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区23团的东卷子村突围战(下)

禾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日军迟迟不到的援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照一般的情况,我军如果在村子里被围,最怕的就是日军那源源不断的增援部队。只要我们没有成功突围,他们就会通过电台,不停召唤周围部队前来增援。这一批批生力军的到来,一方面可以打击我守军的士气,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源源不断的进攻,来拖疲我军,到最后我们就会坚持不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日军陆续到来的援兵很少,基本上发动进攻的就是一开始那个日军加强大队,一直没有大股的增援敌人到来。经过事后的分析,我们认为很可能是日军大队长认为他这个拥有坦克、骑兵、大炮的加强步兵大队,足以拿下这小小的东卷子村。为了争功,他很可能就刻意隐瞒了围住八路军的消息,一直没有呼唤援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一来,就造成了日军兵力不足。当时围攻我们的不过是一个1000多人的日军大队,他们的重武器,只是两门70毫米大队炮、12挺重机枪、24个掷弹筒、24挺轻机枪而已。他们对面的我军23团,主要是团部、一营和三营余部,总兵力在700人以上,我军总兵力是日军的近七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的二十三团可是我们的主力团,一营又在历次反扫荡战斗中缴获很多,因此四个连都各有三挺轻机枪、三个掷弹筒,营级还有一个重机枪排。大概算下来,日军除了多两门大队炮和10挺重机枪以外,轻机枪和掷弹筒不过比我们多一倍而已。概算下来,我军的基本火力是日军的四成左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兵法云:十则围之。这日军的兵力和火力都不足,自然是无力消灭我军的。不是日军不想,而是实力真的不允许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八路军坚固工事和壁里藏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军之所以久攻不下,除了他们自己的兵力不足,还有个更大的因素。是我军拥有地形优势。东卷子村外的两米多厚的城墙,简直是让日军一筹莫展。这让他们很多战术都无法使用,只能冲到近处,和我军拼三十米刺刀见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实话,当时在三五十米之内,我军的手榴弹雨、排子枪、驳壳枪队,那都是敌人难以突破的存在。也就是说,当时我们只要坚持和敌人打近战,他们是占不到多少便宜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军对我军唯一的威胁,就是他们的70毫米大队炮,和士兵随身携带的89式五十毫米掷弹筒,这些东西都能够打高仰角飞过围墙,可以直接打中我军没有掩护的头顶,能够造成不少伤害。不过当时我们也有办法对付它们,这就是所谓的“壁里藏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军依托两米厚土墙构筑工事,把防御阵地的散兵坑直接挖在村里围墙脚下,然后再把老百姓的门板卸下来,覆盖在挖好的散兵坑上面,最后再盖上土,作为躲避敌人炮击的掩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敌人开炮的时候,我们的战士和武器就可退入墙角下的带盖掩体内,日军的炮火打不着我们。当敌人步兵冲锋的时候,我军再携带武器钻出来进行反击。这样,既可保护自己,又顺利打击了敌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下午四点的毒气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日军要想攻破我军阵地,就需要抓紧时间了。在连续组织了三四次冲锋,仍然没有达到目的的情况下,日军大队长那最后一点理智也抛在了脑后。围攻了一天伤亡惨重,却连我军外围第一道防线都没有拿下,为了防止日后成为日本陆军的笑柄,他拿出了最后的一张王牌——释放毒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按说日军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那都是司空见惯的事了,据不完全统计,在日军大本营的直接命令下,日军在侵华战争中用毒大约2000多次,共造成我国军民至少20万人中毒,其中约两万人死亡。日本出版的《毒气战有关资料Ⅱ》里面8份资料统计,日本向中国内地各军至少运送了毒气炮弹449005发,毒气炸弹7722枚,毒气筒998402个,散装毒剂68.1吨!在恼羞成怒之下,日军指挥官开始用毒,是再正常不过的操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敌人当时是在东卷子村的西南角,也就是一连和四连的防区结合部的地方释放了毒气,当时的风向合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路军这边,其实是受过防毒训练的。早在1939年1月时,我军就在抗日军政大学里开设了化学队,学员是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里选调的,这些毕业生分配到八路军各师和新四军中,担任化学勤务主任或者化学参谋。