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年的二月

丁香

<p class="ql-block">写日记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前记在日记本中,现在网络发达了,我常常写在朋友圈里,再配上当天的照片,留下生活过的痕迹。</p><p class="ql-block">今天把2023年二月份的日记放在美篇中,与朋友们分享!祝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吉祥!</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与女儿一家三口共进晚餐,心生欢喜。孩子们昨天晚上才从海南返回家中。看见孩子们开心快乐的样子,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愉悦。“老猫房上睡,一辈留一辈”。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人生的轮回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岁月中跋涉、前行。</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p><p class="ql-block"> 我中学同学赵景和的书法考过了八级,他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并且准备今年3月份再考草书九级。每天他都在认真的练习写字,时常发在中学群里。我比较喜欢书法,每次他发出来我都会认真的看,偶尔赞美一下。</p><p class="ql-block"> 他看我喜欢他的书法作品,便为我认认真真地书写了几个条辐,并且裱好,准备送给我,我也非常高兴。今天中午,他把图片发给我,让我看看。</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p><p class="ql-block"> 我一眼就喜欢那个黑字的草书作品。字也灵动,词也美好,我回复他说:“你好老同学!后加的这个条辐太好了,非常喜欢。“偶呼明月问千古;恰对青山思故人”,书写的非常棒,寓意也深刻。无论是生命中的亲人还是朋友,或者是陪伴我们走过一段旅程的同事,都是我们思念的人。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他看后哈哈大笑,说:“你喜欢就好。其实我最擅长的就是草书”。</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回复他说:“书法的学问太深奥了,你能够在工作之余练得一手好书法,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佩服你,你也应该佩服你自己了。</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p><p class="ql-block"> 赵景和同学是在我们中学快毕业的时候从农村转来的,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很短暂,我甚至都忘了他的名字。一次同学聚会上,他问我认识不认识他,我不好意思的说,太抱歉了,实在是想不起来了。他告诉我中学时期曾经有过的那些事儿,他说:“你那时候曾经给过我练习本、橡皮、铅笔等,还帮我写过入团申请书,我一直记在心里”。我笑了笑说:“我怎么不记得了呢”。说心里话,这些事儿我早已忘记的无影无踪,他却牢牢记住了几十年。可见,他是一位懂感恩、有情意、淳朴善良的人。成人以后,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是个非常沉稳大气的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情,转瞬之间,我们已经到了古稀之年,留下的时间不多了,但是,我们能在晚年生活中,相互交流,分享人生的点点滴滴,让精神的园地永远鲜花盛开,友谊长存,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老师发给我一个大指挥家跪拜钢琴演奏家王羽佳的视频,我非常不理解,回复老师说:</p><p class="ql-block"> 老师晚上好!不理解外国指挥家为什么跪拜钢琴演奏家。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跪倒在一个小女生的石榴裙下,不可理解。是一种折服还是身不由己的崇拜,我们无法评论。小女孩长相一般,穿着暴露,行为举止粗俗,没有东方女人的含蓄和内敛,在这方面不太遭人喜欢。可能还是演奏水平高超,震慑了许多人的心吧。</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王羽佳的演奏的确震慑了许多人的心。她还有超强的记忆力。在小有名气时,她在全世界救场。哪位钢琴家突然不能出场,就请她,她乘上飞机直奔演奏现场。大多数钢琴家,不经准备,能弹的曲子有限,她几乎无所不能,而且弹的很好”。</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了,一个人能否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崇拜,就是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达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日</p><p class="ql-block"> 老师又给我发来一篇“安·兰德:真理并不属于所有人,而是仅仅属于寻找它的人”的文章。看后写给老师的回复。</p><p class="ql-block"> 老师您好!您转发的文章我看了,思想受到了一些冲击,在网上搜了一下中国的儒释道思想的核心,归纳如下:</p><p class="ql-block"> 儒家思想核心是仁义,舍生取义,以仁孝治国,讲的是敬,是入世。