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岐黄老者

<p class="ql-block">《给儿子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和你妈专程去送你,我有点沉默寡言,因为我们这一别又是半年不见面,在你这个年龄,是羽翼渐丰即将振翅高飞的时候,我们或许在往后的日子里很难有像今年这样全家团聚的日子,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看着你天真稚嫩的表情和谈吐,我唯实难以言表,虽然我有点依依不舍,但是还是希望你早点去大学报道,我感觉你还是缺乏上进心和自律性,我和你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你上高中开始,因为家里突生变故,我也知道你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被迫无奈背井离乡来遥远的杭州打工,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学习,结果是你自甘堕落,不思进取,从中考时的“考入重点高中”到游荡在社会,当时我觉得天都塌了,生意失败,儿子不争气,那段时间我几度暗自伤感落泪,为了迎合你,让你高兴,给你买近三千元的自行车,报补课班,上网课,我不说你也知道我花了多少钱,我和你妈省吃俭用,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拼尽全力供你上学,只想你能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将来出人头地,希望你将来不要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做最苦最累的工作,拿仅够饿不死的微薄收入。如果这样让将来行将就暮的我们于心何忍。看到你一天到晚没个正形,睡懒觉,玩手机,我心急如焚。欣喜老天眷顾,让你搭了个未班车,靠运气考,上了这个未流大学,这也不是问题,我们也从来没有低看你,只要努力低级的大学也能走出高级的学者,学中医重点是一个“悟”字,现阶段只有按教程认真学习,多读多看多背为三年后考证打下坚实的基础,有证走遍天下,无证寸步难行,因为你已退无可退,只有这一条路是比较可行的,我今年都54了,你不急我急,六年后你若顺利拿到证,我尚能指导你一二,我现在也无路可退,只有健康地活着,我不欺天,苍天有眼,必佑我成此期待,你就努力吧!愿你在该学习的时时好好珍惜,在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不要觉得到了大学里父母看不到管不着就可能放纵自己,把大学当成贪图享乐的地方,自认为这就是你所谓的“自由”,孰不知这样的自由不但是对父母的不孝,更是对你自己的严重不负责任。请不要拿着父母给的血汗钱肆无忌惮地挥霍,还觉得心安理得,却落得一事无成,最终只能是害了你自己。我给了你生命和健康的体魄,但我不能拱手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更不可能照顾你等辈子,一切还得靠你自己奋斗,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是你爸爸,但我也曾经是爸爸的儿子,在同为儿子的这一身份下,我没有享受过一天你这样的生活,你是我儿子,但将来你也一定会成为你孩子的爸爸,有些事心须要从现在开始考虑未来,规划未来,有些事必须努力去学习和奋斗,有些路你必须一个人去走,要记住命运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你若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苦逼的社会,你很难立足和自清,爷爷不努力,爸爸就活得很艰辛,爸爸不努力,你就会活得很苦逼,你如果不努力,将来你的孩子就只能从头开始。血脉的传承就像一场接力赛,你不努力,别人不会同情你给你钱花,我做为爸爸如果一蹶不振得过且过,做为儿子的你,你的人生一定会被拖累,你的人生将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精神高度紧张,很大年龄了才能找个不爱的,甚至丑陋不堪的女人勉强结婚生子,省吃俭用砸锅卖铁才能买一套房子,人生的每一步你都会走得异常艰难,尤其象你这样本事平平的男人,一个家族一定要有一个破局的颠覆者,否则祖祖辈辈永远都会活在贫穷和痛苦当中而不能摆脱,家庭成员之间相这抱怨,互相伤害,逐渐丧失了亲情。</p><p class="ql-block">记住不要抽烟喝酒,玩游戏了,对待你妈妈永远不要声色俱厉,她尽管不生你的气,但会很伤心,你知道吗?那是今生修来的一尊眼前佛,要用一生去礼敬有加,还有你也许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修来的姐姐,没事了你就偷着乐去吧,爸爸妈妈给了你一个伴儿和人世间最亲最爱的人,要懂得珍惜。</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问话说了无数遍的话“要懂事,要知感恩”,记住!人生路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你今天的汗水和奋斗,命运一定会在将来加倍回馈给你,努力吧!加油吧!拼一个无怨无悔,愿你且行且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