从此我军有了专业的防化干部,不断组织部队开展防毒训练,并且尽其所能准备了防毒器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说,五一大扫荡时候八路军的正规军,对于日军的毒气战术其实都有应付经验。尽管因为条件所限,我军无法给每个战士都配备防毒面具,但是最基本的防毒口罩、大蒜、毛巾,却是人人都有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我军的防毒设备不起作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军当时用的毒气弹,主要有以下几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绿弹。也就是俗称的催泪弹,这种毒气弹是威力和伤害性最小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红弹。这种弹释放的是强烈刺激呼吸器官的毒气,俗称为“喷嚏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黄弹。这就是糜烂性毒气弹,使用后可令皮肤及黏膜发生溃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4.茶弹。这种毒气弹装的是剧毒的烈性毒气,会直接让人心力衰竭直接死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军在敌后战场,最经常使用的,是“黄弹”和“红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根据日军迫击第五大队《战斗详报第十八号》资料所示,在昭和十四年(1939年)7月5日至7月28日这仅仅23天的时间内,该部就向中国军队发射了多达231枚“红弹”,以及48枚“黄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日军施放普通毒气,如“红弹”和“黄弹”时,八路军战士们会戴上防毒口罩,或者是用事先准备好的湿毛巾,包上大蒜瓣子捂在嘴上。这些措施虽然简单,但能阻碍刺激性气体,起到基本的防护作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在东卷子村,却出现了意外的情况:我军装备的防毒口罩等设备,并没有起到什么防护作用。不久后我们一线的很多同志都中了毒,他们普遍双手发抖,拿不稳手里的枪。随着时间的推移,战士们甚至连开枪的力气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表明,这个恼羞成怒的日军大队长,当时为了保证攻击的成功率,不仅使用了普通毒气弹,而且还使用了剧毒的“茶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压根没有做人的底线,在战事不利的时候,它们会毫不犹豫使用毒性最猛烈的毒气弹,来取得一招翻盘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我军在敌人毒气中的战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种毒气吸入后,一开始表现的是皮肤麻木,肌肉紧张,呼吸出现障碍,这时应该立即进行抢救,在抢救的过程中还一定要给予呼吸支持,也就是上呼吸机、氧气瓶等设备。可是我军哪有这个条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当时压根没有想到敌人会使用剧毒的烈性毒气,战士们在日军释放毒气以后,还靠着防毒口罩和大蒜水等最基础的防护装备,一直坚持在阵地上。这种毒气一开始仅有眼部和呼吸道不适,因此战士们还以为是普通的“红弹”和“黄弹”,一直没有撤退。结果就是中毒越来越深,不久就开始呼吸急促,逐渐的没有了力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释放毒气不久,敌人就借着毒气烟雾的掩护,带着防毒面具冲了上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军一连和四连的近一半战士,中毒已深,已经动弹不得了!当时我军的指挥风格,是指挥员靠前指挥。当时赵振亚副团长、孟庆武政治部主任和一营副营长戴敬武同志,都在第一线和战士们战斗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看情况不好,赵副团长果断下令一连、四连所有能活动的战士们赶紧后撤,他带着剩下的战士们掩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烈士们最后的牺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勇士们最后的战斗过程,我们现在已经无从知晓。我们只知道,他们是在呼吸急促、视物不清的情况下,迟滞了戴着防毒面具的敌人很长时间,直到我们的战士们重新在二道防线布防完成后,毒气烟雾中才传来几声最后的爆炸声。留守的我军战士们,全部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烈士们是在最后中毒已深,神智已经模糊的时候,拉响了最后的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的!正是他们的牺牲,使敌人没能借着毒气一举拿下村子。当首批敌人冲到村口和围墙附近时,仍然遇到了我军的坚决抵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们的牺牲是巨大的!最前面坚持抵抗的我军一连、四连,每个连只剩下了六七十人!牺牲率接近一半!而且,我们有大量靠前指挥的干部们,随之壮烈殉国。