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安好

路过

<p class="ql-block">  刚上班那年的期末总结会,校长给每位老师规定了3分钟自由发言。邻座的是五十来岁的汪老师,只见他正襟危坐,早早架起老花镜,捏着一篇誊抄得工工整整的500字左右的稿子,反复开合,反复默念。那局促不安又一本正经的老态龙钟,让十八岁的我,忍不住偷偷发笑。</p><p class="ql-block"> 对“老”的不知和不敬,缘于年少轻狂的浅薄!</p><p class="ql-block"> 我所理解的“老当益壮”,不至于三分钟的发言,还紧张到照着稿子念;都三十多年的教龄了,没理由对一个家常的总结会还如此上心。我认为的“自由发言”,不过是半学期工作回顾中信手拈来,完全可以做到信口开河信马由缰。</p><p class="ql-block"> 十八岁的逻辑里,只有从不会到会,从不熟悉到熟悉,只有精彩和速度,只有完美和激情。我理解不了戴上眼镜却从镜片上边瞧人的“账房先生”,接受不了靠披红挂绿来装扮自己的“街头大妈”,难以想象遇到领导听课就糊涂到翻错备课页码遗漏教学内容、一天到晚吭吭咳咳、批改半篇作业也要瞅半天的“老慢支”。至于怎么也学不会多媒体、怎么也把普通话讲不溜的种种不堪,更是觉得不可理喻……无知者无畏,十八岁的荒诞,误把才思敏捷的青春,当成了一生的永远。</p><p class="ql-block"> 只叹岁月流转得实在太快,昨儿还桀骜不驯懵懂率性少不更事,今儿已天命之年垂垂老矣。</p><p class="ql-block"> 印刻在记忆深处的那一幕幕,呈现了戏剧性的翻转,那个被哂笑、被慢待的主角,逐渐变成了我自己。</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突然看不清药瓶上的小字,放到灯下,眯缝眼睛,左瞅右瞪,抓耳挠腮,也不知其所。于是对穿针引线等高难度技术活,就怯于挑战了。</p><p class="ql-block"> 思维反应也不及从前。一向以笔记速度颇感自豪的我,居然会对讲授内容不得要领,提笔忘字,偏旁错位,记下的内容多是肢体残缺,词不达意,潦草不堪。反应的迟缓难以成就“以手写心”,几次三番过后,让自己萌生出严重的挫败感。还有思维短路,说话断片,导致工作效率多重折扣。策划活动、评点课例不再是精当周密、谈吐自如,曾经被自己嗤之以鼻的“念稿子”,成了工作中的日常。那些看似妙手偶得的文章,更是苦心孤诣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关键是记忆力严重减退。一次晨起洗漱,忽然记起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办,想着等洗漱完了再说。可是等到洗漱毕,却再也记不起是啥事。冥思苦想老半天,无果。于是采用最笨的办法,还原当时的场景,用“情景代入法”恢复记忆,重新洗漱了一遍,但除了逗乐了一旁的老公,还是不明所以。还有一回,竟然连续三天,出门忘了带钥匙,下班之后“望家兴叹”,只能在附近的街道边溜达,傻傻等待“救援”。至于同事交办的大凡小事,多半会忘到脑后,面对同事的戏谑,只得拍拍脑门儿,抱拳自嘲:得了严重的“间歇性非选择遗忘综合症”,敬请海涵!后来像是得了强迫症,刚刚下楼,就开始狐疑,锁门了吗?取暖器有没有关掉?以至于出门之前,必须反复确认,谨记儿子教的口诀“伸(身份证)手(手机)要(钥匙)钱(零钱)”,唉,我的个神啊!</p><p class="ql-block"> 最难过的,是把岁月写在了脸上。与日俱增的,除了年龄和体重,还有皱纹和白发。不敢开怀大笑,因为褶皱会肆无忌惮地铺排;不敢疏于捯饬,因为白发会招摇过市般显摆;不敢任性饕餮,因为牙床松软吃相不雅会将衰老出卖。到店里看服装,不管多老的店员,都叫我 “姐”;路边街头,那些散发美容小广告的潮男靓女们,在蜂拥的人群中,都会精准地走到我面前……我可怜的那个自尊啊,不仅仅是拔凉拔凉的难受。</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那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两只深陷的眼睛……”不难想象,在一个孩童的眼里,“半百”是一个多么苍老的概念。可是,我是真有那么老吗?看电影《你好李焕英》,听女主贾玲说,“从自己有印象开始,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形象。”更是开始怀疑人生,照这样计算,我在中年的路上,已经走了二十多年!</p><p class="ql-block"> 三十二年,弹指一挥间。盼也好,怕也罢,这一天还是来了。回忆过往,但看当下。往后余生,规划也好,随意也罢,都得悠悠前行。</p><p class="ql-block"> 很喜欢百科上给的解释: “五十而知天命”,并不是听天由命,而是努力作为,只是相对五十岁以前对结果看待的淡了很多,更加看重的是一切随缘。</p><p class="ql-block"> 随缘多好。不急,不争,豁达,自安,尽享半世雨雪风烟。</p><p class="ql-block"> 少计较,少攀比,心静且宽。偶有不顺,笑笑了之,时间会磨平一切。若把岁月看成花,人间何处不芳华。</p><p class="ql-block"> 不必过分苛责自己。人这一生,活的是心情。实在没有结果的努力,就缓一缓;那些需要费劲维系的关系,就放一放。不太重要的人,路过就过了。不太重要的事,忘了就忘了。</p><p class="ql-block"> 继续善良,继续感恩,继续珍惜。学会看见,学会拒绝,接受平庸,甚至偶尔懒惰。困了就歇着,睡不着就不睡。急功近利真小人,恃才傲物非君子。</p><p class="ql-block"> 得失随缘,生活随性。不困于心,不乱于情。别跟着起步冲刺、弯道超越,坚持自我就好,不必走别人的路,让自己无处可走。</p><p class="ql-block"> 电视剧《狂飙》里的一句台词 “关于明天的事,后天就知道了,吃饱,睡好,给时间点时间……”多通透啊。</p><p class="ql-block"> 听一首歌,读一本书,做一次饭……培养一个兴趣,忙时慰藉,闲时充实。无关功名利禄,只为生活更好。</p><p class="ql-block"> “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还是陆游老人家说得对,岁月虽无情却也很公平。既然来不及年轻,那就优雅地老去。</p><p class="ql-block"> 惟愿余生岁月缱绻,葳蕤生香。采一束花,大大方方祝福自己:五十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