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琐忆

冬云

<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17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又到早春二月。网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发布通告,部署全力接待祭拜烈士扫墓的工作要求。那始终放不下的情愫再度燃起。相信如我,四十四年前对越自卫还击战的经历,一定都深深刻在参战老兵们的骨子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是不是人老了就会常活在回忆里?这些天,思绪中不时会浮现当年参战中的一些片段。如今记忆力日渐衰退,尤其眼前事转瞬忘记。可战争中的一些画面竟然还那么清晰。只能说,那段经历真是刻入了骨子里。琐忆点滴,微不足道。灯下随笔,情结而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一)他是谁?</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开战中期,我所在的医疗救护所收治了一名特殊的伤员。不能行走,不会说话,奄奄一息。皮包骨极度消瘦,犹如一副骷髅架。他身无别物,只穿单军裤及军用卫生绒衣。由于那时越军也装备我们国产军用品,其身份一时无从识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仔细检查,没有外伤。是极度饥饿后的衰竭。紧急给予补液和抗休克抗感染处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间大草棚病房只给他一人住。由专人看护,也可以说是看押。因为不知他是越南人还是中国人。部队在纠结着,该将他如何归类。是送我们后方医院呢,还是战俘医院。他会是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几天后,他终于能发声了。但全面衰竭造成的精神错乱症状出现。挥舞着手呜里哇啦又喊又叫,不知说的是什么语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急于要搞清楚他究竟是谁? 我们的越语翻译并多人轮番上阵,努力尝试沟通。可全都无果,一句也听不懂,连一个字音也辩不明。与国内各地的方言音调都对不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看网上报道,有人昏迷苏醒后会突然讲外语。是真有穿越现象吗?这小子是不是也属于异类?他说的是什么语?穿越去了哪里?到现在我都不明白。可真有他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对他,我既好奇又挂心。觉得不论他是谁,经历一定不寻常。这种精神状况应尽快得到安抚安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找到一张有越南胡志明主席头像的印刷品拿进病房。问他认识吗?没回应。神情很紧张很亢奋,在自顾自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近前把手搭在他肩头上,尽量让自己显得温柔平和些。降低音调放缓语速向他询问。他逐渐趋向平静,还竟然扬起脸对我微笑了。突然,他指着自己胸口,连说的几个字音令我激动兴奋,是广东客家方言的“我”。客家土话有多种,但“我”的称呼基本相同,都近似“矮”的发音。(用拼音很难准确拼出来)尽管还是听不懂他的话,但这下得了。我对看守干部说,这是咱们的兵,应该是广东客家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大致的判断,为查明他身份提供了方向。基本解除了对他的戒备。反正他也走不动跑不掉,不再单独专人看守了。我也放下了吊着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随着部队的步步查证和这小伙子意识逐步的恢复,我们知道了他的来龙去脉。广东五华县人,18岁的新兵。行军中与队伍失散。在山林中不辨方向不敢行动,被一个越南老太太发现,将他安置于山洞中。老人还连着给他送了几天的饭。后来当地有战斗发生,老太太再没出现过。过了一周,我们另一支部队搜山,发现了因饥饿而命悬一线的他。</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小兵在我们野战医疗所静养多日,直到身份查证清楚,也基本能走动了才转往后方。期间,广西慰问团轰轰烈烈地来慰问伤员。带队的自治区副主席是个气场十足的老太太。一眼捕捉到伤员堆中这极度消瘦的小兵,怜惜的伏下身,摸着头拉着手亲切问候,直呼英雄啊小英雄。继而大声指挥记者们给拍个合影。一片闪光灯刺眼,一阵咔咔快门声,热闹的场面令其他伤员瞪大眼睛羡慕不已。不日后,这张合影刊登于广西日报,称他为英雄战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中午,我们手术组围坐在室外制作敷料,见这小兵迈着怪异的步子走出草棚门。喲,能走动啦,我挥手招呼。他行走不稳,手腿划拉如扭秧歌,也像似走太空步,一步三摇地飘过来。坐下主动帮着我们叠敷料。朱医生开玩笑说:你这小子怕死。他一下子垂下头,不好意思的笑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为这小兵起死回生的遭遇唏嘘。他当然不算英雄,但在异国他乡中,孤独无望无助的漫漫昼夜,饥饿恐惧难熬的生死炼狱,真英雄也未必能挺得过去。他还是个刚离开农村就走进战场的孩子呀。他真是不幸,但又真是万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很感叹我们部队对他的救助行动。越南那边山高林密无路可行。抬人下山和护送回国,一路的艰险着实不易。他们也不清楚这是哪国的兵。但一定认为可能会是自己的战友。只要有可能,绝不放弃,绝不抛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我更感动于那越南老太太,感慨那份超越国情民意的爱心善举。人性的真善在残酷的战争中弥足珍贵,令人感怀。没有她,这小兵定会较早的丧身异国。我也很担心战争中的她会遭遇不测。始终有种不祥的揪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二)&nbsp; 了得起</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子夜时分,到达一批伤员。