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情

幻想星空

<p class="ql-block">  交情,字面意思是“交”字为互相来往接触联系,交流、交换、结交、交谊。“情”字是感情、情谊、情分。合起来可解为互相交往发生的情感。儿时的玩伴可谓最早的交情,学时的同桌是同窗交情,上班了又与工友有了交情……</p><p class="ql-block"> 交情是时间越久感情越深,交情又分为多种。从小一块长大的异性朋友是竹马之交;情谊契合,亲如兄弟的朋友叫做金兰之交;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叫刎颈之交;在遇到磨难时结成的朋友称作患难之交;辈份不同,年龄相差较大的朋友可为忘年之交;以平民身份的相交往的朋友是布衣之交;贫困而地位低下的时候结交的朋友叫贫贱之交。我与“柳”算得上“金兰之交”吧,在一起称兄道弟、推杯换盏。</p><p class="ql-block"> 交情深的挚友虽然不少,但保持50年交情的却不多。柳鸿文就是一个,温州人,爱好打球、文艺、诗歌、交友等。他以“阿文”自称,我平时爱以“柳”称呼他,一起游玩,一起会友。他烧的一手好菜,时常邀上三朋五友去他家来顿“人家烧”解馋打牙祭。</p><p class="ql-block"> 说起与“柳”的交情还要从东北兵团时说起,那是72年底73年初,我俩在团供销社同一营业室卖货,78年他调动工作去了丰润,90年又转调到北京,在崇文区卫生局任职。</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常常一起出去游山玩水、访古探幽,去过上海、杭州、温州、桂林、武汉、山西、福建,自驾到过天津、胶东、辽宁、承德、唐山、廊坊、京郊,出国到了日本、柬埔寨。</p> “柳”亦是供销社的文体骨干 <p class="ql-block">73年全团春节汇演供销社机关联合组队演出,“柳”是首席三弦手。</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弦”要回名山了</div> 今天中午我拨通了窦忠强的手机:“窦教授,你什么时候去名山?我这儿还有一把三弦,从东北带回来的,不知能否作为名山农场知青纪念馆的展品?” “太好了,太珍贵了,我6月12日中午坐佳木斯的车,我把这把三弦带到名山去。”“那我把它送到北京站,咱们北京站见。”<br> 打完电话,我小心翼翼的把这把跟了我整整40年的三弦从柜子里拿了出来,我端详着它,抚摸着它,打扮着它,心里老是有一种不知怎么着了的感觉。三弦要回名山了,怎么就像我的女儿要出嫁了似的,说不出是高兴还是难受。趁着三弦还没走,赶紧让女儿给三弦照个相,给我与三弦照几张合影,等以后我想它时,还可以看看相片。我把着这把比我女儿岁数还大十几岁的三弦,拨弄着琴弦,往事又似这断断续续的弦音伴随着时空的旋律在脑海中久久的回响。<br> 1968年7月,我在老家温州游泳时因意外致使右脚跟腱断裂,需卧床治疗半年。一个父亲在乐器厂工作的初中同学看我挺难受挺苦闷的,就送给我一把三弦,让我学着弹弹,好消磨时光。那年我才16岁,年轻,学什么都快,没多久,我弹出来的三弦就有点“味”了。转过年来也就是69年4月,我跟大家一样,到东北兵团接受再教育了,成了一名光荣的知青。离开温州时,由于行李太多,这把三弦我没带着,结果到了十三连没一个月,我就受不了那个年代、那种环境下的文化上的空虚,所以又想起自己的那把三弦。没办法,一封去信,我三哥专门做了一个木箱子,从温州把三弦给我邮寄到东北来了,从此以后,这把三弦就跟着我走南闯北形影不离了。我弹着它,为十三连小学的学生们伴奏舞蹈,为每年的连队文艺汇演搞个三弦独奏之类的节目。我弹着它,与我认为的知音作心灵上的沟通,作精神上的寄托。我弹着它,混进了团部机关宣传队,和老袁头、孙钢元这些十二团的乐坛高手同台演出。每当我弹起它,总使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将来充满了希望。<br> 看着这把三弦,我也总能想起一个人,他就是上海知青叶金章。1970年冬天,我因一个事情的处理与当时的连领导当面发生点冲突,不久就被“光荣”的从十三连这个普通连队调到十四连这个武装连队。到了十四连,是叶金章接待的我,因为他原来也是十三连的。是他给我安排住的地方,是他帮我从食堂抢饭吃。那年十四连的知青多的没法形容,反正馒头是下一屉抢一屉,不抢吃不上。是他让我什么都先别干,先到连队宣传队去帮着弹三弦。