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映禅心 无自在 无不自在

宝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i><u>问佛</u></i></b></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我迷茫的问佛:人世间的缘是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佛说 五百次的回眸,换今世一次擦肩而过。</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我困惑的问佛:人世间的分是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佛说分为缘聚 缘起缘灭,一切强求不得。</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我虔诚的问佛:人世间的爱是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佛说爱由心生 世间的爱,一切自有因果。</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我诚心的问佛:人世间的情怎么解脱?</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佛说:情有爱续 懂得惜缘 要学会舍得。</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如佛说,前世我们曾经是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如佛说,今世相遇 是不是最美的结果?</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如佛说,今世我们还求的是什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如佛说,早该放下那份执着, 珍惜这拥有的快乐。</i></p> <p class="ql-block">“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p><p class="ql-block">舍得繁华身清净,身在凡尘也胜仙”。</p> <p class="ql-block">“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p><p class="ql-block">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p><p class="ql-block">一蓑烟雨任平生”。</p> <p class="ql-block">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p><p class="ql-block">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p><p class="ql-block"> ——苏东坡</p> <p class="ql-block">“一轮明月映苍穹,秋去冬来各不同。阅遍人间甘与苦,落花无语月无声。多情自古千般叹,半世痴狂半世空。洗尽前尘封过往,无缘何必再相逢”。</p> <p class="ql-block">雷声雨声声尤在,夏荷秋荷荷无踪。</p> <p class="ql-block">所谓幸福,不是你有多好的运气和福分,而是你平安无事。</p> <p class="ql-block">“越来越多的人,偏向佛系。并非看破红尘,而是经历人情冷暖,静心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见明见性,见自己,学会了看淡放下,爱上了独处”。</p> <p class="ql-block">“路,不通时,选择拐弯,心,不快时,选择看淡;情,渐远时,选择随意。” 。</p> <p class="ql-block">“凡事不必太在意,一切随缘随心,缘深多聚聚,缘浅随它去”。</p> <p class="ql-block">佛说:“不可看得太透彻,透彻见了底,就找不到活着的理由”。</p> <p class="ql-block">“放下心中的执念与得失,或许人这一生最终的幸福,其实就是跟你自己和解……”</p> <p class="ql-block">“好的人生,要有好的心情,也要有好的心态”。</p> <p class="ql-block">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 ——丰子恺</p> <p class="ql-block">“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己是秋。</p><p class="ql-block">两处相思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p> <p class="ql-block">“见,你在眼里,不见,你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生命活到极致, 一定是简与静,美到极致,一定是素与雅,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而是平静。依心而行, 随遇随缘”</p> <p class="ql-block">你不可能同时拥有春花和秋月,不可能同时拥有硕果和繁花。你不可能所有的好处都是你的。你要学会权衡利弊,学会放弃一些什么,然后才可能得到些什么。你要学会接受命的残缺和悲哀,然后,心平气和。因为,这就是人生。</p><p class="ql-block"> ——星云大师 </p> <p class="ql-block">“过去事、过去人笑笑就好,现在事、现在人尽心就好,未来事、未来人随缘就好,别指望、别失望、别盼望”。</p> <p class="ql-block">你走,我不送你。</p><p class="ql-block">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p><p class="ql-block">我要去接你。</p><p class="ql-block"> ——梁实秋</p> <p class="ql-block">”心平能愈三千疾,心静可通万事理”。</p> <p class="ql-block">“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p><p class="ql-block">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p> <p class="ql-block">“成年人的世界里,只选择不教育。你有你的立场,我有我的底线”。</p> <p class="ql-block">世人昨天看错了我,今天也看错了,恐怕明天还会看错我,但我不怕!我曹操从来就不怕别人看错我。我还是我曹操。——曹操</p> <p class="ql-block">“闲庭独坐对闲花,轻煮时光慢煮茶。</p><p class="ql-block">不问人间烟火事,任凭岁月染霜华”。</p> <p class="ql-block">“要拥有⼀颗安闲⾃在的⼼,⼀切随缘,顺其⾃然,不怨怒,不躁进,不过度,不强求,不悲观,不刻板,不慌乱,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悲”。</p> <p class="ql-block">“两个主动解决问题的人永远不会走散,换句话说,只要心里有对方,爱就不会散”。</p> <p class="ql-block">“不要害怕失去,你所失去的本来就不属于你,也不要害怕伤害,能伤害你的都是你的劫数”。</p> <p class="ql-block">“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平静如水”。