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重庆(5)—— 三毛故居情,黄葛古道长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我在一家茶方面的协会工作,运作项目时接触过茶的古道文化,从此就对古商道产生了兴趣,所以这次旅居重庆,就想一定要去黄葛古道看看,而且黄葛古道的上头有条著名的黄桷垭老街,老街里曾住过一位我喜欢女作家,那就是三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我找古道入口路过的,就是一个墙面,起这么高大上的名儿?</p> <p class="ql-block">其实,南山上有十多条登山步道,作为南山上最为知名的一条步道,就是黄葛古道,其历史上溯八百年。如果你去过贵州兴义的马岭河峡谷,沿深壑的峡谷就有一条连接川黔的古商道,而黄葛古道就是川黔古道的重要一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黄葛古道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该古道始于唐朝,宋、元、明、清时期处于鼎盛时期,属巴渝十二景之一。直到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中期前,这条古道依然是一条交通要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葛古道有很多入口,主要的入口有四处:</p><p class="ql-block">第一个是以南滨路的喜来登酒店附近的罗家坝作为起点,这里也就是最早的海棠溪码头。然后经海棠溪街道,沿着敦厚坡开始登山,最后进入黄葛古道。我走的就是这个入口,而且也经过了第三第四的入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个是位于上新街的前驱路,沿台阶向上登山,直到老君洞处与上一条登山步道汇合,最后进入黄葛古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个是二院入口:乘坐320路公交车至港口医院站下,入口就在公交站附近(离海棠溪入口10分钟路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四个是江山里入口,您可以乘坐376路公交车至海棠溪站下车,在江南体育馆旁的江山里小区大门旁边就是古道入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喜来登双塔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入口处旁边有个早餐摊,摊主坐着没事儿,我请她帮我拍张照片,她挺爱拍就是拍不好,一位民警从旁边路过,帮助我拍的,同样也把我拍的矮矮的。</p> <p class="ql-block">从海棠溪入口,没走多少时间,竟到了一条大街,过了大街又有一个路口,好像就是二院的路口,然后再走一段就是那个社区的入口,总之,黄葛古道的入口有好多处。</p> <p class="ql-block">好在黄葛古道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坡度不陡,对体力要求也不高,非常适合老人或者小孩登山健身。从山脚到黄桷垭正街,当地人全程大概需要40分钟,我肯定要时间长一些,賞景、拍照,悠闲自在的走。</p> <p class="ql-block">沿途竟藏着一片怀旧老街区,木阁楼深褐色的木建筑显示出岁月悠悠。往上走从桥底穿过公路桥,不锈钢圈圈的现代感象征着什么,时光隧道?</p> <p class="ql-block">爬到渝黔高速公路上手,就开始连续蹬台阶了!</p> <p class="ql-block">顺山势往上爬,连续的高坡踢坎,有点冒汗了。</p> <p class="ql-block">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图</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到了三叉路,左手的路是去老君洞的,因为我是要拜谒三毛故居,所以就顺着正道往上爬!</p> <p class="ql-block">过了老君洞三岔口,就是一处特别小的木头做的儿童娱乐园,我坐在秋千上休息了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再往上爬就是无字摩崖,据说是唐代的文物。</p> <p class="ql-block">路两边满是黄葛树,参天蔽日,树枝纵横交错,自然景观环绕,古道修了几处当年茶运和马帮的雕塑,更显出古道的历史底蕴。</p> <p class="ql-block">2019年11月起,南岸区住建委开始对步道改造提升。保留了古道原路基,对一些断裂面进行了修复。</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雕塑有个传说</p><p class="ql-block">当年,修华岩寺时有个大盐商叫胡二掌柜,小盐店都须在他那里趸盐来零卖。但胡二是个奸商,任意提高盐价,小盐商有意抵制,所以店铺冷清没有盐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位马龙和尚就去找胡二化缘,起初胡二不答应,后来心想:量你一个人也搬不走多少盐。为了图个慷慨的美名,就说:“捐钱捐盐修庙是件好事,你尽管到库房去搬就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龙到库房伸手就抓了五个大包:两手各提一包,双肩各扛一包,嘴巴又衔了一包,随后若无其事走出大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包盐巴二百多斤,五大包就是一千多斤!马龙和尚一路叮叮咚咚过了浮图关才把盐巴放在一棵黄葛树下的石台上歇气。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做歇台子。</p> <p class="ql-block">黄葛树这种根植在崖壁上的很多,我住的铁山坪每天散步都会遇到一棵,后来到鹅岭公园也有好几棵,总之我挺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重庆的山洞太多了,大多是为了抗战挖的,我放了一张兵工厂的山洞照片,满不错吧?如今的人们夏天利用山洞乘凉。</p> <p class="ql-block">黄葛古道一路很多小茶摊,这一处还算比较大的,因为是上午,喝茶的人不多。</p> <p class="ql-block">在这我遇到了一位重庆老人,攀谈中了解到黄葛树长速很快,这么大的一颗树也就百余年。