我在十四连呆了一个星期,实在受不了那个环境,我心里不服,抛开所有组织关系,自作主张的回到十三连。后来三个月没有开工资,那我也不走,和个别领导较上劲了。由于原来在十三连我的工作底子、为人还不错,后来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所以说我历史上曾当过一回兵团武装连队的逃兵。现在看到这把琴,想起这件事,我就想念叶金章,盼望有一天能再见到他,我们已经三十多年没见面了。<br> 三弦后天就要走了,它带着我的心,带着我对名山的思念,回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北大荒。让三弦留在那里吧!因为那是我与我的三弦曾为之奋斗过、艰辛过、快乐过、憧憬过十年的地方,是我们的第二故乡。<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二零零八年六月十日于北京</div> 2008年6月要送展了再掸一曲告别了…… 73.4-在宿舍前开辟出一片菜园,业余时间种些黄瓜、西红柿、韮菜、莴笋等。 73.5-应刘凤兰邀请到她家游玩,去肇兴路上道边 73.5-肇兴镇江边,当年的中苏会晤所在这里。两国有事物要交流就各自升旗,开船过江谈判。 73.5-黑龙江畔 73.8-陆建新、柳鸿文卸完货回宿舍 73.9.1.-营业室送胡家瑞上学留念 74.6.27 -篮球联赛 74.6.27 供销社篮球队柳教练兼队长 74.6.27 供销社篮球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篮球画出的弧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柳鸿文</p><p class="ql-block"> 3秒,2秒,1秒,0.72秒,距离全场结束只剩下0.72秒的时间,迈克尔.乔丹领衔的公牛队还落后一分。公牛队叫停,禅师杰克逊拿着画板,嘴里说着,手上画着,他在谋算着一场伟大的战役,指挥着一场可以载入历史的决战。暂停时间到,公牛队发前场球,穿插,掩护,跑动。发球。起跳,接球,投篮,终场的哨声响了,球还在空中。球还在空中继续画着尤如彩虹般美丽的弧线,这是一条不可思议的弧线;这是一条浮想联翩的弧线;这是一条往事如烟的弧线。 </p><p class="ql-block"> 上学的时候我酷爱篮球,我爸看我喜欢,一咬牙花好几块钱买了一个胶皮篮球。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篮球,真美,美的爱不释手,就差晚上睡觉拿它当枕头了。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红卫兵造反,无课一身轻,我一天到晚泡在球场上,不见天黑不回家,我妈说:你那个篮球能当饭吃。我“嘻嘻”一笑。</p><p class="ql-block"> 68年夏,我与几个发小在家旁边的河里玩水上篮球,不小心被河底的大石头划断了右脚跟腱,医生说即使手术成功我的脚以后也不能再跑步了,我躺在手术台上流着眼泪重复着一句话:不瘸就行,不瘸就行。经过漫长的石膏固定期和功能恢复期,从拄双拐到单拐到扔掉拐杖,我又活了,又不是那个不瘸就行的我了。那天邻居告诉我妈:你家鸿文又在人民广场打球呢!吓的我妈一溜小跑找到我:你那只脚不要啦!我又“嘻嘻”一笑。</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次的“嘻嘻”一笑中那个医生的预言被粉碎了,我不仅能走能跑还可以像以前那样整天的玩篮球,这一玩又是三十多年,直到48岁,才有点力不从心了。现在看着美国的NBA选秀,我自叹生不逢时,假设时光倒退几十年,假设NBA选秀可以随便报名,我也想报名试试。</p><p class="ql-block"> 这球从温州打到北大荒,从北大荒打到唐山,从唐山打到北京,打过的比赛无数,结识的球友很多,但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的是北大荒的球赛,北大荒的球友。</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场篮球友谊比赛,主队十二团十三连,客队十一团汽车连,领队的是他们的连长。十三连的首发阵容:中锋北京知青袁建湘,左前锋温州知青柳鸿文,右前锋上海知青吴海良,后卫上海知青洪利富、哈尔滨知青郭思修。