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碎碎念

张婷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愿你所得皆所期,所失亦无碍,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p><p class="ql-block"> 年复一年,愿我始终如少年,你始终如初见!</p><p class="ql-block">2021、01、0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日,在去往县城的路上目睹一场祸事,零碎的车件儿,飞逝的生命。只一刹那,仿若灵魂被抽离。</p><p class="ql-block"> 是夜,躺在路中央两抹交错的身影挥之不去。耳听,是别人口中的故事;眼见,是与隐匿心底深处最可怕的逃避的碰撞。生命的脆弱,带来的痛感这样强烈,以至于把黑暗里的恐慌与不安放纵的那么肆无忌惮。</p><p class="ql-block"> 光阴从无仁慈,掌心里的人亦未知事,怕只怕有朝一日,再不属于这个时空,届时,该去何处寻这一世踪迹,以及那些牵肠挂肚的人呢。</p><p class="ql-block">2021、01、0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深冬,夜来的颇早。晚饭后已有更深露重之感,舅妈提议去河边散步。</p><p class="ql-block"> 夜风有些凉,河里的水过瘦,堪堪映出镶嵌在河沿上的霓虹彩灯。河对岸的广场上,音响轰鸣,可见灯下舞动的男男女女,只是动作太过僵硬,失了音乐里流出的柔软。</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的河,并无此时的宽阔,两岸的光景亦无今日繁华。曾经的田地,被水泥与高楼吞没,并带有大肆吞没之意,脚下可触摸的土地已越来越少。脚不沾地,越来越现实了。</p><p class="ql-block"> 这非好,土地的缩小,让那依赖土地生存的人慌了心神。胳膊拗不过大腿,是看着自己扎的根逝去最无奈的字眼。</p><p class="ql-block"> 风冷,似乎冷进了骨子里,连带着心也有些许凉了。</p><p class="ql-block"> 不敢过多提及幼年,只谈近年改变。舅妈总能让沉寂下去的心再次泛起涟漪。</p><p class="ql-block"> 夜色很好,很好的遮去眼底的哀伤。笑声,依旧响亮……</p><p class="ql-block">2021、01、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闪电过后,雷声滚滚。</p><p class="ql-block">春,如爱情</p><p class="ql-block">来的轰轰烈烈,又缠缠绵绵……</p><p class="ql-block">2021、02、2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用尽整个青春,却走不出悠长的雨季,一路行吟,一路回望,忆念不息,泪流不止。就将心化成一颗露珠,栖息在梦宽阔的叶子上,沉沉睡去,待下一世的晨曦,将我轻轻唤醒。那么,今生,可否允我尘埃落定,还我素心如月,温婉如玉,清眸流转,恰若初见时的盈盈……</p><p class="ql-block">2021、03、1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是这样有秩或无秩地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p><p class="ql-block">2021、04、1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起,喧嚣纷扰。</p><p class="ql-block">是夜,空寂。恍然间,心事落地。</p><p class="ql-block">尘埃沦落一季,于往事残骸间,匿迹。</p><p class="ql-block">时光去,斟词,以回忆拼凑零星诗句。</p><p class="ql-block">烟火故事,无你,失了重头戏……</p><p class="ql-block">2021、05、1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问,多大了。</p><p class="ql-block">我答,27。</p><p class="ql-block">老人感叹一声,多好的年岁啊!</p><p class="ql-block">是啊,多好的年岁啊!</p><p class="ql-block">殊不知,你羡慕我小,我羡慕你老……</p><p class="ql-block">2021、05、2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里,女子发来数条语音,周围的寂静将她的悲声无限放大。在孩子入睡之后,在与爱人吵架之后,在那人摔门离去之后。语音就来到了这里。</p><p class="ql-block"> 相熟吗?不相熟。正因为不相熟,所以才无所顾忌吧。</p><p class="ql-block"> 语音数条连发,不管我有否回复。她的声音从抽泣,痛哭,哽咽到平静。最后还有一句谢谢。以我的能力,没有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她此时的难过,这难过,于她而言太大了。我更不能去安慰,因为对于她真正需要的,我的安慰太苍白,太无力了。或许,她也不需要。</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倾诉,不是想要从他人身上得到些什么,只是想要个倾尽苦楚的树洞,这个树洞无关亲人,无关友人,亦无关自己。而又恰巧在,因此,我便成了这个恰巧。