孔子创立,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道家的思想核心是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无为治国,讲的是静,是出世。老子确立,距今已有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佛家的思想核心是因果轮回,正知正见,渡己渡人,成就佛果,讲的是净,是超世。创始人悉达多,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儒释道思想的历史很久远。并以三位一体为灵魂影响着每一位华夏子孙。</p><p class="ql-block"> 毛泽东思想核心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也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高于一切。</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一个国家只有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才是国家存在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读过哲学家的书,也没有受过这方面的教育,看了您转发的这篇文章,有些观念还是出乎我理解的范围。比如:</p><p class="ql-block"> 格林斯潘说:“为什么资本主义不仅是有效率和可行的,而且是合乎道理的”。兰德说:“别人的需求不能成为你个人生活的道德负担,更不是你存在的道德前提。”,“只有尊重个人的权利,我们才能定义并且得到真正的利益——私人的或是公众的利益。”,“人是一个英雄个体,以自我幸福为他生活的道德准则,以富有成果的业绩作为他最可贵的行动,以理性作为他唯一的主宰。”,“我将绝不为另一个人活着,也不要求别人为我活着”。</p><p class="ql-block">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兰德的思想观念仍然存在于世,还在世间流传,说明有他的合理性,符合一部分人的心理需求。世界是多方位的、多彩的,也允许各种思想的相互渗透。我们还是遵循着自己祖先流传千古的思想体系去生活,努力做到敬、静、净!祝福您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 老师晚上给我回复:</p><p class="ql-block"> 晚上好艳香!给你转发了篇文章,只是觉得好奇,可以看着玩,不需要认真。</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又回复说:</p><p class="ql-block"> 早上好老师!一种随心所欲地去想,没有逼迫自己,也很享受这种思考的过程。走过了人生几十年的岁月,感觉越活越糊涂了。只能安慰自己“难得糊涂”哟!</p><p class="ql-block"> 老师下午又回复我说:</p><p class="ql-block"> 下午好艳香!我比你又多走过了些岁月,难得糊涂是我为自己制订的最高奋斗目标。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要继续努力!</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5日</p><p class="ql-block"> 2023年元宵节的那一天,我们一家人在棋盘山游览了一上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5日</p><p class="ql-block"> 女儿常常说我总爱教育人,我一直努力克服这个毛病,可是,一看到家里人有不符合自己行为准则的地方,还是立马就管教起来。俗话说:“奉承你是害你,指教你是爱你”。我总认为这是爱一个人的表现。</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5日</p><p class="ql-block"> 但是,话又说回来,哪个人愿意让别人管教呢?尤其成人以后,所有的行为准则都是按照自己小时候培养起来的习惯生活着,一旦有人指正自己,就会浑身难受,甚至产生逆反情绪,伤害感情,破坏心情。</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5日</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必须要管教的,你不管教,他没有好的生活习惯,不懂感恩,不知道尊重他人,不会生活,更不会同别人合作。当他带着许多问题进入社会时,他的人生便是痛苦的,也给同他一起生活的人带来烦恼和压抑。</p><p class="ql-block"> 指教是爱也是恨,恨铁不成钢!</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6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赵同学看见一篇文章,电影《满江红》海报竟有14个不规范用字,非常非常气愤,直呼是丑书。看他如此气愤,我也有同感,于是写道:</p><p class="ql-block"> 你好老同学!错别字连篇的文章太多了,看到后确实让人很不舒服,可是无论你在哪里,你都能看到,在书中、在网络上、在街头巷尾的招牌上,甚至在广告中!更可气的是乱用成语,如:良辰美景写成良城美景等。我觉得,我们国家由于进入了一个经济社会,人心浮躁,不求甚解,投机取巧的人多,缺少匠人精神,所以使得整个民族的文化风气下滑,人的基本素养大不如从前。不过,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诸多不如意,也是在所难免的,先接受再改变吧!共勉!