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新年好!😊

🌴 🐘 🌴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接通后,手机里传来一个声音:“老师,新年好!”是我的刚毕业的一个学生小杨,而且是经常被我管教的一个男生,现在是一名高中生了。不由得感慨万千:毕业了,还记挂着我这个经常管教他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思绪不由回到了以前,七年级入校时,小杨个子不高,胖墩墩的,看上去憨憨的,但其实他很聪明,反应也很机敏,学习成绩尚可。2019年底新冠疫情开始,随着疫情日益严峻,2020年年初新学期不能如期开学,但是停课不停学,按照往常的开学时间,开启了网课模式。我班的学生也不例外,通过钉钉和腾讯会议进行网上学习。这种学习模式,对于自觉的学生没有影响,但是,自控能力差的学生就开始放飞自我了,虽然账号进入了钉钉课堂,但是,事实是这个学生没听课,因为他在呼呼大睡,或者在玩,或者无师自通学会了分屏,在电脑或者手机里看的是他喜欢看的视频或者玩游戏。还有个别学生彻底放飞了,干脆玩失踪,根本不进入钉钉课堂。😤 小杨,就是彻底放飞自我的学生,不听课,我与他的家长取得联系,在家长的监督下,他才又进入了课堂,但是作业的交送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家长说:“再让他学习,他就跳河。”家长不敢再管他了,放弃了。😔 😣</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初,疫情形势有所缓解,学生返校上课。通过测试,学情不容乐观,有的学生的成绩退步很大,毫不例外小杨是其中之一。我和小杨的父母见了一面,就小杨的情况聊了很长时间,他的父母对他已经不抱希望,初中毕业就行。</p><p class="ql-block"> 开学伊始,以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场白:复学后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尽早适应学习生活,提升心理弹性,提醒他们调整作息,遇到不愉快、焦虑、恐惧等情绪时学会合理宣泄和及时调节,提高复原力,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展望未来,畅想美好生活场景,并制定行动计划。小杨也参与其中。</p><p class="ql-block"> 课余时间,我有时找小杨聊天,赞赏他的聪慧,他在课堂之外遇到我,总会鞠个躬,并说:“老师好!”,后来,我再找他谈话时,又增添了一句表扬:“懂礼貌的好学生!”虽然他的学习成绩依然没有很优秀,但是渐渐地,他没再提过让他学习就要跳河之类的话,在课堂上,也开始举手回答问题,并且能回答正确。</p><p class="ql-block">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中考即将到来,学生们大都刻苦学习、积极奋战中考。小杨也在其中,但偶有松懈,懒惰之风有时又占了上风。对他,我是恩威并施。有一次我问他:“中学毕业后,有什么打算?”他低头不语,我继续说:“初中毕业后,你如果不继续上学,就要去工作,但你是童工,没有用人单位要你,你就找不到工作,如果你自己当老板,又没有技术。如果不继续上学,你喜欢的计算机和数学就得中断了,这两方面就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可如何是好?”他的鼻翼煽动,眼泪掉下来,泣不成声。等他的情绪平稳,可以开口说话了,他说:“我好好学习,我要上高中。”然后我们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聊了很多……</p><p class="ql-block"> 炎炎夏日,阳光灿烂的七月,他如愿收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偶然的机会得知他的高中老师是我的旧识,我告诉那位旧识:“小杨很聪明,反应机敏,懂礼貌,但是需要督促、鼓励。”拜托她多关照小杨。 </p><p class="ql-block"> 然后,一切归于平静……直到春节那天电话响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学生

课堂

学习

放飞

老师

家长

新年好

开学

但是

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