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83)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忆往昔,峥嵘岁月。知青的故事说不完,一段段,一幕幕,看似平凡小事,投射出知青那代人以苦为乐,乐在其中的苦乐年华。当年他们还只是十六七岁的孩子,背井离乡,一切对他们都是生疏的。可是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畏缩退却,他们认准了自己的位置,与一切艰难困苦顽强拼搏,他们随遇而安,就像一颗颗默默奉献的种子植根深土,穿透顽石,发芽开花,演绎了一曲曲芳华溢彩的知青赞歌;就像一块块普普通通的石子深深地埋藏在地下,无声无息支撑着条条公路和座座桥梁,为方便人们的出行默默奉献,谱写出一部部壮丽青春的感人华章!</p><p class="ql-block"> 从我所经历的知青生活中,你将看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信心和热情。</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到农村第一天,队里派大车把我们接到队上,队里召集村民搞了个欢迎仪式,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后是忆苦思甜,队里做了一锅紫红的糠饼给我们吃,又苦又难咽;好在后面还有猪肉炖粉条,高粱米豆饭,敞开肚皮管够吃。尽管仪式上见到的面孔都是陌生的,我们的心却是热乎乎的,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和温馨。</p> <p class="ql-block">  下乡时我们才十六七岁,艰苦的劳动对我们知青是一场锻炼和考验。面对从来没有的“春天抢种忙,夏天烈日苦,秋天累断腰”的超常劳动量,我们迎难而上,没有退却,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男同学帮女同学,体力好的同学帮体力差的同学,彼此照应,携手走过最艰难的时期。每当回忆起来,大家的心里都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  下乡头年正赶上秋收割地,我们这些从来没有接触农活的知青个个累的汗流浃背,也赶不上趟,还被村民嘲笑,说我们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我们不服气不认输,选了海州等五名体力好且平时有劳动经历的同学冲在前头,压住村民势头。半个月后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赶了上来,与村民不分上下。村民啧啧称赞。</p> <p class="ql-block">  下乡时我们点最有活力,在校时的音乐高手都在我们点,识谱领唱的舒伟,拉二胡的海州,弹吉他的宇英,男高音的建华,构成了我们强烈的音乐文化氛围。每当收工回来我们就聚集在一起,弹拉二唱,快乐无比!舒伟会好多“山楂树”这类前苏联老歌曲,他细心的教唱,我们认真的学习,歌声驱散了劳动后的疲惫!</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农村时,当地青年常到我们青年点,有的向我们借书阅览,有的求我们答疑解惑,共同的劳动生活使得我们成为好朋友,知青的胸怀和信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四十年聚会时我们回乡才知道当年与我们走得近的妇女队长当了乡党委书记,常帮我们干活的小福子当了副乡长,非常感谢我们当年对他们的引领。</p> <p class="ql-block">  插队时学会了喝酒,那时知青常喝的酒都是果酒,我们最喜欢甜甜的白葡萄酒,在我由黑山转点新宾的头天夜里,海州大哥和大伙依依不舍的为我饯行,大伙端着白葡萄酒推杯换盏,心中五味杂陈,朝夕相处的过往涌上心头,要不是为了与爸爸归户,我是舍不得这些亲如兄弟的同学,酒不醉人人自醉,那夜一醉方休。</p> <p class="ql-block">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黑山点长海州管理有方,规范有序,我到新宾也当了点长,觉得很操心。黑山我们都是一个班的同学,新宾的青年来自四面八方,各吹各的调。于是我把沈阳、抚顺的和新宾镇的知青各选出一个代表,由我牵头成立一个核心管理组织,共同管理,有事共同商量,大家心往一处想,我感觉轻松多了。</p> <p class="ql-block">  我转到新宾生产队第二年错过了一次回城机会,我在全体青年评议中位居第一,生产队这一关也过了,但是到了公社我被拿掉了,原因是我头年为受到欺负的青年出气,带人把对方数人打了一顿。虽然没有大的损失和伤害,也没有受到处分,毕竟属于聚众打架。为伙伴出头我不后悔。好人好报,第三年我中考回城。</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青春是人生的一段经历而已,但这种表述不够准确和透彻。经历知青生活历程的我深深感悟:青春是一首如火如荼的奋斗赞歌,每个跳跃的音符都反映知青的勇敢进取精神;青春是一部激动人心的苦乐华章,每个章节都记录着知青的如火如荼的故事;青春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美丽画卷,它浓缩着知青多彩的生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知青的经历让我们的青春叠叠生辉,知青的岁月我们永铭心头,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知青战天斗地,勇敢进击的精神永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