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仓·2023情人节中外爱情诗烛光朗诵会

闽南日报蔡文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2月14日晚上7:45-8:45</p><p class="ql-block">地点:糖仓艺术空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表演区灯暗,留下观众席上烛光闪闪。</p><p class="ql-block">电吹管背景音乐起。所有演员上场,在表演区平台靠背椅上落座。</p><p class="ql-block">表演区灯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教我如何不想她 </b></p><p class="ql-block"> 朗诵:蔡文原</p> <p class="ql-block"><b> 教我如何不想她</b></p><p class="ql-block"> 刘半农</p><p class="ql-block">天上飘着些微云,</p><p class="ql-block">地上吹着些微风。</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不想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月光恋爱着海洋,</p><p class="ql-block">海洋恋爱着月光。</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这般蜜也似的银夜。</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不想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水面落花慢慢流,</p><p class="ql-block">水底鱼儿慢慢游。</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燕子你说些什么话?</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不想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枯树在冷风里摇,</p><p class="ql-block">野火在暮色中烧。</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西天还有些儿残霞,</p><p class="ql-block">教我如何不想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三)主持人上场</b></p> <p class="ql-block">  主持人:在座的各位亲爱的朋友,刚刚蔡文原老师以一首《教我如何不想她》如痴如醉的诵读,开启了我们今晚这场浪漫的“2023情人节·糖仓中外爱情诗烛光朗诵会”。《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著名的爱情诗,是上个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诗人刘半农所作。在这首爱情诗中,刘半农先生首次用了“她”字,从此,中国的文学作品因为有了“她”字,表情达意就更加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蔡老师,听说这场朗诵会是你策划的,你能不能跟大家说说为什么要策划这个活动。</p><p class="ql-block"> 蔡文原:这是一场轻松愉快的小小的朗诵会,谈不上什么策划。主要是爱上糖仓这个咖啡空间。大家知道这里是原来漳州老糖厂的一个仓库,经由德国设计师设计改造成了这么有味道的咖啡艺术空间, 由于空间的时尚与潮流的设计,吸引了许多年青人从四面八方前来打卡。咖啡空间的经营者们也在这里不断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心适-柯毅画展”“心适 - 闽南童谣展”,还有“复古化妆舞会” “漳泉双城当代艺术展” “宫崎骏动漫视听音乐会”“跨年音乐派对”等等一系列极具个性化和文化品位的活动,这些活动使得糖仓咖啡空间更加令人刮目想看。我也想乘乘糖仓的热度,于是提议糖仓的老板在情人节的这个节点来举办一场轻松愉快的中外爱情诗朗诵会,目的在于把高雅的朗诵艺术带进糖仓咖啡空间,丰富这里的文化。</p><p class="ql-block"> 主持人:是啊,夜色、烛光、情人节、爱情诗、咖啡、音乐等等这些诱人的词藻融汇在一起,注定今年情人节的夜晚,在糖仓咖啡空间是浪漫无比的,愿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四)经典话剧《雷雨》台词片段</b></p><p class="ql-block"> 朗诵: 陈宇祯</p> <p class="ql-block"><b> 经典话剧《雷雨》台词片段</b></p><p class="ql-block"> 周冲:四凤,我从来没把你当成我的底下人,你是我的姐姐,是我的引路人!我们的世界不该在这儿。有的时候我就忘了现在,忘了家,忘了你,忘了母亲并且忘了我自己。我看到在一个冬天的早晨,非常明亮的天空,在无边的海上,有一只轻地像海鸥一样的帆船,白色的帆呐涨的满满的,像鹰的翅膀斜贴着海面上飞,向着天边飞。那时天边淡淡的漂浮着两三片白云,我们坐在船头,望着前面,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我要把你带到一个真正干净,快乐的地方,那里没有争执,没有虚伪,没有不平等,没有......你说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五)我愿是激流</b></p><p class="ql-block"> 朗诵:王思邈 陈宇祯</p> <p class="ql-block"><b> 我愿意是急流</b></p><p class="ql-block"> 裴多菲(匈牙利) </p><p class="ql-block"> 《我愿意是急流》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于1847年创作并题献给恋人的一首抒情诗。诗中用一连串的"我愿"引出构思巧妙的意象,反复咏唱对爱情的坚贞与渴望,向恋人表白着自己的爱情。该诗20世纪在中国引起了青年中的爱情诗热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急流,</p><p class="ql-block">山里的小河,</p><p class="ql-block">在崎岖的路上、岩石上经过……</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一条小鱼,</p><p class="ql-block">在我的浪花中快乐地游来游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荒林,</p><p class="ql-block">在河流的两岸,</p><p class="ql-block">对一阵阵的狂风,勇敢地作战……</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一只小鸟,</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稠密的树枝间做窠,鸣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废墟,</p><p class="ql-block">在峻峭的山岩上</p><p class="ql-block">这静默的毁灭并不使我懊丧……</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青青的常春藤,</p><p class="ql-block">沿着我荒凉的额,</p><p class="ql-block">亲密地攀援上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草屋,</p><p class="ql-block">在深深的山谷底,</p><p class="ql-block">草屋的顶上饱受风雨的打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可爱的火焰,</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炉子里,愉快地缓缓闪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愿意是云朵,</p><p class="ql-block">是灰色的破旗,</p><p class="ql-block">在广漠的空中,</p><p class="ql-block">懒懒地飘来荡去,</p><p class="ql-block">只要我的爱人是珊瑚似的夕阳,</p><p class="ql-block">傍着我苍白的脸,</p><p class="ql-block">显出鲜艳的辉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六)一棵开花的树</b></p><p class="ql-block"> 朗诵:苏莉</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一棵开花的树 </b></p><p class="ql-block"> 席慕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如何让你遇见我</p><p class="ql-block">在我最美丽的时刻</p><p class="ql-block">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p><p class="ql-block">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p><p class="ql-block">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p><p