让我们记住烈士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分区二十三团赵振亚副团长,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分区孟庆武政治部主任,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分区二十三团一营戴敬武副营长,壮烈牺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呜乎哀哉,伏惟尚飨!英灵不远,追思不忘!向东卷子村战斗中牺牲的所有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八分区二十三团,壮哉!冀中军区的战士们,壮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巷战中的第一次拼刺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戴着防毒面具的日军经过苦战,终于突破了我军外围防线以后,首批冲到村口和围墙附近的敌人,仍然遇到了我军坚决抵抗。虽然最外层的夯土围墙防线已经失守,但是我军早已经打通了院落,在院墙上挖出了射击孔,提前准备好了第二道防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日军冲破围墙以后,我军就以村里的高房大院做为火力支撑点,和敌人进行着巷战。敌我两军都已经杀红了眼,在村里一碰面,立刻就开始了决死的拼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战况最激烈的时候,日军已经占领了大半的东卷子村主街,一度对我军形成了分割包围之势。在这个危急时刻,特派员刘世斌振臂一呼:同志们,跟我上!然后不容分说,他第一个持抢冲了出去。当时退守第二道防线的一、四连的战士们立刻紧随其后,和敌人打起了白刃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的指战员们虽然疲惫不堪,但是日军这种毫无人性使用烈性毒气的做法,已经彻底激怒了我军。战士们人人义愤填膺,拼尽全力也要为战友报仇。他们一个个如同猛虎,挺着雪亮的刺刀,向街口的日军发起了凶猛的冲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军的猛攻之下,经过不长时间的拼杀,号称善于白刃战的日军也被我气势所摄,丢下十几具尸体退了回去。我军初步稳定住了村里的局势,勉强算是守住了第二道防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巷战中的第二次拼刺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刃战中日军失败的一幕,又深深刺激了那个已经陷入疯狂状态的日军大队长。进攻战打不过八路也就罢了,好歹还有烈性毒气挽回面子。这白刃战被硬生生打退,那皇军的脸又被打得啪啪的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位作战风格“刚猛无比”的日军大队长,马上又陷入了更加癫狂的状态,他连打带踢,又组织起了一波人手,再次发动了第二次白刃突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现在对面的,可是一帮子狂暴的“铁军”!我们以前说过了,这个23团一营都是善战的老八路,他们不仅人人都是夜行百里的飞毛腿,也是攻如猛虎的克敌钢刀。队伍里有不少训练标兵、神抢手、神投手,而且部队组建磨合多年,战友之间都是亲如兄弟的真挚感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军剩下的战士们,见到一个个战友倒在日军卑鄙的毒气弹之下,那是人人气得两眼血红,直接进入了暴走的狂怒状态,真的恨不得生生撕了鬼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的战士正愁没人报复,这小鬼子又冲上来了,那还有什么说的?我军战士们立刻一声怒吼,再次挺起刺刀冲了上去,和对面冲过来的鬼子撞在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刺刀战是最勇猛刚烈的,靠的就是一股战无不胜的气势。据拼过刺刀的老兵回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集体冲锋拼刺刀,根本就没有什么花哨,就是冲上去对准日本鬼子一捅!如果被敌人格挡开就全速从他身边冲过,用刺刀尖划过去或者用抢托砸过去,划不划中或者砸不砸中都不要管了,冲过去就是;如果敌人先出手,就等他的刺刀到了身前,格挡开它然后还一刺刀,或者根本不管他刺过来的刺刀直接反刺过去;我们就是用这样命换命的打法,弥补刺杀技术的不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长时间的血战,我军终于再次凭着血腥的刺刀见红,把日军又一次打出了村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谁?!被烈性毒气熏杀半死的一支部队,立刻就和敌人连打两次白刃战,硬生生靠着刺刀突击把敌人挑了回去,古往今来又有几支部队能够做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外请不要忘了,这支部队刚刚进行了160里的行军,然后又挖了一早晨的工事,在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时候,紧接着就和敌人苦战了整整一天,整整打退了敌人八九次总攻。然后在极度疲惫的请况下,又被敌人用烈性毒气偷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什么是英勇无畏?什么是钢铁军队?这就是活生生的无敌铁军!这才是杀敌如砍瓜切菜的钢刀部队!