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来满目皆是暖

扬春落秋

<p class="ql-block">在全国凝心聚力,打响生态品牌,立足一村一品,按照宜游宜居宜业的生态理念,打造富美的新农村建设中,常与朋友几人行,带着闲游的心,去各村镇走透透,亲山近水不远行玩转了一圈。岱南百善公园,湖尾战地文化园,径里淳风公园,石埔谷公文化园,前何榕溪公园……我们在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中穿行;在恰到好处的生态园林上沉醉;在各有千秋的人文资源里感悟……集一路的景致点滴入镜且入心。</p> <p class="ql-block">猛然间愧疚,竟感慨对于生我养我的家乡——东沈村了解甚少,甚至没有一个整体清晰的印象,能肯定的是村东的沈氏与村西的唐氏和谐相处,乡情浓厚,同唱文明之歌,共扬祖德之风。从出外求学至工作,很少在村中走动,算算出嫁到现在也近三十年了,每每觉得周末回娘家的路,总是行色匆匆,从公路村口几百米处就到家门口,未余留过多的时间去观赏周边的景色,说自己宅也好,说想留更多的时间陪同父母,唠唠家常也罢,总之就是点对点的路线。司空见惯的高楼林立,花团锦簇的娱乐公园总从眼前而过,习惯也就成了自然,没有过多的触动,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偶有感慨一下,焕然一新的新农村变化可真大!期间去过几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说来更是遗憾,还是从朋友圈获知后询问家人才找到的位置。后来想着说不定为赋新词去的观光:行香子 地处村西。久盼迷痴。恰初晴、游赏当时。绿田一片,林竹成蹊。果瓜香飘,豆花艳,菜齐畦。水满桥低。影起涟漪。柳丝扬、飞燕莺啼。俯欣鱼戏,望景心怡。正荷风香,晚空照,念依依。”秋冬某日触动了心弦,揣着一份独白,把心情投给了乡愁。当夕阳作别最后一抹云彩,月亮初洒银光,璀璨华灯初上,我邀母亲和我一起到村中走走,我们设定从村中荣光路出发,行于村前“荣欣”大道而返。那晚月盘是那样透亮,月光是那样的柔和,月色是那样的美丽。月亮照亮了错落有致的生态民居,照亮了平坦柏油大道,更是照亮了我那颗满是乡愁的心……在月光倾洒中,走啊,走啊,我挽着母亲的手,从村东一直走到村西,又从村西返至村东。说真的这是我长大后、母亲年老了与她最亲密的接触,也是成家后在村里行走最长、最久的路程。那月光醉了大道两边的花木,更醉了我潮湿的心。有时我们只是静静欣赏村中井然有序的高楼,有时我们听听路边的草木的虫鸣;有时品品母亲细数的陈年旧事……思绪万千,回忆童年嬉戏时光,旧时校园两棵刺桐树原址早成了红砖琉璃瓦的民居,那抺绿、那团红也只能移植入记忆深处,成了一种永远的回望。原先那种“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的风光在本村已少见了,农村那种混着麦香的空气呼吸不到了,只能跟着《风吹麦浪》的乐曲中去感受了。“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的情形更已是无影无踪。“现在大多村民有鱼排的,有吊养的,有灯捕的……依着自己特长要么自己搞海产养殖要么打工”。“只要身体健康健康,勤劳肯干,没有贫困人家,只有大富与小富。”母亲侧着脸接着对我说。我顺势调皮插嘴道:“那农耕岂不是成了农民的业余工作。”“不会的,也有我们村的千亩果园啊,现代成片种植蔬菜瓜果等,只是原先我们村的芦笋产地少了。”母亲若有所思,可能觉得属于他们那时代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过去了,现在的年轻人有商业头脑,又赶上好的旅游、经济时代,富美乡村名副其实,富农也比比皆是。边走边聊着,“是啊,没过脚踝的沙路丢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现在行走的硬邦邦的水泥路和黑漆漆的柏油路。”母亲也笑出了声。我也接下话题:“原先传统拉山网是为了自给自足,现在却也成了传统特色产业,成了旅游一大特色。”说到这,母亲脸上有光,因为前些年,她也加入了这行业,也感受古老传统捕鱼作业的乐趣,当然也体验渔民们辛勤的劳动和丰收的喜悦。“自早搬到黑,归(整)身淡糊糊;叹(赚)是无几箍(元),饿死囝和某(妻)。”这闽南语的歌谣的确是当时的写照,我想早先拉山网为生计的心境与现在拉山网为了情怀的心境迥然不同。清楚记得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九,那日子是举村的盛欢,各船老大从平时收成留取资金,早早为庆祝这一盛事着手准备,一到这天,杀猪宰羊,祭拜海神,庆祝一年的收获与顺利.夜幕降临时,盼呀盼,等着祭拜后,吃着分到各户的供品,大家在海滩上看着露天电影,无可比拟的幸福感,那情景不亚于当今夏日傍晚的人潮涌动的海湾夜色,那传承的可是一种传统文化习俗,只是当时关注的是自己的满足感,而现在想象的是一种意境,是一种浅秋下静美,纯静,诗情画意的意境。我思维在跳动着,看着规划得当,鳞次栉比的生态民居,我还极力还原童年时魂牵梦绕的老屋,沉浸在刺桐边曾经欢声笑语的校园……怀念着跟大人一起农耕那香甜浓郁的泥土气息;怀念那袅袅升起又渐渐散去的缕缕炊烟……那万家炊烟,飘离了现在的村庄却又落到了心头。正游离时,突然眼前出现了温暖的一幕场景:一位白发苍苍,穿着一身白衬衣,背影依旧挺拔的年长者,手挽着一位穿着灰色衣服的,拄着柺的婆婆,画面是那样温馨动人,听说这样的最深情的告白不是一日两日,而是几年如一日。让我见证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真实写照的。他们是情是暖,是爱,亦是感动。我想也是在老有所依的富美新农村背景中,才有如此唯美的画面吧。同样的清风徐来, 同样的我心沉醉 。不管是谁,脚下行过了多少的路,迎面吹过了多少的风,眼里看过了多少的云,留在心中最清晰、最温柔的那一处风景,我想终究都是自己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沐着月光在路上行走,重温孩提时偎依妈妈的幸福,内心深处填补着纯真的情感,遇见了秋冬夜晚灯光下的温暖与感动……</p><p class="ql-block">清秋把澄澈投给湛蓝的天空,把丰收投给了希望的田野,而今晚我把乡愁安放在这洒满银光故乡的大路上……回到家,发现今晚的星空比平常更加的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