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阳台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古诗曰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我家最先感知春天到来的是油画布吊兰。</b></p><p class="ql-block"><b>几年前买来后也断断续续的开过花,去年一整年没有开一朵,虽然也定时给它浇水,再没有过份关注过。今天去看谢爪兰的花朵,无意中发现在盆中扦插的一只油画布开花了,再去看绿罗盆里扦插的也开花了,油画布母盆里打满了花骨朵。</b></p><p class="ql-block"><b>用最微小的美丽渲染着春天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油画布吊兰给我最深印象的不是它的花朵,是它正反两面不同的颜色。</b></p><p class="ql-block"><b>正面倒是平平常常没有出彩的地点,它的背面在阳光下绝对给人门视觉冲击,是那么浓郁、那么强烈、那么有层次感,又是那么透亮,红的不躁不宣扬,像一幅油画一样,静静的立在那里供人们欣赏。我想这可能就是它名字的由来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今天阳台的主角绝对是大花蕙兰(图2)</b></p><p class="ql-block"><b>年前偶尔在微信购物上看到了大花蕙兰的直播,当时就被它吸引了:茂密的花朵、超长的花期(据说有3个月)、宣称的清香,是多么适宜当年宵花。当时就下了单,要的是五个花剑80厘米高的,到来时也倒是五个花剑,上面分布着大小不一的花苞。</b></p><p class="ql-block"><b>看着这么茁壮的一盆花,心里倒是高兴,但也免不了发愁。当时是激情下了单,没有想到临近年关了,我要离京回老家过年。大花蕙兰每隔三天就要泡盆浇水,我回老家10多天,家里没有人它会不会死?花还能照常开吗?虽然儿子前几天会替我浇一下水。</b></p><p class="ql-block"><b>从老家回来打开门的那一瞬间,看到倒是满盆的花朵,可朝地下一看,地下密密麻麻的分布着枯萎的花苞,仔细看花盆里有两个花剑的花苞全部脱落了,有两个花剑开得正热烈,还有一个没有消苞也没有开开。</b></p><p class="ql-block"><b>没有开的那个花剑今天以次打开了。</b></p><p class="ql-block"><b>它踏着春盛开,也会和春一起结伴远行吗?</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这个冬天让我最入迷、最喜欢的是佛手</b></p><p class="ql-block"><b>我不是意志坚定的人,对美的事物很少有抵抗力。</b></p><p class="ql-block"><b>十二月份在一个群里认识了佛手,当时就被它金黄的外形吸引了,又听他们说佛手有浓郁的香味,晒干了以后这份香味也会被锁住。</b></p><p class="ql-block"><b>按照链接下单了一个,被种草了。从此收不住手。自己又下单了一份四个的,给娘家婆家也下单了一份。</b></p><p class="ql-block"><b>给他们下单的时候就没考虑到气候的原因,在北京屋内有暖气室外阳光也很好,空气比较干燥,有利于佛手蒸发水分晾干成型。但是南方空气中水汽太大了,佛手还没等到晾干就霉烂变质了,只能扔了。</b></p><p class="ql-block"><b>我最早买的那个已经干透了,我就把它放到枕边,每天晚上都伴着香味入睡,醒来第一时间就有一缕清香飘来,爱了爱了。</b></p><p class="ql-block"><b>客厅里正在晾晒的四个佛乎也氤氲着满屋的清香。</b></p> <p class="ql-block"><b>养花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顽强。</b></p><p class="ql-block"><b>有时由于种种意外情况,眼看着花儿们就要枯萎而去,但当你再给它浇点水、施点肥,或者是喷点药,它又奇迹般地恢复了生机。</b></p><p class="ql-block"><b>年前我买了一盆扶桑,买的时候为了多看一段时间,没有买盛开的,买了一盆打满着花骨朵的。可能由于不适应环境的转变,眼看着花骨朵一个一个的都脱落了,一盆没有看到一朵花。当时想只要它能活下来,一定会看到它再次盛开。</b></p><p class="ql-block"><b>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满盆又长满了花骨朵,当时很欣慰,认为一定能看到花了。没有想到花苞的孕育期是那么的漫长,直到我过年离京还没有开一朵。有一个花苞每天都给你那么一点希望,但它还是一个花骨朵,我在老家时就给推迟几天回老家的儿子说,如果花开了就给我拍一张图片,让我看看那么长孕育期的花朵是多么的倾国倾城。他真的看到了花儿开开。</b></p><p class="ql-block"><b>扶桑比较喜水,一两天就要浇一次水,所以等到我们从老家回来的时候,花骨朵又一一脱落了,树叶也落了,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杆屹立在盆中。</b></p><p class="ql-block"><b>经过我这20多天的精心照料,今天早上看又有许多新的花苞和叶子露了出来,又带来了一份希望。</b></p><p class="ql-block"><b>三角梅和沙漠玫瑰也是</b></p><p class="ql-block"><b>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能够老去的只是一副皮囊,年轻着的永远是希望和内心。</b></p><p class="ql-block"><b>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我老妈。</b></p><p class="ql-block"><b>我妈已经是90岁高龄的老人了,她不仅行动自如能够照顾自己,难能可贵的是她还能照料手脚不太方便的我爸,每天都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开心过着每一天。</b></p><p class="ql-block"><b>昨天和她在电话里聊天,她昨天刚招待过她的五个学生在家吃饭,学生也都70多岁了。</b></p><p class="ql-block"><b>我们俩就说到新冠,都认为这次新冠去世的人年龄都好大,我妈就说很多都是一百多岁的人了。她讲,只要人生活自律、饮食规律健康,一定能活到100岁以上,她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如果没有内脏毛病,人能活到117岁,她现在也在为这个目标努力,每天能够准时的按摩穴位、做操,饮食上能做到吃分七、八份饱。</b></p><p class="ql-block"><b>当她看到我对生命比较佛性时,90岁的老妈就教育50多岁的我,要对生活要对生命健康抱着希望,要多运动,饮食一定要健康规律。</b></p><p class="ql-block"><b>祝愿年轻的老妈和爸能够长命百岁</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前年买的几盆蝴蝶兰年前都没有开,现在陆陆续续的都出了花剑、打了花苞,有的已经开开了</b></p> <p class="ql-block"><b>受群友的影响年前也买了几次鲜切花,发现有的花适宜做干花,有的就不适宜。能够做干花的鲜切花,一定不要等到开败了再断水,在它开得正盛的时候就要果断地断水,那样能够保持鲜艳的颜色。今年我用一盆腊梅做了干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样闪亮,很是喜欢。</b></p> <p class="ql-block"><b>好啦,这就是我今天的阳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