</p><p class="ql-block">2021、05、3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早的,路上游走的叫卖就开始了,最近清晨里的叫卖多了一种“竹筒粽子”。未曾买过,因他来的太早,也走的太快。</p><p class="ql-block"> 临近端午,情绪越来越多了。儿时,也曾期待中秋,期待过月饼。后来,不再盼节日,不再期待某种食物。好像万般皆可食,只为果饱腹。好像日日皆可过,只为混尽头。</p><p class="ql-block"> 这两年,又隐隐开始期待了,期待节日,期待出自她手的粽子。不为其他,只为一句“我想吃”,她就会为我留着。这种在意,是很少有体会过的。尽管不是我期待的那个人,但与我而言,也太过珍贵。</p><p class="ql-block"> 终究是我贪心了,贪恋那掌心本该有我,却从不属于我的温度……</p><p class="ql-block">2021、05、3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日,南通温度低回,怕冷些的人又加上了外套。</p><p class="ql-block"> 叔叔发来消息,在南方的君伯回老家了,问能不能见一见。又说,你是他想见的人里唯一的小辈。君伯年近古稀,身体不太好,前段时间又住了院,回河南,也是因着年迈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认识君伯,是在一个文学群里,他的诗词极好,因着叔叔的关系加了好友。见朋友圈里我给叔叔的诗词制作的美篇,他便发来一些诗词,让我帮忙制作,后来他作为中间人,又帮他朋友做一些,一来二去熟悉了,也仅限于网上。</p><p class="ql-block"> 四年前,君伯回河南,特意打电话邀我去小聚,说都是我帮忙给制作过美篇的朋友。我在电话里婉拒了他。一来当时奶奶刚过世,我无心应邀,二来,因为不相熟,只是因为叔叔的关系,把他当做长辈看待,不想有过多交集,且知他职位不低,曾因制作美篇看过他个人照片,照片里眼神犀利,不苟言笑,严肃到令人生畏,就更不想有交集。心觉拒了更好。</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半月以后,接到叔叔的电话,他说,君伯将电话打给了他,说请不动我,让他务必把我带到家里去。叔叔和君伯是战友,关系也是非一般的好。电话里,我还是想拒绝掉,可想到已经驳了人家一次面子了,再拒绝,就显得目中无人,既不懂事又不懂规矩了!</p><p class="ql-block"> 应下叔叔后,一直忐忑,叔叔说,不用紧张,该怎样就怎样。那是第一次见君伯,他站在小楼门口,穿着蓝白相间的短袖,黑色休闲裤,脚上一双蓝色拖鞋,见我们下车,先跟叔叔握手,然后看向我笑着说,这就是婷儿吧,我赶紧上前说,君伯好!他哈哈笑起来,自己家,别拘谨!那时,我才觉得,他跟照片里不一样,本人很亲切。</p><p class="ql-block"> 离开君伯家的第二天早上,收到一条君伯的消息,内容只有一句话:你的素养让我觉得你不像农村女孩。</p><p class="ql-block"> 转眼四年,除了第一次见面,第二次便是前年因为君伯身体原因,应他邀请,留在他的家里小住几日。这两年来,虽偶有联系,但因我来了南通,再见也不是那么容易。</p><p class="ql-block"> 最近工作告一段落,本也打算回家看看姑娘,母亲年前做了手术,虽然恢复不错,还是不太放心,姑娘还小,总也闹腾,到底也是累了她。</p><p class="ql-block"> 生活要顾,人也要顾,全,也难全。就努力一些,尽全吧!</p><p class="ql-block">2021、06、01</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河边的晚风,腥、冷。两岸的车来去匆匆。坐在去年哭着与蓝姐姐通话的地方,定定的望着河面,发呆,比任何言语都好。</p><p class="ql-block"> 退了微信,整理了本就好友人数不多的QQ,删除了一些,屏蔽了一些,留下的,看见了,便是什么都不说,也懂了的。</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工作上出了问题,是我做这行以来唯一一次犯的错,大错。尽管已与对方协商好,还是心底发慌,很慌。那种慌,就像很多年前,父亲丢了钱扣在我身上时,我无论如何解释他都不相信的慌一样,发抖,发颤。不同的是,前者我认,后者我不认。内心憋着的委屈出不来,散不去。</p><p class="ql-block"> 翻遍微信通讯录,目光锁定了“湛蓝”。我知道,她很忙,犹豫几次,还是拨了出去,电话接通,我开门见山的说,蓝姐姐,我工作上出了问题……不知道是怎么说完的事情,只知道想抓住一根能让慌乱的心稳定的丝线,她的声音很轻,带着一种魔力,能解决吗?能,我能解决。我能解决,可还是找到她说出来,似乎只有说出来了,心才能得到安稳一样。</p><p class="ql-block"> 事情已经过去了,该弥补的也弥补了。忽然觉得,又成长了一些,沉默了一些,更喜欢一个人独处了一些。</p><p class="ql-block"> 风大了,树枝颤抖的更狠。黑压压的云,久久不散。河面上倒映了房子前的灯光,我的瞳孔里也该是有光的。那光,会透过厚重的乌云照出来。</p><p class="ql-block"> 尽管,素未谋面,尽管天涯海角……</p><p class="ql-block">2021、06、0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在哪,觉得逛街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即使需要买衣服,也是站在店外,大眼一扫,一眼定去留。买衣服,向来主张遇见了,喜欢了,就带回家。不刻意去转街购买。</p><p class="ql-block"> 几日前,去商场时路过一家小店,见模特身上穿着一套棉麻衣裙,只一眼,就喜欢了。