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婆婆

脚踏实地

<p class="ql-block">2月7日,女儿的奶奶(前婆婆)去世了,享年81岁。是在养老院去世的,她老人家走的前几天从床上摔下来,摔坏了一侧髋骨。</p><p class="ql-block">前婆婆一生嫁过两任丈夫,与第一任丈夫杨某生育四个儿子。老二儿子在十三岁时溺水身亡。前婆婆与第二任丈夫石某应该是真爱,他们没有共同的孩子,共同生活近三十年。前婆婆与她前夫离婚是因为夫酗酒成性,她与石某再婚没几年,她的前夫因酗酒死于非命。</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是我和孩子爸爸文智认识的第三年了,我和他一起焚烧他父亲的衣物,他难过的表情好像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前婆婆的最小的儿子因常打架斗殴被拘留,被称为黑帮老大。后因犯罪被枪决。大儿子为人处世很好,那年开夏利挣钱,却被一个酒后驾驶大车的撞死了。特别让人痛惜。还记得我生女儿那年的月子里,因女儿爸爸不顾我和女儿,只管自己去喝酒作乐。大伯哥气得要揍他。那时大伯哥停休留职在家,每天让他的儿子亮亮到我窗户前,敲敲窗户问:婶婶,我爸让我问你,你想吃啥?他给你做。然后每天会送来大伯哥做的饭菜。这些事情好像就发生在不久前。</p><p class="ql-block">我和女儿的爸爸分手是在孩子不到三岁时,原因是他酗酒不改,和我两地分居,感情危机四伏。和他的矛盾更多的是产生在婚后以及怀孕期间,积累了太多的不满。直到有了一个导火索,完全爆发在气头上办理了离婚手续。我曾给女儿说过,我和他父亲的爱情婚姻,就像我看到一个掉到火坑里的人,我奋力去救他,不但没救起来,让自己也受了伤。他是最后一个离开前婆婆的,记得他离开的那年,女儿已经高三毕业了,暑假时他骑着摩托车去看了他所有的亲人,包括女儿。他好像是预感到自己的生命不会太长了,因为查出心肌梗死,必须做手术。那时没人能拿出三万块钱给他做手术,他好像也不想治疗,听天由命地活着。就在那个暑假,他因心肌猝死倒在了自己家里。还是前婆婆最先发现的。那天我和女儿都去了,当他被抬出房门时我控制不住地放声大哭起来。在殡仪馆里,看到他躺在冰棺里僵硬了的尸体,我和女儿哭成了泪人。</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前婆婆的前夫和几个孩子都先她而去了。前婆婆比较依赖的石某也在20117年5月去世了。记得他在地区人民医院治疗期间,我听说他生病了,专门去看了一下他。他老人家很淡然,说自己得病了没办法,要不可以多陪前婆婆几年。他还关心着我的事,问我是不是还单着,说女儿也大了,身边要有个伴。不要太亏待自己…</p><p class="ql-block">还记得那时和哥哥们一起去看望前婆婆,前婆婆说老伴走之前,就抓着她的手不停地说,你好好活,你要好好活…</p><p class="ql-block">一个一个都走了,只留下前婆婆一个人了,她老人家在她的孙女(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生活上得到相应的照顾,女儿有怨气,说从小没管过,这会给她又添乱。不知道前婆婆一个人的时候是多么的孤单无助,我没有一个恰当的词或者一个合适的句子去描绘她一个人的生活。我能做的就是教育女儿尽力而为,不要等自己三四十岁以后懂得人情事故时心里有愧疚感。女儿也很懂事,我知道她和我一样善良,我也相信她能照顾好自己的奶奶。</p><p class="ql-block">前婆婆在2020年2月期间突发脑梗,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女儿和她大妈商量着把她送到了养老院。</p><p class="ql-block">给她当了没几年儿媳妇的我,曾经好像很不被她待见。可我心里还是很心疼她。这两年里多次计划着去看看她,却因疫情防控等等原因不能去养老院看她。</p><p class="ql-block">她走的前几天摔坏了髋骨,养老院提出做手术,可是我和大伯嫂子以及女儿商量了很久都不敢决定。因为她有高血压,心脏病,加上脑梗还是熊猫血。上了手术台能下来吗?她曾因为血压高,鼻腔里一个血管爆裂,血流不止,在乌鲁木齐重症监护室呆了半个多月。那时女儿大学还没毕业,记得女儿去那里照顾了她好几天。最后我们决定还是保守治疗吧。这时养老院院方提出让我们签放弃手术的一个责任书,意思是我们放弃手术,在院方发生死亡什么的都和院方没关系。急死忙活地要女儿签字。如果没记错,前一天晚上签的字,第二天早晨她就走了。</p><p class="ql-block">我心疼她,孤独寂寞终老,最后还被院方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从常理上讲,在养老院摔伤了髋骨,养老院可以决定能不能做手术,而不是推卸责任,让我们签放弃手术的责任书。期间的欺骗手段可谓无赖之举。</p><p class="ql-block">七号早晨接到大伯嫂子的电话后,我决定回去送她最后一程,可心里的滋味真不好受。从选棺到收拾她的衣物再到入殓到出殡,我的情绪都处在低能量状态。我千百个怀疑啊,养老院知道老人有严重的基础病,而偏偏又摔断了髋骨,要求看监控,却说监控只有走廊有。老人摔断髋骨,养老院是有责任的啊。虽然老人最终是因心肌猝死,如果没有髋骨的骨裂疼痛折磨,心肌梗死是不是也不会发生?</p><p class="ql-block">老人入殓时,我控制不住地抽泣,她的一生太苦了。一生好强,一生热爱生活。她太顽强了,她真的受了很多苦,送走了四个儿子,两任丈夫。内心何其强大,才没有被击垮。</p><p class="ql-block">当哀乐响起时,我的眼泪又哗哗地流下来,控制不住地抽泣着…我像一个无助的孩子,伤心地哭着,内心慌乱着…</p><p class="ql-block">看着朱红色的棺木披吊车吊起来,又缓缓放入坑中,我拿起三道纸,去了孩子爸爸的坟上,康姐陪着我,按我昨天心里想的,我要给孩子爸爸说一声:你妈想你了,去找你了,记得接一下她。该你给她尽尽孝心了。</p><p class="ql-block">三天圆坟时,按大伯嫂子的意思把她的遗像在坟前烧了。七天我和女儿又去了,摆上了祭品,点了三株香,希望她老人家不要有任何责怪我们的地方,我们尽力了!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里能生活得如她所愿!</p><p class="ql-block">前婆婆恢复了她的俄罗斯名字,她也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基督教信仰上帝,愿上帝保佑吧!愿您老人家安息!或许是仁慈的上帝看您太可怜了,让您老人家少受罪,于是就接走了您。</p><p class="ql-block">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