、心沉重,我同伴只能坐在那儿慢慢等,想想刚刚还活生生的…。不敢往下想。过了好久好久那“白乌居”出来了。见我同伴泪汪汪还呆坐着,便说:“那巡逻船还没消息来,走吧,过—个钟头船返港了再来看看,“生还希望不大了”…”我同伴听了后脑子嗡嗡响,无意识的拖着蹆往外走,回到了老地方。“两蹆发沉,混身无力,肚子又咕咕叫…?想起了午饭原定游泳后就去吃的。现没钱?哪弄吃的,举目无亲又没人商量,怎么办?怎么回去?怎交代?…只见眼前海浪一个个消失在沙滩上,远处一片海茫茫…心里又是祈祷又是呐喊:</p><p class="ql-block"> “求老天爷保佑…S忠哥,你在哪里?在哪里?快回来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下接(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