这场球我们一直压着对方10来分打,他们落后的主要原因是那个连长打球比较独,老想自己投篮,缺少一些整体配合。这个连长可能是部队转业的,个不高,很有劲,总是站在三分线以外的位置上用双手投篮(那时还没有三分线的规定),他的篮不太准,那球砸的篮板篮筐咚咚的。下半场他们一看不行,再这么打就要输了,赶紧换人,换上的是一大高个,不到一米九这样,弹跳好,球打的好,比赛结束我们还输了几分球。那人我好像记得叫二周,天津知青,他不是汽车连的,是十一团篮球队的主力,后来我在十二团篮球队时与他打过比赛。</p><p class="ql-block"> 十二团篮球队里有哈尔滨知青田鹏杰,因他长的像江对岸的苏联人,大家都叫他“老毛子”,他原是哈市青年队的,他的球风凶悍,技术精湛,是我们团的绝对主力,但前些年听说他英年早逝,心里真难受,我愿“老毛子”在那个天堂里还快快乐乐的玩球。队里还有球技洒脱的北京知青吴正宜;有膀大腰圆的力量型中锋上海知青王陆根;有运球速度如快马一般的控制后卫小侯,他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后来听说他到管局的某单位当领导了;有温州知青陈碧雄;北京知青小耿元生……。还有就是因公牺牲在黑土地上的天津知青张玉友。小张球玩的潇洒,人也聪明,经常用他那浓浓的天津味逗的大家直乐,可惜干活时的一个大意,从架线的电线杆上摔了下来,再也没有起来。我不知他在天堂里碰见“老毛子”没有,他们是不是还在一块玩球,他们那儿是不是也有篮球比赛,他们那儿的球投出去是不是也会画出和人间一样的尤如彩虹般美丽的弧线。</p><p class="ql-block"> </p> 74.10.13.名山镇江边 08.2.3-新春联谊会 08.5-叶家标、姜晓敏来京 08.5-叶家标、姜晓敏来京 08.7.18-汪向创来京在金狮獜 08.8.17-《岁月名山》出版 08.9.4-北京机场候机,去参加9月6日举行的上海赴黑龙江兵团40周年纪念活动 08.9.4-聚会前到虹口公园 08.9.4-向创请我们在南京路《上岛咖啡厅》吃“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感慨与感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柳 鸿 文</p><p class="ql-block"> (有感于将参加9月6日举行的上海赴黑龙江兵团40周年纪念活动而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提时代,父母上班,我在家里是没有人看;</p><p class="ql-block">十年寒窗,赶上文革,我是一个倒霉蛋;</p><p class="ql-block">屯垦戍边,上山下乡,我胸带红花去充当模范;</p><p class="ql-block">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在那里是一个劲的傻干与猛干;</p><p class="ql-block">返城待业,身无分文,那感觉真的有点像要饭;</p><p class="ql-block">自强不息,成家立业,我是一条真正的好汉。</p><p class="ql-block">但我没有为我的过去而悔过衷肠;</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就是生长在那个年代,这是命运的必然。</p><p class="ql-block">我倒要为我的过去而大声鼓掌;</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北大荒让我经历了风雨,也知道了什么叫严寒;</p><p class="ql-block">是黑土地让我结识了这么多的荒友,他们给了我无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是黑龙江畔的名山成全了我,让我找到了一位北京的姑娘;</p><p class="ql-block">现如今,我是家庭幸福,生活美满,三代同堂。</p><p class="ql-block">荒友们,</p><p class="ql-block">我想我的过去与你们的过去差不了太多的样;</p><p class="ql-block">我的历史也许就是你的历史的翻版。</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珍惜吧!