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亲爱的你我

倾城向子

时不时的被朋友问起:“你的随笔什么时候更新哇?”我才想起去年被我冷落在文件夹里一直写写又改改删删的随笔,也许今日你读时它不是最好的,但我想,你能给它最好的定义,希望你喜欢。<div><br>除了好好工作,我想生活里的苦难和甘甜,都会是先甘后甜;天空中曾经的阴暗,当乌云褪尽时,七彩祥云会给你答案。<br><br>2022年12月初,银杏树上的叶子处于渐渐微黄时分,成都的大街小巷被飘落下来的叶子染成了金黄色。临了月中,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因休假很久没见到那条街了,“哇哦,又开始刮风,今晚的银杏叶又得掉落许多了吧”。</div><div><br>银杏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它们轮回,时间更迭,真是一转眼的功夫呀。</div><div><br>恍惚记得去年冬天倒是没有了往年想要拍照记录的念头,只记得,风偶尔轻轻的飘过,偶尔带着桂花的香味,偶尔听到风吹的声音,夜里回家的路上,望着那条街上布满了落叶,大概,飘落的是放下,最终也尘埃归土,待春天再次来临,它又是不一样的迹遇吧。</div> 转眼又到了2023年的春天,是绿芽冒出枝头,是花香、是艳了整条街道或蔓延整座城市的梅花,也许,在未来的一个月里,桃花、梨花、樱花、油菜花......它们都会如约而至,又或者是今日的日出和夕阳格外的温暖,治愈了今天的你我。<div><br>有一段时间,喜欢穿梭在书店里的各个角落,沉迷于书店里的看书氛围,拾起当前的时间,读一读别人写的文章,并在里边找找灵感,很多时候写这篇随笔,却要修修改改,哈哈哈,你说奇不奇怪,改来改去却改不动,有长达几个月之久,有时候脑子里都能汇成一句又一句话,要写的时候,却一个字也写不出。</div><div><br>汇成一字一句的文章,脑子里会过掉很多东西,没有灵感的时候,有想过放弃继续写下去的念头,因为想写的内容很多很多,多到无法用这些字词连接起来,没有别人写的词美,又或者没有写到你的心里去。</div><div><br>也许呢,在某个夜晚、火车上、地铁上、静谧的咖啡馆里、冒着烟火气息的乡间小屋......有幸被你读到,且共鸣。</div> 不重要了,哈哈哈哈,重要的是你能读到就是我的荣幸,为了那些喜欢我写的随笔,我还在坚持每年一更,也感谢一直喜欢看这些随笔的读者们,虽然,带不去多么大的心灵鸡汤,起码里边有一句话是能和你起到共鸣吧!字里行间不会多么的严谨,随笔嘛,是分享当下的心情。<div><br></div><div>如果,你也想安静下来,你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花会开,会谢,但来年,它会再次开放。人的心情,会有喜怒哀乐,愿你喜乐更多,世间美好的东西希望一直都在你身边发生。</div> 【尝试有时候会让人收获意外的惊喜】<br>除了工作和生活,我们会额外的给自己加持很多种不确定性的尝试,尝试研究一本超纲的书、尝试考一门技术、尝试独自旅行、尝试养一只猫一只狗......又或者,尝试换一种方式维护自己和爱人、家人、朋友之间的联系。<div><br>新鲜的事物有很多可以尝试,多到有时候你会发现过程的圆满,远远会比结果更重要,我们总会遵循体验和感悟其中的快乐和自由,收获到的惊喜大小一定是从未有过的。</div><div><br>尝试的成功与否,试过就知道是甜还是苦,大胆表达自己的东西,远远比空想重要,奇怪的想法,奇怪的遇见,奇怪的抬头一见,瞬间又觉得,人世间值得遇见美好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万物皆可爱,万物又来源于自然以及身边的人和事物,那些奇怪又可爱的奇思妙想的想法出自我们的心底,那么,体验到的事物不管大小,也请保持我们内心的选择吧。</div><div><br>如果你想计划做一件事情、一个决定、一个改变......那就大胆的尝试去做一做吧,这个时代的我们,也许不再那么惧怕尝试,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如果不喜欢,不防接受结果,跟它说拜拜,再尝试换一种计划就好,只要,是你喜欢的、热爱的,未来有一天,绝对会惊艳在座的各位,它也一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div> 【特别的伴手礼】<br>“伴手礼”这个词是在老师的口中得知比说“礼物”更来得的亲切。<div><br>除了四季,除了相见,除了来日方长,每到我们觉得特别的日子,都会为对方准备上一份伴手礼吧!</div><div><br>伴手礼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收获惊喜的一部分,试着给远方的朋友、心心念念的人寄去一份伴手礼,他(她)们会很开心的。然而有很多伴手礼,我则喜欢信件加伴手礼,也许是长达十几年养成的习惯,写信是一种电子文字代替不了的方式。