</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2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老师发给我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独留明月照江南——怀念我的李文俊老爸爸”。作者是马小起,发表在《收获》杂志上。我一口气读完,马上回复老师:</p><p class="ql-block"> 老师您好!很长时间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文章了,我几乎害怕漏掉一个字。谢谢您的转发。</p><p class="ql-block"> 在马小起平静的叙述中,一个可亲、可敬、可爱,又风趣萌萌的老人跃然纸上。他活的通透、干净、纯净又美好。老人是幸运的,在晚年有一个能够照顾他生活又懂他内心所想的儿媳妇。马小起也是幸福的,她凭借自己的美貌和聪明才智走进这个书香之家,是机缘巧合也是前世所定。文章所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却充满了温馨与快乐,没有世俗的束缚,尤其是老人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更让人觉得美好。</p><p class="ql-block"> 随着这些有风骨的知识分子的离去,那个时代也就此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3日</p><p class="ql-block"> 在生活中,不生气是很难做到的,可是,控制生气的时间和力度还是可以做到的。因为只有不生气,才不会受伤害。你以为发脾气是震慑对方吗?其实,伤害最大的是自己。你以为你不开心,眉头紧锁,是冷落对方吗?其实是积攒自己内心的病毒。放过他人就是放过自己,把眼光从别人身上转向自己的内心深处,好好地爱自己。</p><p class="ql-block"> 坚持放松心情,对任何人与事,不动心、不动情,没有情绪的波动,就没有内耗。看淡名利地位,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成熟的谷子弯着腰,成熟的人儿都低调。努力学会闭嘴,学会微笑,学会自己哄自己高兴。</p><p class="ql-block"> 人生几十年,如梦亦如幻,甜酸苦辣咸,转瞬化尘埃。</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8日</p><p class="ql-block"> “愿于山海共秋色.不負韶华不染尘”。赵景和给我发来他练习写的毛笔字,我喜欢这句诗,回复她说:</p><p class="ql-block"> 你好老同学!好诗句,有清高、有傲骨,有包容、有气魄。草书很美,再加点重墨更佳!</p><p class="ql-block"> 我搜了一下网络,原句子是这样的:“若将岁月开成花,人生何处不芬芳。愿与山海共秋色,不负韶华不染尘。闲来拈花随风笑,煮茶不问世间嚣。半亩心田种清欢,此心安处是吾乡。”</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非常喜欢这首诗。</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8日</p><p class="ql-block"> 朋友发给我前苏联的十三首歌曲,在这十三首歌曲中,有几首是前苏联为国战争时期,青年人上战场前或拼命在战场上时传唱的歌曲,小时候常听哥哥、姐姐们唱,自己也跟着学唱,并发自内心的喜欢。小时候也曾经看过几本那个年代的小说《古丽雅的道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牤》、《一本打开的书》等,还有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也在中学的语文书中读过。对那个时代保家卫国的战士们充满了敬意和悲悯。</p><p class="ql-block"> 卫国战争是1941~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为抵抗纳粹德国及其仆从国侵略进行的战争。时间还没有过去一百年,俄乌战争也开战快一年了(2022年2月24日)。美丽的乌克兰变成了废区,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战争夺去了老百姓以及他们孩子的生命,破坏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却填满了倒卖军火等物资人的腰包。一个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p><p class="ql-block"> 世界和平是每一位地球人的呼声,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环球同此凉热”的远大目标,那是一个没有战争,没有杀戮,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美好世界。</p><p class="ql-block"> 愿那一天早日到来!</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9日<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无信不立,天有日方明”!</span></p><p class="ql-block"> 会生活,才能更好的工作、学习,反之则会前功尽弃,一定牢记:身体生病,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以及自己的性格有缺陷等造成的。过度的忧思惊恐悲就会得心脏病。胡吃海塞,吃太饱,吃太晚,睡觉太晚,会代谢紊乱而生病。