</p><p class="ql-block">没有那伟人的一挥手,我们怎么能去了北大荒;</p><p class="ql-block">又没有这伟人的一招手,怎么能有我们今天的感慨与感想。</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永远回忆吧!十二团--名山;</p><p class="ql-block">想起它心中总有一股激情在涌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08年9月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08.9.4与上海供销社朋友们聚餐</p> <p class="ql-block">08.9上海赴兵团40周年聚会</p> 08.9.5-朱家角 08.9-杭州岳王庙 08.9-西湖 08.9.9-温州五马街 08.12-阿娥来京 09.2-霍立君招待张书军 09.3-沈惠钟来京 10.6.-在“红色经典”餐厅体会“红色年代” 10.8-黑龙江畔 10.8-机关蓝球场旧址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2010年8月北京知青名山回访团途经哈尔滨,与在哈知青联欢,联谊会上“柳”朗诵自己的诗《青春的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青春的浪》 柳鸿文</p><p class="ql-block">从燕山脚下到黄浦江畔,</p><p class="ql-block">从海河之滨到松花江上,</p><p class="ql-block">从西子湖,从瓯江,</p><p class="ql-block">从祖国的四面八方,</p><p class="ql-block">涌来了,</p><p class="ql-block">涌来了一股青春的浪。</p><p class="ql-block">这股浪来的汹涌,</p><p class="ql-block">这股浪来的势不可挡,</p><p class="ql-block">刹那间,</p><p class="ql-block">它浸泡了肥沃的黑土,</p><p class="ql-block">它淹没了辽阔的三江。</p><p class="ql-block">亘古的土地上新建起了无数的帐房,</p><p class="ql-block">武装连队里准备打仗的钢枪在闪亮,</p><p class="ql-block">紧急集合的号角已经吹响,</p><p class="ql-block">屯垦戍边的旗帜随风飘扬。</p><p class="ql-block">旗帜插遍了北大荒的原野,</p><p class="ql-block">旗帜插到了国境线上。</p><p class="ql-block">一望无际的田埂两旁,</p><p class="ql-block">坐满了昔日的红卫兵小将,</p><p class="ql-block">黄色的军装,</p><p class="ql-block">稚嫩的脸庞,</p><p class="ql-block">坚定的红心,</p><p class="ql-block">迷茫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他(她)们在青春的浪花中荡涤,</p><p class="ql-block">他(她)们在青春的浪花中成长。</p><p class="ql-block">黑油油的田野上留下了他们锄禾的身影,</p><p class="ql-block">原始的白桦林里传来了他们砍伐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他们在白雪皑皑的森林里抬木,</p><p class="ql-block">他们在荒无人迹的沼泽地修路。</p><p class="ql-block">是什么力量</p><p class="ql-block">让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远离家乡,</p><p class="ql-block">到农村去,</p><p class="ql-block">到边疆去,</p><p class="ql-block">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p class="ql-block">与其说这是圣人的主张,</p><p class="ql-block">不如说这是历史的必然。