</p> <p class="ql-block">这家就是网上说的一块钱一杯的“老阴茶”,可能这个名字让我心心念念,当然也很便宜很简单,喝一杯解解渴,就可以继续爬山了,所以我放下背包在这里小憩了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边喝茶边欣赏山谷里的植被,此时阳光照在谷底,树叶子反着金光,于是拍下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喝完老阴茶,再往上不远,就快到黄桷垭老街了,老街我去的太多了,吸引我的是三毛故居。</p> <p class="ql-block">黄桷垭老街位于南岸区南山街道,全长600米,共有175栋风格独特的巴渝民居和文物故居,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宋年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曾是背夫马帮歇息之地、官府兵营驿站驻地,随着重庆开埠,逐渐发展成为繁华街市。云南钱王王炽、“三界名人”李奎安、平民教育家晏阳初,都曾在此经商或居住。</p> <p class="ql-block">感谢路上的那位老兄,您把1.75的我拍成了“矮脚虎”,不过水浒里我还真不怎么讨厌王英,其实他是至情至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1943年3月26日,三毛出生于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正街145号,就是我后面的老房子,她同父母、姐姐只在这里生活了三年,抗战胜利后就举家迁回南京。</p> <p class="ql-block">三毛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与其说喜欢她的作品,不如说更喜欢她的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毛是一个像风一样自由的人,妨碍她心灵自由的时候。她绝不妥协,率性而坚定!她活的真实又生动,孤独又饱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她这一生,不慕世间风物情长,不争凡尘冷暖,朝夕不惧人生悲喜消磨,只为了心灵可以自由放飞,哪怕和挚爱的人弥散在陌生的风雨里。</p> <p class="ql-block">三毛家屋顶后坡,屋后有条特窄的小巷子,通往黄桷垭的正街。</p> <p class="ql-block">进入了黄桷垭正街,老街上你能感受到最淳朴的老重庆生活方式。像所有的老镇老街一样,新鲜的水果、蔬菜,自家腌制的咸菜、地方特色小吃都摆在门口售卖。</p> <p class="ql-block">我在他这里买了重庆麻饼,在第三山城步道我也买过,很好吃,麻饼有三种馅料,而且也不贵4块钱一个。</p> <p class="ql-block">黄桷垭老街的街口</p> <p class="ql-block">贵州会馆</p> <p class="ql-block">离开黄桷垭老街,我坐公交车两站地就到了另一处景区,南山一棵树。但由于本篇游记篇幅限制,不可能在本篇介绍。索性利用本篇空间,简单介绍一下重庆的另一小众景点:重庆的涂鸦一条街。这样安排是由于涂鸦一条街的照片,观赏性比较差,就简单传几张上来,做个说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桷坪涂鸦艺术街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辖区,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分涂鸦正街和后街,正街以四川美院为主旨,那里的涂鸦还是有艺术感的,后街的涂鸦基本上就是重庆旅游者的一个大留言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过厦门的涂鸦一条街,在夏门大学的一个隧道里,基本上都是大学生画的,从艺术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好于重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常说,到一个地方旅行,除了观赏美景,还要关注这个地方人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对未来的期望,而重庆涂鸦一条街这块留言板,却放大了视角,释放了全国各地人们的内心愿望,从这个角度看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三张图是四川美院及他们的作品,由于篇幅限制,上传了两张。还有两张交通茶馆的照片,因为这也是一处比较有名的小众打卡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剩下的涂鸦是我甄选的相对比较有意思的,比如想发财暴富的,这一类最多,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心态。还有比较浪漫的、比较幽默的、还有表达对ZY诉求的(你懂得),有赌徒的豪言壮语、有对爱情的表达、甚至还有招Piao的、骂大街的等等,挺好玩儿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卖油彩的发财了,两小瓶30元送一支笔,最少要买两瓶,一瓶打底,一瓶写字画画。</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在北京昌平区住,所以特意请人帮我拍一张,很模糊,恰好表达了国人晕晕乎乎的整体状态。</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个留言,“别来重庆,费脚”,哈哈哈,爬上爬下的确实有点费脚,人家写的是这个“废脚”,残废有点夸张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电影的男主角塑像,电影叫什么我忘记了,据说很招小女生喜欢,不少痴情女生前来合影,甚至有一位大妈也让我拍一张合影,让我暗自发笑。</p> <p class="ql-block">重庆涂鸦一条街离另一处小众景点很近,就是铁路四村,利用旧铁路搞文创,也是远远比厦门的铁路公园差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铁道旁边有个“军哥书屋”,也是重庆的一处打卡地,我还在那里买了几张明信片,盖了不少重庆小众景点的印章,可惜忘在重庆了。</p> <p class="ql-block">别问我为什么总带个行走手杖,因为我已过古稀之年了,每天走一、二万步,也是个累活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