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延续下来的403团1连,在天津战役中仅用三分钟,便突破了敌人重兵设防的民权门,被授予“钢刀连”的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军区八分区二十三团,不愧是响当当中原猛虎!不愧是实至名归的“钢刀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天黑以后的日军火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军和敌人在大街上接连拼了两次刺刀,把敌人打退以后,我们并不恋战。毕竟在大街上无遮无拦,这热血上头的时候日军会打白刃战,等他们回过味来,那是会调大队炮、掷弹筒和重机抢来的,在这里坚守是白白送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此我军获胜后,立刻转向了几个高房大院,准备继续坚守高房工事。这时候天色已经渐黑了,我们的弹药再次告急!经过长时间的战斗,我军不仅携带的弹药几乎打光,连陆续从敌人尸体上收集的武器弹药,也几乎消耗殆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此我军的方针是:敌人不进院子我们就不打抢,如果敌人攻进院子,就向敌人一起扔手榴弹,然后拼刺刀突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军并不傻,他们被我们这两次凶猛的刺刀战打怕了,知道我军绝对不好惹,因此鬼子进村后,并没有立即发动进攻,也不敢草率地到各户去搜索,而是集中控制了几个高房大院的火力点,在高房之上架起了机抢和掷弹筒,和我军的高房工事对射。我军苦战一天,这时候弹药已经将近枯竭,这种对射是我军打不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日军自认为已经压制住了我军的高房工事火力点,一切都做好了准备,他们使出了更加毒辣的招数,在我军高房的南院和北院,同时开始焚烧房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望远镜里面看到,日军正借着火势在火堆后面集合,准备发起新一轮冲锋!日军是不肯休息,还要打夜战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入夜以后的转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团部指挥的姚国民政委和刘江亭营长一商量,都认为从目前请况来看,村子明显是守不住了,必须立刻趁敌人的注意力还在我们高房工事身上的时候,马上开始撤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应该说我军这么做,也是迫不得已的。要知道当时一连和四连损失较大,每个连只剩下了六七十人,按理说应该先撤。但是他们当时正处在和日军战斗的最前沿,正承受着敌人的火攻和围攻,这时候压根撤不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战斗时刻容不得婆婆妈妈,当时团部果断命令,团直属队立刻带二三连,向敌人兵力薄弱的东边突围。正和敌人对峙的一连和四连,则坚守村内,待大部队突围以后,也立刻转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命令下达以后,我军团直属队和二三连立刻开始撤离。不过当时日军也占领了高房,控制着制高点。他们在暗夜之中借着火光,发现我军开始突围,立刻抢炮齐鸣,向我军不停扫射,造成我们一些伤亡。不过因为天色已暗,日军只能盲打,命中率并不高,因此我军大多数指战员都顺利突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二十三团的电台,在电台队分队长李丙昌的带领下,连人带机器都完整无损的突围了。这一不为人注意的小细节,是23团联系上接应部队,顺利突围的重要因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部队的顺利突围,也造成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当时日军以为我军已经全部撤离,加上苦战了一天,他们也是伤亡惨重而且疲累不堪,因此在这以后,日军也停止了预定的夜间进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军留下来断后的一连和四连,继续悄无声息的隐藏在高房工事之中。在天色完全黑下来,日军点燃的大火逐渐熄灭以后,他们也借着夜色的掩护隐蔽出村,最终顺利的突围,并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持续了一整天的东卷子村突围战,到此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东圈子村战后的伤亡情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战敌人伤亡非常惨重,在白天的时候,我军已经打退了他们七八次进攻,傍晚的时候,我们还和进村的鬼子打了两次白刃战。哪怕是按照每次进攻,日军仅死伤三四十人就撤退来计算,敌人的死伤总数也在400人以上!更不用说这日军指挥官打法刚猛无比,强令部队搞什么坦克进村、机枪上树,白白损失了不少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相对的,我军由于战术得当,和村里两米多土围墙的坚实防线的保护,在整个白天一直压着日军打,因此前期损失一直不大。但是在敌人丧心病狂使用了烈性毒气以后,我军首当其冲的两个连措不及防,造成了大量损失,而且都不是负伤,而是直接阵亡。赵振亚副团长、孟庆武政治部主任和一营副营长戴敬武同志都壮烈牺牲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后期的突围过程中,部队的伤亡也不小,到了渤海支队的防区以后,我军清点了人数,当时的各连队都剩不到100人了,有的连队如一连、四连甚至只剩下了六七十人。