class="ql-block">长在你必经的路旁</p><p class="ql-block">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p><p class="ql-block">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p><p class="ql-block">当你走近</p><p class="ql-block">请你细听</p><p class="ql-block">那颤抖的叶</p><p class="ql-block">是我等待的热情</p><p class="ql-block">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p><p class="ql-block">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p><p class="ql-block">朋友啊那不是花瓣</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凋零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七)我爱你,与你无关</b></p><p class="ql-block"> 朗诵:林堃</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我爱你,与你无关</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即使是夜晚</p><p class="ql-block">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也只属于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不会带到天明</p><p class="ql-block">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就算我此刻站在你的身边</p><p class="ql-block">依然背着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不想让你看见</p><p class="ql-block">就让它只隐藏在风后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那为什么我记不起你的笑脸</p><p class="ql-block">却无限地看见你的心烦</p><p class="ql-block">就在我来到的时候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思念熬不到天明</p><p class="ql-block">所以我选择睡去</p><p class="ql-block">在梦中再一次与你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渴望藏不住眼光</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躲开</p><p class="ql-block">不要你看见我心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与你无关</p><p class="ql-block">真的啊</p><p class="ql-block">它只属于我的心</p><p class="ql-block">只要你能幸福</p><p class="ql-block">我的悲伤你不需要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八)你不懂我,我不怪你</b></p><p class="ql-block"> 朗诵:刘妙芳 卢煜超</p> <p class="ql-block"><b>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b></p><p class="ql-block"> 莫言</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p><p class="ql-block">自己走不出来,</p><p class="ql-block">别人也闯不进去。</p><p class="ql-block">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你不懂我,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一道伤口,</p><p class="ql-block">或深或浅,</p><p class="ql-block">盖上布,以为不存在。</p><p class="ql-block">我把最殷红的鲜血涂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你不懂我,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一场爱恋,</p><p class="ql-block">用心、用情、用力,</p><p class="ql-block">感动也感伤。</p><p class="ql-block">我把最炙热的心情藏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你不懂我,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一行眼泪,</p><p class="ql-block">喝下的冰冷的水,</p><p class="ql-block">酝酿成的热泪。</p><p class="ql-block">我把最心酸的委屈汇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你不懂我,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一段告白,</p><p class="ql-block">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却饱含真心和勇气。</p><p class="ql-block">我把最抒情的语言用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你不懂我,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爱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只有在看不见你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才最爱你。</p><p class="ql-block">同样,</p><p class="ql-block">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寂寞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只有在你看不见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才最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我太会隐藏自己的悲伤;</p><p class="ql-block">也许,我太会安慰自己的伤痕;</p><p class="ql-block">也许,你眼中的我,太会照顾自己;</p><p class="ql-block">所以,你从不考虑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以为,我可以很迅速的恢复过来,</p><p class="ql-block">有些自私的以为。</p><p class="ql-block">从阴雨走到艳阳,</p><p class="ql-block">我路过泥泞、路过风。</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p><p class="ql-block">你不曾懂我,</p><p class="ql-block">我亦不曾怪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大度,</p><p class="ql-block">也不是为了体现自己的大方</p><p class="ql-block">只想让你知道,</p><p class="ql-block">感情不在,</p><p class="ql-block">责备也不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九)当你老了</b></p><p class="ql-block"> 朗诵:钟素丽</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当你老了 </b></p><p class="ql-block"> 叶芝</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头发白了</p><p class="ql-block">睡意昏沉</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走不动了</p><p class="ql-block">炉火旁取暖</p><p class="ql-block">回忆青春</p><p class="ql-block">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p><p class="ql-block">爱慕你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假意或真心</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眼眉低垂</p><p