</p><p class="ql-block">喝令潮起潮落的月亮</p><p class="ql-block">正在漫漫太空中缓缓的旋转,</p><p class="ql-block">滚滚的大潮已经退去,</p><p class="ql-block">青春的浪花已回归茫茫的汪洋。</p><p class="ql-block">我们看哪,</p><p class="ql-block">在那片青春的浪花曾经翻腾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升起的是一轮火红火红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09年4月于北京</p> 10.8.-哈尔滨联谊会朗诵自己的诗《青春的浪》 10.8-松花江畔 10.8-太阳岛 11.4.10-祝贺孙燕燕乔迁 11.5-王桥民来京 2011.6.11-游怀柔“柳”即兴藏头诗“湖苑山庄知青相聚” 11.6.11-游怀柔打保龄球 11.12.24-全福楼-张桂芝来京 12.1.15知青联谊会2012年工作会议 12.3.11.-春风中小草在生长,柳的心在疼……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 天 里 的 微 笑</div> 初春,散步在明城墙遗迹公园,听见喜鹊在嘎嘎的叫,它是在传递着吉祥的信息,还是什么好运的先兆,人们都这么说,我信不信?想问问喜鹊,看见它在向我微微的笑。 <br>枯黄的草坪被梳理过了,露出了黑黑的泥土。沉睡了一冬的小草探出了脑袋东张西瞧,“看见我了吗?我很快就会长高。”小草自豪地在向我微微的笑。 <br>玉兰树上的花蕊长满了绒绒的娟毛,像个小小的弥猴桃,顶在枝头上,得意洋洋,一阵春风,吹的它手舞足蹈。千干万蕊,不叶而花,这就是我,玉兰树边说边在向我微微的笑。 <br>挽着老伴的胳膊,踏着青砖铺就的小道,望着那些小宠物在那里追逐嬉闹,嘴里不停的念叨:“春天来了,什么都会好。春天来了,什么都会好”。了了心声情如春,春回大地万般好,老伴的脸上露出了微微的笑。<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 2012.3.11</div> 12.3.-沈惠钟来京 12.10.“柳”丰润朋友带大家游唐山南湖公园 13.6.18.-蟹岛 建设兵团纪念《六一八》批示四十五周年暨六九届兵团战士六十岁庆生 14.1.23.-最后一次与黄芮西见面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芮西怎么会走</div>你说过咱们谁也不许早走,<br>上天为什么非要提前把你收留。<br>你的事业那么优秀,<br>你的为人那么忠厚,<br>你的性格活泼开朗,<br>你的仁慈亲朋传诵。<br>你为什么要早走,<br>为什么?<br>我想不明白也想不透。<br>听到电话里树军哭泣的声,<br>芮西她走了,<br>我不敢相信,<br>我们的芮西妹妹你会撒手。<br>我明白,<br>这西去的路或早或晚,<br>谁也绕不过去,<br>可你先走我怎么都不能接受。<br>芮西她走了,<br>麻木的神经在传递着我和小周,<br>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br>我们夫妻俩都在叨叨,<br>这么好的人怎么会说没就没,<br>说走就走。<br>书军说天上一定有更重要的事需你去做,<br>芮西那你就安心去吧,<br>你已经把你美丽的精灵留在了地球,<br>生命的再次展翅高飞,<br>辉煌一定属于你的这个时候。<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 2014.8.28</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在战友黄芮西逝世三周年之际</div>(一)<br>你的先生说,<br>你是天上的精灵,<br>来到地上。<br>你来也芳香,<br>去也芳华。<br>芮西,<br>你在哪?<br>大洋彼岸<br>有你的归宿,<br>灿烂天空<br>留下你绚丽的晚霞。<br>三年啦!<br>天上地下,<br>一千多个日夜,<br>我们隔着阴阳<br>在说话。<br>芮西,<br>你好吗?<br>思念的心,<br>化作不尽的牵挂。