我也搞不清有多少人,只见手术间门里门外霎时一片拥挤喧哗。伤员和送伤员的混在一起,喊医生的,要饭吃的,要如厕的,互相呼唤的,个个都处于到家的兴奋。你喊我叫好不热闹。看来伤势都不算严重。听听,他们竟然全部都讲四川话。喧嚣中,格老子、龟儿子、瓜娃子、啷个啷个的川音川语此起彼伏,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问:你们是哪个部队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答:成都军区XX军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呵,是正牌川军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验伤组快速分类,先给我们手术组分来唯一的一位颅脑伤。送伤员的战士说,这是我们连长,炮弹炸伤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担架抬进,他双眼时睁时闭,问话不答,没有表情反应。赶紧检查生命体征。一切指标都正常。什么情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小心翼翼去解头上的包扎。三角巾下是绷带,一圈又一圈,包的那叫一个扎实。开战后见那么多头部伤的,没有一个有此包扎水平。他们连队卫生员的业务真是过硬,不得不赞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待全部解开,可伤口呢?没见破损,没有出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你怎么伤的呀,伤到哪里啦?”还是不搭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脑震荡吗?再仔细扒拉一遍头皮,终于发现一绿豆大的石砾嵌在头皮上。轻轻一拨就掉了,并没有出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他神志清醒,我没好气地说:“你也没有伤啊,弄的这么隆重干什么?亏你还是个连长,这样怎么带兵?”</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一个打挺坐起。毫无愧疚地大声道:“鸡蛋壳要是破了,那还了得起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真不愧是连长,这时还能把话说得这么理直气壮。可有什么比军人的责任和尊严更值得坚守和维护呢。 </p><p class="ql-block"> 战争中,什么样的人和事都不见怪。我无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着,再换一个伤员上手术台。是腹股沟部位的枪弹擦伤。</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忙着准备手术器械,让他躺平。他却在手术台上坐起,弓腰低头,不停的扒拉着裆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躺好,别动”。</p><p class="ql-block"> 手术台狭窄,我生怕他摔下来。他不听,专注地继续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看什么看呀,赶紧躺好了”。&nbsp; </p><p class="ql-block"> 他不尴尬,我尴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要看看还能不能生儿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能有命回来就不错了,还想那么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啷个家伙要是废了,那还了得起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川兵的近忧远虑,令我再度无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一夜,见识了倆“了得起”!</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三)&nbsp; 洗盘子</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前线的日子,吃住都比较艰苦。那时一天是四角五分的伙食标准。停战后才知道,开战期间每天再补助四角钱的伙食费。这补助的伙食费,离开前线时才发到我们手里。但就那四毛五,也没都吃到肚里。战伤救治工作紧张繁忙,餐无定时。我们也常会以清汤面条、蛋米糊、压缩饼干果腹。对吃,没有奢望,没有要求,不饿就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天,所里传递着一个好消息:中午吃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到前线两个多月了,第一次说有鸡吃。不说还好,这一说,把馋虫勾出来了。我们的伙食太缺油水,太缺营养了。好兴奋,好期盼。正好没手术,我不时看看表,等待着午餐时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十二点一到,大家拿起碗盘,快速向伙房拢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伙房里没有大动静,只有一个小炊事员,煮好了白米饭,却一脸茫然。问啥都不知道,只会说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人都满脸疑惑。咋回事啊,炊事班其他人呢?鸡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等再等,只听敲碗敲盘子的声音逐渐响起并扩成一片。我也忍不住趁机敲了几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时来了一位干部,向焦躁的众人作解释。今天一早,司务长及炊事员一行三人是去乡下买鸡。当地发现有三名伪装我军的越南特工在活动,正展开大搜查。买鸡的正好三人,就当可疑分子扣留了。人放回必须由所属部队领导认领。所里领导已经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只好继续吃青菜,真扫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午餐真的有鸡肉吃了。