品行不端、言行不一、造谣中伤、德不配位迟早会有祸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19日</p><p class="ql-block"> 今日雨水节气,沈阳竟然实实在在地下了一场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 雨水节气在南方应该是下雨,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能听到那小小的雨点,从屋檐上滴落到地上的声音,也能看到那细细的雨丝被风吹动着从天上垂到地上的美景。然而在北方却是这样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 万物复苏,又一个轮回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0日</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弟弟了,我的弟弟在2023年的2月14日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我们姊妹六个人中,他是第一个去天堂寻找父母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弟弟小时候非常淘气,是我们姊妹中挨打最多的孩子。可是,长大以后,他也是最孝顺,最不让父母操心的孩子。可能正应了那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哪个父母愿意打自己的孩子呢?都是迫不得已呀!当年,爸爸常年在外铺铁路、架桥梁,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带我们,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妈妈既要挣钱养家,又要为我们浆洗裁做春夏秋冬的衣服和鞋子,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姥姥姥爷。爸爸抗美援朝那年,妈妈整天提心吊胆以泪洗面,所以,孩子们一旦不听话,妈妈的心情就非常的烦躁。</p><p class="ql-block"> 妈妈曾经说过:“手心手背都是肉,碰哪哪疼,谁让你弟弟淘气的没边没沿呢”。</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弟弟确实非常顽皮,爬树掏鸟窝,还经常跟小朋友打架,他干什么都很厉害,每次打架他都是胜利者,被打的孩子哭天抹泪的来找我妈妈告状,妈妈安慰好他们,便等着弟弟回家,弟弟回来后,妈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一顿胖揍,谁拦着揍谁,打完后,把弟弟扔进厕所蹲禁闭,厕所也不让我们用,我们只好去邻居家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妈妈给他做了一套黑条绒面料的衣服,那时候做一件衣服是非常不容易的,弟弟穿上很漂亮,妈妈也很满意,弟弟兴高采烈地跑出去玩了,回来的时候,衣服和裤子都撕开了几个大口子,妈妈气得很,随手拍了他几巴掌。</p><p class="ql-block"> 弟弟虽然淘气,但是弟弟心地善良、聪明仗义。一次我从农村回来,看我疲惫不堪的样子,弟弟煮了一碗面端给我吃,那是他第一次做饭,为了让我多歇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海城地震那年,我带着青年点的几个青年从农村逃回家,因为青年点的房子塌了,我们无处可去,另外不知道城里的父母怎么样了,也怕他们惦念。就搭个便车回辽阳了。</p><p class="ql-block"> 过完春节,村里派个小伙子来找我回去,由于大雪封路,余振不停,当天回不去了,那个人就住在我家临时搭起的帐篷里,那时候的冬天非常寒冷,弟弟把妈妈给他灌的热水瓶,悄悄地推到那个人的被窝里,那个人后来成为了我的丈夫,他对于这件事一直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弟弟爱干净,每天晚上都会打好一大盆凉水,从头洗到脚。弟弟也非常爱美,他曾经找人把一条很好的裤子裁成了喇叭裤,穿上裤子,弟弟心里美滋滋的,却被妈妈臭骂了一顿。</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候的弟弟长得非常帅气,穿衣戴帽总是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身体也是非常健康。弟弟当兵走的那年,我已经上了大学,没有送上弟弟,我曾经在宿舍里偷偷的掉眼泪。</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心目中弟弟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有能力、有担当,办事果断,为人诚信,他本应该有一个不错的人生,却被病魔消蚀殆尽!我可怜的弟弟!愿弟弟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p><p class="ql-block"> 仅以此文悼念我可亲、可爱又可怜的弟弟!</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大学同学给我转发了四个视频和一篇文章,都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他说:“这曲交响乐是不是比陕西秦腔听着悦耳动听”?</p><p class="ql-block"> 我答复他说:“不是一个风格,秦腔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感动,有如吃麻辣烫,爽!这个交响乐柔情似水,娓娓道出心中的忧愁和焦虑,直指人的心灵,让人沉思。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不同,这仅仅是我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他回复说:“是的。两种地域,两种风格混异的音乐。体现了两类不同的社会风情。”。