<br>(二)<br>芮西,<br>你走了。<br>你把对亲人的爱,<br>留在了大地,<br>你把无限的眷恋<br>带回了天际。<br>说天上还有重要<br>的事情等着你,<br>我信。<br>因为你本来就是<br>天上的使者,<br>我们心中<br>永不凋零的仙花。<br>(三)<br>芮西,<br>我们看见你了,<br>你在空中飘逸,<br>身边有洁白的云,<br>缤纷的花。<br>你还是那样<br>聪慧大方,<br>仁爱潇洒。<br>你开怀的爽朗,<br>充满魅力,<br>你风度的身恣,<br>给世界<br>留下永恒的美丽。<br>(四)<br>你说过,<br>谁也不许早走,<br>你却已经先行。<br>你知道,<br>病魔缠身,<br>仍然笑对人生,<br>将欢乐留作视频。<br>你默默拥抱<br>曾经朝夕相处<br>的战友,<br>在心里话别,<br>北大荒的深情。<br>(五)<br>你是慈祥的奶奶,<br>你是伟大的母亲。<br>你是我们<br>心中的骄傲,<br>你是美的化身。<br>芮西,<br>你是一个女人,<br>来到这个世界,<br>你又是一个女神,<br>离我们而行。<br>在蓝天白云间翱翔 ,<br>在我们心中永生。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 柳鸿文 2017.06.19北京<br></div> 14.9.5-送别蔡境 14.10.25.-兵团文化节 艺术节 商贸节 15.5.7-去廊坊九天谷 16.1.17-东洋游在歌诗达邮轮上 16.4.24-自驾游到济南大明湖 16.6.16-自驾承德-棒锤山 16.9.8-踏秋渤海湾-兴城 16.12.24-环湖养老院体验 17.1.20-第一次“小年聚”多地“荒友”团拜--北京 17.3.13-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索卡贝罗酒店 17.5.12-园博园 17.9.24-上海朋友组团来访 17.10.20-“闻香寻桂”桂林游 17.10.20-“闻香寻桂”-游灵渠 桂林 17.10.20-“闻香寻桂”之旅拍桂花 桂林桂客膳房 18.2.8-第二次“小年聚”多地团拜 18.2.8-第二次“小年聚” 18.5.22-北海游后日昌用午饭 18.9.23-参加北京赴黑龙江五十年活动后供销社聚会 18.9.28-北京赴黑龙江五十年活动总结会演出准备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入松 · 秋 思</div>秋风萧雨渐天凉。<br>早露微霜。<br>飞鸿越过千重障,<br>别层林,<br>客寄他乡。<br>红叶舍情枝桠,<br>落花吻别余香。<br><br>深秋不阻腊冬长。<br>望眼春光。<br>人间亦有难随意,<br>爱犹在,<br>无惧忧伤。<br>同济渡舟圆梦,<br>相携迈步重阳。<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 2018.10.18</div> 18.10.24-青龙峡 18.11.19-“游江览蜀”出游前准备会 18.11.30-“游江览蜀”-天坑 18.12.2-“游江览蜀”-成都武侯祠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群”是个家</div>群是一个家<br>家里有你有我有他<br>虽然咱们很少见面<br>在这里总有话拉<br>清晨的一句早安心语<br>丝丝暖意<br>伴我迎朝霞<br>节日的温馨祝福<br>带着浓浓深情<br>让人心里乐开花<br>在这个群的家<br>咱们聊着往事<br>无拘无束<br>因为我们心里<br>没有那个啥<br>在这个群的家<br>咱们探讨交流<br>相互学习<br>人生的坐标都在哪<br>每每我有喜悦<br>你总是点个赞<br>把我夸<br>每每你有收获<br>我送你掌声<br>掌声呱呱<br>这里看新闻<br>五花八门<br>难辩真假<br>这里欣赏作品<br>那些美妙绝伦的<br>琴棋书画<br>在这里<br>我们展望未来<br>憧憬明天的幸福<br>保重今天的身体<br>健康快乐的活着<br>是我们永远的话匣<br>这里的世界很精彩<br>这里的天下真不大<br>我爱这个群<br>我爱这个家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 柳鸿文 2018.12.14<br></div> 19.1.28-第三次“小年聚”多地“荒友”团拜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采桑子·九九思叹</div><br>花红草秀秋风起,<br>心气弘彰。