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成长】新城教师:在任务驱动下走向专业化阅读

王新芹

<p class="ql-block">  只有教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昌乐县新城中学从读书开始,利用零星时间,在任务驱动中引领教师逐步走向专业化阅读之路。</p> <p class="ql-block">  15下午,10位级部主任分享《可见的学习》读书心得;16上午,10位学科主任分享《可见的学习》读书心得,听众是所有校级领导,全程倾听花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这是怎样的节奏?校长们不忙吗?却拿出如此多时间全程做听众?我们在办公室里讨论着,进入了思考:</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赞叹一个个博士生的卓越,看不到的是他背后拼博的历程;我们仰慕一个个名师,看不到的是他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涅槃重生。回想从开学到现在:开学第一周,全体中层领导全天值班是固定的工作常态。但学校做出独特安排——<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晚上凡是没课领导到学校会议室读书。 </b></p><p class="ql-block"> 结果是这一周的每个晚上,学校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大家静心读书,最后15分钟,人人分享读书收获。</p> <p class="ql-block">  不觉间,一周过去了,大部分老师为读完一本书而惊奇——原来我也能行。也有部分老师没有坚持每晚读书,学校领导也不催促,猛然间让我惊醒:学校是在逼着我们读书吗?</p><p class="ql-block"> 错了,是学校领导以身示范在给我们营造一个读书的渔场,任你遨游或者停留,让我们自己去发现我们的选择带来的触动。</p><p class="ql-block"> 再联想学校发的读书分享通知,这本是新城学生收心测试、老师们轮流监考和阅卷的时刻,学校领导却利用老师监考的空余时间组织老师们分批展示读书心得。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教诲:</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哪里有天才,我只不过是把别人泡咖啡的时间用在了读书上。</b></p> <p class="ql-block">  在新城中学教师专业阅读的成长路上,学校摒弃一切质疑的声音,坚定的行走在“阅读改变人生”的学习路上,不觉间半年过去了,从一个办公室里老师们的随意聊天中看到了老师们的思维脱变:</p> <p class="ql-block">  “阅读就是挺好的,学校发的《论语》一书,我都读了一半多了,我猜我读的进度,全校赶上我的估计没有几人”办公室里57岁的刘文芝老师自信的诉说着……</p> <p class="ql-block">  “想想日子一天天流逝,我们自己留下了什么?学校为我们购买了这么多书阅读,让大家腹有诗书气自华,为学生做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读家庭教育的书;我喜欢陪着孩子一起读书……</p><p class="ql-block"> 办公室里的老师们纷纷讨论着自己的读书见解,看到了老师们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  在老师们七嘴八舌的随意聊天中,我们都认可阅读的好处,但是为什么也有人排斥没时间阅读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应该是自己懒惰、忙碌的固化思维不想去改变平庸的自己。看一路成长起来的一个个名师,不都是从最平凡的老师身份中坚持学习的结晶吗?更印证了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不是我们不能改变,而是我们不想改变,没有勇气和毅力去改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思维决定认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认知决定行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行为决定结果。</b></p><p class="ql-block"> 站在新学期的起点,踏进春光明媚、书生朗朗的新城校园,我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如何给学生做榜样,与学生共成长呢?新城教师成长大舞台助你华丽转身、百花齐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