全部算下来,全营只剩下了300多人。而一营的巅峰时期,实际上是有700多战士指战员的。更不要说在东卷子村参战的,还有我军的团部和三营余部。概算下来,因为敌人用了惨无人道的阴招,我军三营的整体损失率在50%以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统算整个八分区二十三团的话,那么从战前拥有三个满编建制营的2700多人主力团,最后平安撤退的只有300多人,部队整体损失率更是高达88%!由于我军干部冲锋在前的作战传统,二十三团的各级领导更是损失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在五一大扫荡之中,仅23团牺牲的主要干部就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3团团长谭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3团副团长赵振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政治处主任孟庆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营教导员王佐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营副营长戴敬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营营长邱福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营教导员彭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侦察科长杨克夫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有三营主要干部在东西张岗村战斗中或牺牲或被俘,就此下落不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个23团领导层,陨落者十之八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突围后的会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在团营各级干部大量损失的情况下,带领剩余战士突围的,是团政委姚国民和一营长刘江亭两位主要领导,他们都没有负伤的纪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顺利突围后,姚国民政委担任了重编以后的二十三团团长,主抓部队的重建工作,并且在十月就带队重返根据地继续战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日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是屡立战功,建国后于1955年被授予开国少将军衔,并先后担任工程兵副政治委员、装甲兵副政治委员等职务,为我军工程兵和装甲兵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我们言归正传,当时二十三团突围以后,发挥了自己“飞毛腿”的优势,一路向东急行军。当地可不像冀中地区那样,鬼子已经占有绝对优势,大部分都是八路军115师的游击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三团在东卷子村被围以后,已经通过电台报告给了115师。指挥部立刻派出了在附近的教导六旅16团,日夜兼程赶来增援。不久之后,两军就通过电台联络上了,最后顺利会师,宣告了突围的胜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东卷子村突围和友军会师以后,23团一营的战士们又继续前进,最后到达了海边,在黄骅县的狼坨子,他们乘坐渤海支队的大木船出海,最后到达了根据地的八大祖老爷庙一带,这才算是终于安全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二十三团的重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达渤海地区以后,部队立刻开始了休整重建工作。因为队伍损失较大,急需补充,因此当时分区政治部主任张逊之,参谋长李弗畏召集会议,当即决定把冀鲁边区地委宣传部长王均同志带领的新兵营(番号是分区警卫营)补充给了该团,恢复了23团的番号。当时决定由姚国民政委接任团长,王均同志任总支书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兵员不足,新的二十三团由营团制的主力团,改为小团(基干团)编制,全团仅有两个营700多人。下辖1、2、3、4连及反坦克炮连、特务连六个连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反坦克炮可是稀罕物儿,当时仅有八路军总部炮团有一门37毫米反坦克战防炮当做教学用。这冀中军区八分区二十三团居然有一个炮连?这火炮从哪里来的?该连究竟有多少门?装备的究竟是何等型号?这些都一无所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三团重建以后,立刻在新的领导集体带领下,投入到了紧张的恢复重建工作中去,部队采取以老带新的原则,进行了刻苦训练,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战斗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主力部队离开后的八分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敌人在原八分区根据地普遍建设据点,组建了伪维持会,到处挖封锁沟,实行囤驻围剿。