<br>大地重阳。<br>时令才知寒露凉。<br><br>枕边九九多思叹,<br>玉体安康。<br>天路芬芳。<br>不待霜晨任我翔。<br><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 2019.重阳节</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点绛唇▪情之重</div>腊月冬阳,<br>春光欲上心潮动。<br>时光如梦。<br>情乃人之重。<br>同室相欢,<br>荣辱皆无用。<br>乐与共。<br>云烟沸涌,<br>福寿天相送。<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 2020.01.04</div> 20.10.11-“走遍晋南北”-黄河壶口 “走遍晋南北”-五台山 21.3.24-“洪闽行”-永定小酌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桂殿秋·中秋祈祥</div>秋气爽,<br>桂飘香。<br>月洒福光润山乡。<br>繁花亮彩神州喜,<br>美酒祈禳万户祥。<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09.19</div> 21.10.26-天坛赏菊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六字令·情(四首)</div>情。发小儿音穿梦萦。康宁巷,远影菜场亭。<br>情。共读寒窗求学名。同班路,弥久赛新程。<br>情。十载荒原安与惊。和君伴,乐苦诉心倾。<br>情。心系青春写就情。曾经事,点点记分明。<br>注:<br>康宁巷﹕小时在温州住过的巷子。那里有一个菜场亭,因城市改造,被拆迁已经二十多年了。存在脑海的只是它渐渐远去的影子和永远抹不去的儿时情。<br>共读寒窗﹕五六十年代,在温州上小学中学,同窗大多在温州。同学情,弥久情深。<br>十载荒原﹕下乡北大荒十年。经历多少苦和乐,结下多少荒友情。 <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12.25</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光好·瓯江情</div>水东去,涨桥头。看渔舟。孤屿烟波听唱晚,上诗楼。<br>苍台塔述春秋。望江路,冲浪飞鸥。月染中川飘玉带,意悠悠。<br>(晏几道体)<br>注释:<br>瓯江。流经温州向东入海的母亲河。<br>涨桥头。曾是瓯江的一个小渔港。小的时候,父亲在涨桥头渔港旁的水产商店工作。常去那里。<br>孤屿。诗之岛,江心屿。<br>诗楼。意江心屿浩然楼。<br>苍台塔。指江心屿的东塔与西塔。双塔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br>中川。中等的河流。意指瓯江。<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12.07</div> 22.11.3延庆赏秋-野鸭湖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蝴蝶·霜日追秋北去</div> 霜日追秋北去,神仙拾景,摇曳风光。欲问层林,心动可吻秋黄。风含笑,叶飞韵朗,任尔美,亲过余芳。再寻庄。世园盛会,奇石呈祥。<br> 待望,双松玉渡,画廊百里,毒冠消亡。托福山灵,未央眷顾万千房。荡芦花,悠悠绿水,鸭栖息,野性湖塘。慕新妆。相依霞晚,情注斜阳。<br>(柳永体)<br>注释:<br>霜日。指霜降节气。<br>北去。北京北部延庆山区。<br>神仙。好友同游,戏称男神女仙。<br>奇石。世园公园内摆放有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赠送的代表各种美好寓意的奇石。<br>待望。因季节疫情等原因,玉渡山与百里山水画廊景点关闭。<br>双松。指玉渡山的迎客松和送客松。<br>未央。意没有灾难,没有殃祸。<br>野性湖塘。意野鸭湖湿地公园。