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清流(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几年前,我在某平台上刷到过一个视频,一位四十左右的女士,在某都市,租住在一个小厕所里,靠直播维持生活,她面色肌黄,打扮另类,我愣了一下,总觉得与她相识,又说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有时隔上几个月,我会去她的直播间,呆上一分钟,又出来,听她颠狂的话语,看她吃别人扔掉的食物,那挂在身上的啤酒瓶和别在帽子上的羽毛,我倒不觉得这是艺术,只是行走在人生边缘上的苦乐,又极力想得到人们的认可。</p> <p class="ql-block">我去网上了解她,曾经高雅大方的照片很难与现在的她连在一起,那倔强的面孔让我陷入困惑,我应该认识她,她又是谁呢?</p> <p class="ql-block">昨天中午休息时,我随手打开了视频,我发现她在我的故乡直播,一个念头跳出来,截图很快得到了乡人的证实,她是我老师的女儿,在我脑海里转了无数个的疑惑得到了证实。</p> <p class="ql-block">她曾经和我同班,她性格好胜,心气高,不服输,是我们公认的班长。九十年代,曾经考上中专的她,放弃工作,南下打工。</p> <p class="ql-block">我再次进入她的直播间,她穿着军大衣,头上盖着两块毛巾,毛巾处绑了一个小扫把,她思维敏捷,说话有条有理,一边卖着产品,一边拿着往昔的图片,介绍自己,被外记采访,著名的高校教授参加她的新书发布会……</p> <p class="ql-block">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需要任何人的理解,这是她针对人们的抨击与质疑时,落地有声的话语。也许,那些疯疯颠颠的视频,并不是真实的她,她经历的,我们没有代入过,对于她迫乎疯狂的呐喊,也许是她发泄的心声,一个没有了解的人,任何人都无权伤害,边缘崩溃的人生,选择怎样的方式,有勇气,努力地活着,都值得去尊重,生活是一面折射的镜子,应该是向前看的。</p> <p class="ql-block">我还会在某一个夜晚走进她的直播间,悄悄地写下问候,你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