</p> <p class="ql-block">“一个干净的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不染世俗,而是心灵深处有净土,思想背后有初心,坚守良知和道义,有所为有所不为 ”。</p> <p class="ql-block">“半生人间半生缘,九分酸楚一分甜。半坛烈酒随风饮,留我一杯敬余年。我本俗人不是仙,半生已过已随缘。余生人间潇洒过,清茶一杯度流年”。</p> <p class="ql-block">“我有金樽谁有酒?云龙湖畔风吹柳。</p><p class="ql-block">狂歌痛饮千杯酒,醉到来年九月九。</p><p class="ql-block">人生不过二两酒,一两无奈一两愁。</p><p class="ql-block">都是黄泉预约客,何必计较忧与愁”。</p> <p class="ql-block">与君同坐,明月清风我。</p><p class="ql-block"> ——苏东坡</p> <p class="ql-block">愤怒之气就像一把双刃剑,不仅会伤到别人,也会刺伤自己。所以,切不可为一时的情绪宣泄而不加控制,导致事后的追悔莫及。——李叔同</p> <p class="ql-block">“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活得像别人,而是在努力之后,活得更像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问青山何日老,青山问我何时闲。我见众山皆草木,唯有见你是青山。青山已随晚风却,我与沧海化桑田。朝阳落幕霞光胜,云海浅薄秋雨残”。</p> <p class="ql-block">“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p><p class="ql-block">我恨君生迟,君恨我生早;</p><p class="ql-block">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p><p class="ql-block">年岁不可更,惆怅知多少;</p><p class="ql-block">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p><p class="ql-block">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p> <p class="ql-block">“终于明白:没有回复就是回复。答非所问就是回答。沉默不语就是无话可说”。</p> <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想得开是天堂,想不开便是地狱,你在意什么,什么就会折磨你,你计较什么,什么就会困扰你,人这一辈子,天大的事,只要顺其自然也不过如此,你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你太较真了,你之所以迷茫,是因为你太计较得失了,尽人事,听天命,得知我幸,失之我命,希望过高是所有人痛苦的根源,有些事选择放下,不是为了原谅别人,而是为了放过自己”。</p> <p class="ql-block">“人生的诸多烦恼,都源于内心的消极,平和心态,安稳情绪,于纷繁杂乱的生活中,遇见豁然开朗”。 ​​​ </p> <p class="ql-block">“在静谧的时光里,读书、品茶、赏花。浅浅岁月,悠然人生,一半烟火谋生活,一半诗意许清欢”。</p> <p class="ql-block">“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和情绪您的这场人生就赢了一大半。其余的上天自有安排”。</p> <p class="ql-block">“做好自己,亲疏随缘,时间会沉淀最真的情感,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p><p class="ql-block"> ——李叔同</p> <p class="ql-block">“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这样就好”。</p> <p class="ql-block">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p><p class="ql-block">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p><p class="ql-block"> ——王安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自古人生最忌满,半贫半富半自安。半命半天半机遇,半取半舍半行善。半聋半哑半糊涂,半智半愚半圣贤。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半亲半爱半苦乐,半欲半禅半随缘。人生一半在于我,另外一半听自然”。</p> <p class="ql-block">神龟虽寿,猷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p><p class="ql-block"> ——曹操</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生,不要刻意的去遇见谁,也不要勉强的留住谁。活在缘分中,而非关系里”。</p> <p class="ql-block">“莫论悲伤莫论情,是非恩怨几人清,</p><p class="ql-block">但看俗世浊萧瑟,染尽风霜皆沧桑”。</p> <p class="ql-block">“人生海海,不过尔尔,爱恨随意,万事随缘”。</p> <p class="ql-block">“盛夏莲花别样红,寒冬残荷失颜容。草木一秋人一生,酸甜苦辣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哲人云:“没有枯荷的秋天,是不完整的,留得残荷听雨声”。</p> <p class="ql-block">“闲看残荷三两枝,凌风傲雪立寒池。</p><p class="ql-block">浮生几许盈盈泪,恰是离愁惹相思”。</p> <p class="ql-block">“茶凉了,就别再续了,再续,也不是原来的味道了。相遇一刹那,转身即天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弘一法师:</p><p class="ql-block">缘起,我在人群中看见你。</p><p class="ql-block">缘落,我看见你在人群中。</p> <p class="ql-block">“终有一天你会静下心来,像个局外人一样回首自己的故事,然后笑着摇摇头浮生不过梦一场”。</p> <p class="ql-block">“四季轮回 ,一辈子很短 ,短的都来不及说再见。世人皆过客,缘尽归于尘。一念放下万般自由”。</p> <p class="ql-block"><b><i>  </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 </i></b><b style="font-size:20px;"><i><u>后记</u></i></b><b><i>:</i></b></p><p class="ql-block"><i> 谨以我2022年拍摄的云龙湖荷影,摘录自己喜欢的文言诗句成此美篇,纪念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i></p><p class="ql-block"><i> 回头再看此美篇,包括《参禅悟道宝莲寺》感觉是偏佛系了,想来并不是自己看破红尘,应是年龄原因,多了岁月的痕迹,阅历之故,加之我生性不喜束缚,凡事“淡”了许多。对过往所有的遇见说一声“幸会”,美好与一言难尽皆去也。愿把自己还给自己,回归不羁之民本色,随风随意,热闹也好,孤独也罢,有亦可,无亦然,只言精彩不言愁,无自在无不自在。</i></p><p class="ql-block"><i> 2023年2月18日</i></p><p class="ql-block"><i> </i></p><p class="ql-block"><i> </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