<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11.04</div> 23.3.1-吃“冰” 23.3.3-“双月湾康养之旅”海龟湾 23.3.7-“双月湾康养之旅”日出.银沙盐晶酒店海湾观日出 23.8.30十五年后再相聚 23.10.13石台牯牛降-龙门 第八次来到名山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又 回 名 山</div><br>龙江边的名山,<br>是我下乡的地方。<br>这里的人与情,<br>树和草,<br>再熟悉不过,<br>它像印记,<br>刻在心上,<br>让人心潮澎湃,<br>化作不尽的念想。<br><br>多少年啦!<br>多少个夜晚,<br>我遥望北疆,<br>思绪飞扬。<br>我多想,<br>多想<br>再捧一把黑土,<br>闻闻大荒的芳香。<br>我多想,<br>多想<br>再撩一把龙江的水,<br>洗洗老去的脸庞,<br>抚平岁月的沧桑。<br>真的,<br>真想再回去看看,<br>看看这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br><br>名山!<br>名山!<br>我们又回来啦!<br>当年的老房子呀,<br>我又一次驻足在你的跟前,<br>眼泪在眼眶里打转。<br>这里有我们年轻时的喜怒哀乐,<br>这里有我们青春的旋律在回荡。<br><br>那时候,<br>你年轻我不大,<br>咱们一起少小离家,<br>来到名山。<br>那时候,<br>萝北平川,<br>知青头枕大地,<br>举目无亲,<br>是乡亲们给了我们家的温暖。<br>那时候,<br>咱们同吃一锅饭,<br>同睡一铺炕,<br>咱们一起在北大荒摸爬滚打,<br>经受风霜。<br>那时候,<br>白山黑水,<br>我们面朝黑土,<br>困惑彷徨,<br>是乡亲们帮助知青树立生活的希望。<br><br>如今名山的变化<br>真大呀!<br>新修的路,<br>新安的灯,<br>灯火通明,<br>马路宽又畅。<br>新盖的房,<br>新刷的墙,<br>名山农场<br>处处喜洋洋。<br>欧式的学校,<br>校舍明又亮。<br>雄厚的师资,<br>勤奋的学生,<br>这里寄托着<br>名山未来的希望。<br>名山已今非昔比,<br>名山的变化<br>日新月异。<br>名华园里,<br>故乡人健身起舞,<br>英姿无比。<br>他们的张张笑脸,<br>写满了<br>对美好生活的向往。<br>朗朗歌声,<br>唱不尽甜蜜日子幸福安康。<br><br>名山已不再遥远,<br>它令人神往。<br>这里的冬天,<br>好一派北国风光。<br>这里的盛夏,<br>赛过那避暑山庄。<br>故乡的风景<br>自然优美。<br>名山脚下,<br>二道沟旁,<br>柞树集群似成林海,<br>又独自作秀。<br>一泓湖水,<br>静静流淌。<br>牧童在绿茵般的草地上,<br>悠闲地放着牛羊。<br>原生态的景致,<br>让我流连忘返。<br><br>八月的北大荒,<br>鸟语花香,<br>大地一片金灿灿。<br>这是硕果累累的季节,<br>这是心醉梦圆的随想。<br>过去的连队,<br>变成了大农业耕作的站房。<br>北大荒已经难寻那漫山遍野的<br>大豆高粱。<br>昔日的麦海默默奉献,<br>成就了今天喜看稻禾千重浪。<br>到田野里走走吧!<br>田野上有名山人<br>最美的蓝图。<br>到田野里走走吧!<br>田野上奏响了名山人幸福的乐章。<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柳鸿文2014.8.5于名山</div></div> <p class="ql-block">回访名山--新团部蓝球场原址留念,36年过去了,蓝球场不在了,已建成了高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渔歌子• 旧友重逢</p><p class="ql-block">几思春秋闹烟云。</p><p class="ql-block">淡对圆缺度七旬。</p><p class="ql-block">情再叙,</p><p class="ql-block">共携春。</p><p class="ql-block">三杯酒好醉了君。</p><p class="ql-block">(张志和体)</p><p class="ql-block">2023.02.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