class="ql-block">灯火昏黄不定</p><p class="ql-block">风吹过来,</p><p class="ql-block">你的消息</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心里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p><p class="ql-block">爱慕你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假意或真心</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留不住所有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岁月却留住我</p><p class="ql-block">不曾为我停留的芬芳</p><p class="ql-block">却是我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多少人曾爱你青春绮丽的时辰</p><p class="ql-block">爱慕你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假意或真心</p><p class="ql-block">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p><p class="ql-block">当你老了</p><p class="ql-block">眼眉低垂</p><p class="ql-block">灯火昏黄不定</p><p class="ql-block">风吹过来</p><p class="ql-block">你的消息</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心里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老了</p><p class="ql-block">我要为你</p><p class="ql-block">唱起这首心里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十)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b></p><p class="ql-block"> 朗诵:潘静怡 黄钊鸿</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b></p><p class="ql-block"> 泰戈尔 </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生与死的距离,</p><p class="ql-block">而是我站在你面前,</p><p class="ql-block">你却不知道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我站在你面前,</p><p class="ql-block">你不知道我爱你,</p><p class="ql-block">而是爱你爱到痴迷,</p><p class="ql-block">却不能说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p><p class="ql-block">而是想你痛彻心脾,</p><p class="ql-block">却只能深埋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p><p class="ql-block">而是彼此相爱,</p><p class="ql-block">却不能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彼此相爱,</p><p class="ql-block">却不能在一起,</p><p class="ql-block">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p><p class="ql-block">却还得装做毫不在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p><p class="ql-block">却还装做毫不在意,</p><p class="ql-block">而是你用一颗冷漠的心,</p><p class="ql-block">在你和爱你的人之间,</p><p class="ql-block">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树与树的距离,</p><p class="ql-block">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p><p class="ql-block">却无法在风中相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树枝无法相依,</p><p class="ql-block">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p><p class="ql-block">却没有交汇的轨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p><p class="ql-block">而是纵然轨迹交汇,</p><p class="ql-block">却在瞬间无处寻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p><p class="ql-block">而是尚未相遇,</p><p class="ql-block">便注定无法相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p><p class="ql-block">是飞鸟与鱼的距离,</p><p class="ql-block">一个翱翔天际,</p><p class="ql-block">一个却深潜海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十一)致橡树</b></p><p class="ql-block"> 朗诵:漳州教师朗诵团</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致橡树</b></p><p class="ql-block"> 舒婷</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爱你,</p><p class="ql-block">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p><p class="ql-block">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爱你,</p><p class="ql-block">绝不学痴情的鸟儿,</p><p class="ql-block">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p><p class="ql-block">也不止像泉源,</p><p class="ql-block">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p><p class="ql-block">也不止像险峰,</p><p class="ql-block">增加你的高度,</p><p class="ql-block">衬托你的威仪,</p><p class="ql-block">甚至日光,甚至春雨。</p><p class="ql-block">不,这些都还不够!</p><p class="ql-block">素丽:</p><p class="ql-block">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p><p class="ql-block">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根,紧握在地下,</p><p class="ql-block">叶,相触在云里,</p><p class="ql-block">每一阵风过,</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互相致意,</p><p class="ql-block">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p><p class="ql-block">你有你的铜枝铁干,</p><p class="ql-block">像刀,像剑,也像戟;</p><p class="ql-block">我有我红硕的花朵,</p><p class="ql-block">像沉重的叹息,</p><p class="ql-block">又像英勇的火炬。</p><p class="ql-block">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p><p class="ql-block">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p><p class="ql-block">仿佛永远分离,</p><p class="ql-block">却又终身相依。</p><p class="ql-block">这才是伟大的爱情,</p><p class="ql-block">坚贞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p><p class="ql-block">也爱你坚持的位置,</p><p class="ql-block">足下的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电吹管伴奏:罗笛 肖文洪</p> <p class="ql-block"> 观众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