</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 针对养老金的视频,我说的是:</p><p class="ql-block"> “养老金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近几年的养老金分配非常不合理。不知道其他的省是什么情况,最近辽宁省的养老金按职称、职位涨工资,涨幅很大,厅级每个月大概涨3600元以上,教授级别的也能涨3000多元,再加上退休金有的能拿一万四、五千元,这对于年薪制的高管人员来说,真的不多,但是,辽宁的老百姓退休金是非常低的,农民的养老金每个月只有百元左右。辽宁市级以上的干部全部涨完一年了。而高校和各个区领导干部以下的人员现在还没有给涨。许多高校退休的领导联名上告上级领导,央求一视同仁的补发。但是,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可能国家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想给退休人员涨了。可是,水已经泼出去了一半,覆水难收!我真的不愿意再给退休人员涨工资,因为机关干部,退休教师的工资已经不低了,国家应该把钱用在弱势群体上,或者用在国家科技研发方面。这也是我的看法,井底之蛙所见”。</p><p class="ql-block"> 他回复说:“公务员退休人员应该是降下来。否则,永远是问题。”。</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针对养老的视频,我的见解是:</p><p class="ql-block">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任何人也抗拒不了的。我们这代人因为赶上了计划生育,一生只有一个孩子,少数的人能得到两个孩子,所以,年老的时候没有依靠,这是必然的结果;另外由于我们这代人,没有系统的学习文化知识,总觉得是个遗憾,所以把精力放在培养孩子身上,孩子出息了,远走高飞了,剩下空巢老人,度完悲凉晚年。这也是一部分人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彻彻底底的消失不见了。那种多子多福,儿孙绕膝,承欢膝下的生活,我们这代人再也没有了。说句心里话,我们这代人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代人,没有战争,没有流离失所,也曾经过上了一段热气腾腾、夜不闭户的日子,现在到了古稀之年,足矣!</p><p class="ql-block"> 人到晚年了,我觉得不要再添置新的东西,多做减法,把不需要的东西早早自己处理完,该扔的扔,该送人的送人。留下点精神上的财产(正直、善良、不贪婪,勤俭持家)和一点点的积蓄给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身边活跃着几对八、九十岁的老教授,他们的儿女大都在国外生活,但是,他们不依靠儿女,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不但照亮了自己,还照亮了身边的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祝福老同学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并且祝福你快乐健康平安!</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中学同学又发来一篇草书作品,是白居易与刘禹锡老年时候的作品,看后回复他;</p><p class="ql-block"> 早上好老同学!你的草书写的更娴熟了,很漂亮。一会儿我搜一下诗句的内容,学习学习。谢谢你!从网上搜到的内容:</p><p class="ql-block"> 刘禹锡和白居易晚年都患眼疾、足疾,看书、行动多有不便,从这点上说,他们是同病相怜了,面对这样的晚景,白居易产生了一种消极、悲观的情绪,并且写了这首《咏老赠梦得》,赠送给刘禹锡(字梦得):</p><p class="ql-block">与君俱老也,自问老何如。</p><p class="ql-block">眼涩夜先卧,头慵朝未梳。</p><p class="ql-block">有时扶杖出,尽日闭门居。</p><p class="ql-block">懒照新磨镜,休看小字书。</p><p class="ql-block">情于故人重,迹共少年疏。</p><p class="ql-block">唯是闲谈兴,相逢尚有余。</p><p class="ql-block">刘禹锡读了白居易的诗,写了《酬乐天咏老见示》回赠:</p><p class="ql-block">“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身瘦带频减,发稀帽自偏。废书缘惜眼,多灸为随年。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细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p><p class="ql-block"> 我接着写到:</p><p class="ql-block"> 白居易享年七十四岁,刘禹锡享年七十岁,他们同年生,相差四年走。</p><p class="ql-block"> 古代人能活到古稀之年还是不多的,夏、商时期平均寿命18岁。周、秦平均寿命大约为20岁。汉代平均寿命22岁。唐代平均寿命达到27岁。宋代平均寿命30岁。清代平均寿命33岁。民国时期平均寿命约为35岁。新中国成立后,据调查1957年我国人民平均寿命已提高到57岁,到1981年为68岁。而到2017年,提高到了76.7岁。</p><p class="ql-block"> 我们处于一个稳定、没有战争的时代,大部分人都能活到古稀之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不适也会接踵而至,看书、远行也受到了一些限制。那又怎样呢!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心存希望,就不怕岁月如梭。