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谷营镇走出来的电商“达人”

蚁桥渡儒家文苑

--“奶瓶妹”王红珍电商学习的坚持值得践行 每次到邮政快递服务中心调研,我都会问起兰考“奶瓶妹”发货的情况。之所以称她为“奶瓶妹”,源于在兰考,她每天奶瓶用品类目的发货单量,在拼多多电商平台,她的金豆母婴小店,单品万单以上的上架商品就有11个,平均每天发货量都维持在500-1000单以上。在兰考电商行业中,大家因其网上销售类目大多与奶瓶有关,发货量又多,干的时间又长所以大家喜欢叫她“奶瓶妹”。 图为:2019年正在电商创业的“奶瓶妹”王红珍 。<div>“奶瓶妹”的真实名字叫王红珍,她是兰考县谷营镇四明堂村人。王红珍没有上过大学和高中,不是科班毕业的她,初中毕业开始帮着哥哥给县域百货商铺做二级批发供货,供应的货品主要类目是奶瓶、奶嘴和茶杯、保温杯。她学电商的初衷是想为家里产品在网上找到更多目标客户,帮家里和自己谋一份收入开始的。<div>  2015年3月,她开始用电脑在网上开启了她的奶瓶淘宝小店,一切都是从基础学起,不懂就在电脑上一点点学一点点记,从不懂电商到应用电商销路打开,她每天都在淘宝店铺货单量的增加中收获着成长的幸福。<br></div><div> 2017年--2019年兰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建设时也是她的“奶瓶”淘宝店铺最火的时候。她的电商创业与兰考电商发展几乎同步同频。当年电商座谈时,几个兰考电商圈子的朋友告诉我她的淘宝店铺电商年销售额不低于100万元,月销售利润收入不下2万元,她的电商创业故事使我油然敬佩。<br></div></div> 图为:王红珍的打包工人正在电商货仓给每天的奶瓶货单打包贴单。 <div>  2019年6月,我和电商企业朋友,去查看“奶瓶妹”的电商小院,在小康村的一栋楼房院落中,满屋子放满了成箱的各式各样的奶瓶,几个货架和摆满了包材和商品的货架,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打单机,联通了她销售奶瓶驰骋全国的接单天下。<br></div>   在她的淘宝店铺所有的奶瓶、奶嘴类目商品图片都是她反复学习整理上去的,她既是运营又是客服,闲下来还要打包、拍图片,一个人竟然熟练掌握了美工、运营、客服的所有技能。 图为:王红珍的奶瓶类目电商发货仓。<br>  在现场我不禁想问那些电商黑粉:谁说女子不如男?谁说初中生学电商有瓶颈学不成干不好?那是你们没有“奶瓶妹”的用心和坚持,没有她那份对电商的自信和执着而已。 <p class="ql-block">  图为:王红珍的电商伴侣任晓进正在电脑前与客户沟通促单。</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过后,我联系“奶瓶妹”王红珍想约她把自己创业的故事写一写,供大家借鉴学习,激励一下大家,电商创业谋生的信心。</p><p class="ql-block"> 她告诉我自己在电商这条路上已经走了9年多,疫情期间自己淘宝店铺的电商销售额度锐减,不得已已经转向低客单价的拼多多店铺销售,每单利润不足0.3元的客单价,尽管量大但是核算下来勉强维持生存。目前她已经结了婚,爱人名叫任晓进,是我们之前看她时的,他指导着卖奶瓶的男朋友,如今还有了孩子。她告诉我,疫情期间他们夫妻二人的电商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两个人和打包工人一起的工资,维持在一个月15000元左右。</p> 我告诉她经历了疫情电商,活着就是胜利!你一个初中生出来创业,不但自己学会了自己在电商方面创业挣钱,而且找到了志同道合一起战斗的电商伴侣晓进,实现了共同就业兰考电商,并带领他人从业增收。虽然成绩不大,但是精神可嘉,依然是所有兰考电商人学习的榜样!   一个女孩子能够通过自学电商给自己找到一份职业,并获得丰厚的回报,再一次证明了,在电商促进创业就业方面,从来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大家不抛弃、不放弃,学以致用的将电商应用于自己的生活经营,能够坚持专注下去,初中生也能成为电商的赢家,王红珍电商创业的坚持和专注,值得大家践行。   “奶瓶妹”电商创业的故事,让我想起了罗大佑曾经的一首歌:《野百合也有春天》,她作为兰考谷营镇的电商人,虽然没有“山药姑娘潘春婷”的媒体热度,也没有官宣的知名程度,但是她默默的如兰阳百合,在角落绽放的暗香,依然浸透在兰考电商人的记忆里。   兰考在电商培训方面投入不下千场,人数达到上万人次,如果大家都能像“奶瓶妹”王红珍一样认真对待,用心于谋事创业,把电商作为自己在家学习谋职的途径,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成为兰考电商创业的赢家。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