我根据地全部处在敌人碉堡据点的火力控制之下,敌人岗楼看见有人,就会胡乱开枪射击,因此白天群众都不敢出村。根据地平时萧条无比,路上根本就看不到人,晚上群众不敢点灯,汉奸特务和日军四处乱窜,无恶不作,根据地进入了最黑暗的时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配合地方党政组织恢复当地县区的武装,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八分区在白洋淀召开会议,决定重建饶阳、武强、献县根据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最先返回根据地的,是武装工作队。当时是在1942年八月的时候,利用青纱帐已经起来的有利时机,八路军的武工队回来了!当时是由八分区作战股长晓冰、宣传副科长龚友源带领分区的一个警卫排,再加上精选出来的参谋、干事、侦察、通讯人员共约八九十人,由任丘、河间,大城经过河间的二河套地区,重新返回了原献县7区所在的山秋、孝举一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里,武工队与7区的区委,以及坚持在李虎、范庄一带的4区区委取得了联系,建立起了进入深县、武强、饶阳、安平地区的第1个立脚点。当时这支七八十人的武工队的番号,是饶武献支队,这就是后来的八分区37地区队的前身。当时的工作队主要做了如下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收容反扫荡中的失散人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在滹沱河北岸、河间、肃宁一带地区,我军有不少失散人员,还有被敌人抓去以后找机会逃回的人员,以及被群众掩护下来的伤病员。这部分人陆续归队以后,部队迅速发展到了几百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恢复交通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另外的任务是逐步恢复饶阳、武强、献县等地的情报站和交通站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通过地下党员的关系,武工队与分区地委书记兼政委金城、组织部长罗玉川,敌工部长张之声,饶阳县委书记冀行,武强县委书记马庆云,献县县委书记薛坦,都建立起了联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重建根据地和修械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此同时,武工队还在饶武献三县结合部的豆村、豆店、小韩村一带,初步建立起了部队的后方,重新建立起了根据地。尤为重要的是,当时在小韩村我军还建立起了一个地下简易的修械所,可以修理配置简单的枪支零件,并且能翻造复装子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部队有了根据地,并且有了武器,再加上以前被打散的人员陆续归队,不久之后就由七八十人聚集到了300多人。由于人员的增多,根据当地形势和斗争的需要,我们按照活动区域分编了三个大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沧石路以北,武强县地区活动的,称为沧石大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滹沱河以南,主要在饶阳地区活动的,称为滹沱河大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藏桥以北,主要在献县的第四区第七区活动的,称为东边大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个大队成立以后,主要以班排为单位分散隐蔽活动。他们一方面继续收容失散人员,熟悉地方的情况,另一方面恢复建立起地方武装和民兵组织。他们采用化装袭击和单打一的办法,打击最大恶极而且活动嚣张的汉奸和伪军,不仅鼓舞了我军民的士气,还大大震慑了敌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主力部队返回根据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部队恢复了23团番号,又经过了两个月的休整和训练,在1942年10月份,由新任八分区副司令员李弗畏(分区原参谋长)、副政委张逊之(原政治部主任)带领,在老黄河口的郭局子上船,经过盐山和南皮县,返回了冀中根据地,继续坚持反扫荡斗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主力部队的归来,立刻在根据地敌我双方中引起了巨大震动。新一轮敌我双方的斗争,正式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参考资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军区第八军分区第二十三团简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平原的交通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抗战简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人民抗日斗争资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冀中抗日斗争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