<br><br>如果有一天我想写信,我会特意去买信纸、信封、邮票、自制的邮戳、写在信封封面的寄件人、收件人地址,以及用心去准备一份伴手礼给想念的、即将见面的人,你会发现,收到此伴手礼的人有了拆礼物、拆信、阅信、收藏的仪式感,又能将其带回那些八九十年代网络不发达时,曾以书信的形式见面的场景,而我收到过的那些信件,最长远的是来自2010年的信,感恩的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一切,再次读时,是跨越13年后的今天,后来,你也懂得当时写信人说那句话的含义,谁又会想到,这一切的跨越,是最美好的见证。<br><br>有些伴手礼,可以一直被珍视、收藏,关于有一份时隔了三年的伴手礼,很惊喜,很喜欢,在意料之外,在曾经期待中未来的某一天得到它,我把某个日期定为了特别的日子。</div><div><br>其实我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满满的正能量,但是偶然间我们觉得不是特别在意的一句话、一份伴手礼、一封信也会让彼此在逆境中看到了那束不一样的光。我们总会将收获到很多关于正能量的认可和肯定当成前进的动力,我想,大概某些东西是我们认为它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宝藏之一吧。</div><div><br>有些人,失去某些东西一定会得到某些东西,一直都是等待着我们去解答,虽然很多时候的某些想法不切实际,但会把曾经拥有过它而感到非常开心,我喜欢和他(她)们讨论关于生活和工作的期许和未来,每一次惊喜的背后都是来自那一句句鼓励,如春风里明朗的天气,如秋天里的故事,我们成就了对方,治愈了彼此,很多时候,都来自共鸣。</div> 【做你喜欢的】<br>我们会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会看见没见过的风景,吃到没吃过的美食,去到没到过的地方,结实陌生而又熟悉的路人......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去触碰,去坚守,去取舍,去选择。喜欢做什么事情就去做好了,大不了撞破南墙,鬼知道,那是你热爱的、忠诚的、喜欢的耶!但,又有什么关系呢。<br><br>第一次做蛋糕,我总觉得很难,废材料,费时间,但研究和烤制的过程,尝试着第一口味道,奇奇怪怪,但味道惊艳到了自己,做蛋糕其实不是做蛋糕,是做了心里也曾经渴望的梦;<div><br>第一次看足球世界杯,我从来没有留意过一场世界杯,因为在这之前酷爱的是羽毛球,时隔很多年再次遇到,世界杯的快乐原来有很多,知道了更多关于足球球员的过去,感受足球爱好者的痴迷,并分享了那份快乐;<div><br>第一次迷上了绘本里的内容,小时候没看过的,长大后自己弥补儿时的快乐,它是能给你带来治愈的;</div><div><br>第一次用油画棒画画,虽不及画得很出色,但是结果却是很满意的;</div><div><br>第一次有了人生中不一样的迹遇,我们都渴望那么一天,但却需要随缘;</div><div><br>第一次见北方的大雪纷飞,是深夜里将这座满是黄土的村庄染成了洁白的颜色,那里的人、那里的故事、当地的特色美食和方言、独特的生活和交流方式......透过灯光飘落的大雪,让这个村庄布满了寂静、萧条,但又布满了人间温暖,是那些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男男女女们,熟悉的走过村里弯弯绕绕的小路、见证这个村子里的所有变化。他(她)们勤勤恳恳、忠诚、勤劳,脸上永远充满着质纯质朴的模样,我们大部分人都来自农村,如果你足够热爱它,那么你一定是对它既热爱又期盼。</div></div> 好啦!写不完的字,道不完的念叨,只希望无论你在哪里,都能多疼爱自己,犒劳自己,喜欢自己多一点点,毕竟,世间这么多美好的迹遇需要你去发现、遇到、感悟、体验、分享。<div><br>生活和工作里的小美好,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去收集,去爱上我们曾经心底里向往的诗和远方,如果心情很棒,那就分享那份喜悦;如果心情不佳,那就大胆的往前,多出去走走、看看,看这世间的人间烟火和人情世故。要相信,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时间也能带走一切。</div><div><br>世上需要冒险王,而我们自己就能成为冒险王。<br><br>又或者,在人群中,那些能治愈你的孩童笑脸、欢声笑语、懵懵懂懂可可爱爱又奇奇怪怪的背影,记得噢,不开心时就用力拥抱自己,当然啦,我希望你的快乐总是最多的。总而言之,没有绝对的答案和模式,但某一时刻、某个人、某件事、某种声音希望能让你心花怒放。</div><div><br>如果下班路上有卖花的,记得给自己买上一束,又或者,今天有喜欢的人和事物,大胆去追,去做,去看,去实现吧。</div><div><br>希望,自由的风依然吹拂在你身边,而你,也是自由的。</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