啊哟,那炒鸡块真香啊。我好像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鸡肉。可惜太少了,三口两口就下肚了。我还想吃,怎么办?简医生鼓励道:再去要一份呗。朱医生也说:去吧,去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鼓起勇气,把菜盘清洗干净,心虚地伸进打菜的窗口。这时是有个小心思小伎俩,是想让炊事员认为我是第一次打菜。炊事员看我微微一笑,毫不迟疑地给我装了一盘鸡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过菜盘的那一刻,我后悔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不大的医疗所,谁不认识谁呀?炊事员怎么可能不知道我这是第二次打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历来鄙视自私自利贪小便宜的人。可为了再得到一盘鸡肉,怎么居然会去洗盘子。真是掉价。其实光明正大要加点鸡肉,根本不是问题。我为自己行为的不磊落羞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第二盘鸡肉,吃得索然无味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直到今天,我还难忘前线那餐鸡肉。可能就是因为我洗了盘子吧。</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四)同桌的你</b></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相信听风靡一时的歌曲巜同桌的你》,每个人都会触动心底的记忆。少儿学生时代,每人都会有不同阶段的那个同桌的你。</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学五年级时,老师给我换了一个新同桌。这个男同桌顽皮,聪明,好像有多动症,少有消停时刻。他酷爱玩军事游戏,上课也能在桌面上以书本文具为武器,两手左右开弓,自己跟自己干上一仗。课本里画满枪炮小人,涂的乱七八糟。我是班长,与他同桌,大概是让我以身作则吧。这家伙在书桌正中刻了一条他称为的三八线。只要我的肘部碰到一点边界,他立刻用铅笔盒当坦克,嘴里轰隆隆或哼着鬼子进村的调子撞过来。除此,他顽皮并不坏,不欺负女孩子,没有坏男孩的恶作剧。看我铅笔秃了,会悄悄的帮我削铅笔。集体游泳课,会把他的救生圈拋给我。他对我的友善都于无声处,令我对他怀有好感。那时部队里的孩子不知怎么会深受男女授受不亲的影响,男女同学互相都不说话。学校演小话剧,我饰姐姐,他演弟弟。除了那舞台上的对台词,从小学到中学,我俩虽在一个班,也没说过几句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69年至1970年,我们全班同学都先后参了军。从此天各一方,再无联系。后来我偶然听说班里几个男同学在41军,最后只有这个同桌当上了军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九七九年一月,我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到达前线,配属于32野战医院,位置刚好在41军的驻防地。大战在即,我想起了这位十年不曾谋面的同桌。他是41军中我唯一的同班同学,也应该是与我同一战地的战友了。他在哪里?来参战了吗?有机会就向人打听。终于有了消息,他在121师当参谋,刚下连队当连长了。哪个团和营不清楚,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开战后,41军打的很艰苦,伤亡很大。我们几乎每天都能接收到41军的伤员。看着那么多流血牺牲的战士,我不禁担心起这位同桌。战场如此残酷,他会怎么样?他平安吗?见到121师的人我都设法打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3月16号,是撤军的最后一天。121师的回国车队在途中遭遇越军炮击。炸毁三辆军车,伤亡16人。我们参与抢救了这最后一批伤员。</p><p class="ql-block"> 17号一大早,一群战士涌来我们野战救护所,寻找昨天送来的班长曾和平。听到曾和平班长已牺牲,战士们都愣住,流泪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他们正在上车离开,我上前去问其中一个战士,你认识某某吗?也就是那么不抱希望的一问。可是太巧了。他说,那是我们连长,营长牺牲他当副营长接替指挥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激动的追着开动的汽车,喊到:告诉你们副营长,我是他小学的班长,是他的同桌,他知道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没说我姓甚名谁,相信他一定会知道我是谁。而我终于得知他平安,甚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又是三天后,大部队的总结庆功一系列活动基本结束。这同桌骑着摩托带着战利品罐头赶来野战所找我。刚巧我们撤离回后方。一个时辰的前后脚,遗憾的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回到后方不久,接到32医院战友娟娟转来的一封信,是这同桌写给我的。因为他不知道我到底在哪里,把信寄到32医院,求32医院代转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终于联系上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当年顽皮的同桌,这自小崇军尚武的军人子弟,作战勇敢机智顽强,所带领的连队荣获集体二等功,个人荣立二等功。战后被保送南京高级军事院校深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哈哈,战场上你依然顽皮</span></p> <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我们两个同桌分别十年后在同一战场并肩战斗,能在几十万参战大军的茫茫人海中相遇。同桌缘再延续成战友缘了。</p><p class="ql-block"> 每当听到《同桌的你》这首歌,我都会想起我这位同桌的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