</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5日</p><p class="ql-block"> 清晨起床,洒扫庭橱,打扫完房间,收拾完鸡窝、兔窝,切好饺子馅,告诉老伴包饺子,我去骑自行车了。老伴顺从的开始拌馅,我便冲出房门,开始了我的第一次骑行,2023年的第一次骑行。</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5日</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时间已经快八点了,路上没有看见一个行人,阳光柔柔的呢喃着,把炙烈的热情洒到大地上,想唤醒还在沉睡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5日</p><p class="ql-block"> 河边没看见几个行人,河里许多地方的冰还没有融化,在河边骑行,清风徐来,凉凉的,夹带着春泥野草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5日</p><p class="ql-block"> 转过几道弯,来到了大雁聚集的地方,春江水暖鸭先知,这里的河水全部融化了,河里有许多大雁在自由自在的玩耍,悠闲自得。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跟爷爷一起喂大雁,同时他还用手机拍下大雁吃食物时的照片。看着是那么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5日</p><p class="ql-block"> 大雁来沈阳浑河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能没有几天它们就要离开这里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加强了,有的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河边喂大雁,不惜投入千元钱。所以,现在的大雁一点也不怕人了,看见有人站在河边,它们竟会美滋滋地游过来,从人们的手里抢食物吃。</p><p class="ql-block"> 和谐是最美好的状态,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与万物和谐相处,应该是我们人类努力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27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老师又给我发来一篇文章,是马未都先生写的,题目是“壬寅寒冬祭”。</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早上好艳香!读了马未都写的一篇文章。他是我非常敬重的人”。</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1962年从天津大学毕业的,文革中他偷偷的读书,用三年的时间学了两遍英语900句,考取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公费留学生。所以,好的命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老师敬重的人,也是许多人敬佩的人,包括我。</p><p class="ql-block"> 马未都在文章中以成批的方式书写的祭文,看的我也是心里酸酸的。我回复老师说: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您好老师!马未都跟我是同时代的人,所受的教育环境是一样的,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在那个没有书读的年代,他读了很多书,他的记忆力非常好,有过目不忘的能力,而且知识渊博,令人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看完他的这篇文章,心里非常沉重,与新中国一起诞生、成长的一代人陆陆续续的离开了这个历史舞台,隐隐约约感觉连同那个时代一起带走了。“人生有短有长,多长都是短,多短也是长,关键是要活个明白”。能活明白的世上有几人?大都是稀里糊涂降生,懵懵懂懂离世,从一出生就开始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如果能在糊涂中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明白,也就足矣!</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8日</p><p class="ql-block"> 我养的蝴蝶兰开花了!弱弱的,小小的,叶子也有点黄了,不知道是水浇多了,还是缺乏营养,可能两种原因都有吧。</p><p class="ql-block"> 温室里的花朵,不接触地气和外面的空气,又缺少阳光雨露、风霜雨雪的洗礼,经不起岁月的考验。</p><p class="ql-block"> 万物互联,人亦如此!溺爱太多,就像给花多浇水一样,会烂根。不能不懂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2023年2月28日</p><p class="ql-block"> 老师发来一个视频,是圣赛维诺教堂里的雕刻艺术,这些意大利鬼斧神工的雕刻艺术品,展现的是在坚硬的岩石上雕刻出薄如蝉翼的轻纱,覆盖在基督的身体上。作品是朱赛佩·桑马蒂诺1753年完成的《蒙纱的基督》。还有两个作品是安东尼奥·科拉迪尼的《谦虚》和弗朗切斯克·奎罗落的《幻灭》。这些巴洛克艺术的雕像宝库是人类的奢饰品。我回复老师说:</p><p class="ql-block"> 早上好老师!教堂和庙宇是灵魂的栖息地,是人类的另一个家园——精神家园。视频中,除了看见精湛的艺术之外,还能感受到痛苦的滋味。大师刻画出了一个完整的人生状态。这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