于是我进店询问,店主是一个微胖的姑娘,见我进来,忙上前招呼。我也不绕弯,直奔主题。问后才知道,店主只进这一套棉麻衣服,因很多女孩不喜这个颜色,就一直留在这。这衣服素净,很是合我心意。</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偏执的人,对日常衣物穿戴,遵循多年如一日的不变规则。买东西,认准了哪家,若非质量出问题,便不再去别家购买,我也懒得再去别家。因此,这些年,衣服不多,但很长远。</p><p class="ql-block"> 消费,从来都是理性主导。见过很多网购的女孩子,便宜,但质量却不敢恭维。有些东西只一次,有些不过一季,这种常买常新的做法,实在难以理解。</p><p class="ql-block"> 终归是别人的活法,碍不着自己的事情。自个欢喜,何顾他人如何呢!</p><p class="ql-block">2021、06、0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喜欢夜色,因它能够藏掉你所有的哀伤。</p><p class="ql-block"> 很多很多年前,无数无数个漫长的夜,都是在与夜色对视里,寻找到对心灵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繁星足够迷人,于孩童时的她而言,是黑暗里的灯火,是心灵里的独白,是熬过漫长岁月里的微光。</p><p class="ql-block"> 微光,一生难以释怀的结。</p><p class="ql-block"> 注定孤独的人,终究与繁华无缘。</p><p class="ql-block">2021、06、0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饿,却没胃口。脑袋上像戴了紧箍咒,说不出的难受。</p><p class="ql-block"> 没有疼,不想服药,惯性与依赖,会很可怕。像对人,一旦产生依赖,就不会是好兆头。</p><p class="ql-block"> 独来独往惯了,人群是入不进去的。最好的自我保护,就是竖起盔甲,一个人独处。</p><p class="ql-block">2021、06、0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据说百毒不侵的人,都曾无药可救过……</p><p class="ql-block">2、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实却是甘甜的……</p><p class="ql-block">3、上钩的鱼,贪嘴</p><p class="ql-block">受骗的人,贪心</p><p class="ql-block">贪欲,生灵类致命的敌人……</p><p class="ql-block">4、心中无鱼,不下诱饵……</p><p class="ql-block">2021、06、2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原历来干旱少雨,多日前,玉米还被晒的叶子打卷。有人不忍庄稼干旱,请人拉管下泵浇地,按亩收水电费。</p><p class="ql-block"> 短短几日,水库开闸泄洪,城市道路处处被积水覆盖,道路,电线,车辆,房屋,不同程度损坏。自然灾害,谁能预料。</p><p class="ql-block"> 没有哪一刻急切希望酷暑时期的雨停下来,我的家乡,我的城,愿安好!</p><p class="ql-block">2021、07、21</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嗅着夜的凉</p><p class="ql-block">秋的气息,浅尝辄止</p><p class="ql-block">千盏微光等候</p><p class="ql-block">万里星火殊途</p><p class="ql-block">天上,人间,无言处</p><p class="ql-block">留一人,处处疼……</p><p class="ql-block">2021、07、2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失眠上升,睡眠质量一再浓缩。怕极了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仿若世间只剩我一人。</p><p class="ql-block"> 生活琐事,容不得一一捡拾,多少次,多少事,在放弃与坚持之间,钟锤般摇摆。对人事的厌恶,日益递增,而厌恶又不能丢弃的东西,那种感觉,比厌恶更胜一筹。</p><p class="ql-block"> 总有人讲,凡事顺其自然,先顺其,后自然,如若不顺呢?是否就该暴露出本相来,最后以至于锋芒相对,大动干戈。</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之间,本就带着无形的距离。情之所以为情,因有它而拉近人的距离。情之一字,可轻如鸿毛,可重于泰山。所谓,患难见真情。在所有有关“情”里通用。但其现实是很容易被打脸。</p><p class="ql-block"> 人就是这么奇葩,劝人时,一切有关美好的言语用的淋漓尽致,到自己时,那些曾经从自己口中出来的话,活脱脱成了苍白无力的废话。不知道前人究竟历经多少痛心时刻,才会有“痛心疾首”的词儿出现,谁说痛了,就长记性了?痛着痛着,就散了……</p><p class="ql-block">2021、07、3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是冷的秋,又是秋的凉,心里藏的伤,如何才能忘……” </p><p class="ql-block"> 这首歌第一次听,是在十多年前的一个夜里,那个夜里凉风簌簌,月光弥蒙。那个孩子,独立庭院中央,仰望着头顶散落的漫天星辰入神,远处的歌声伴着风的轻哼一起入耳。是稍大些的孩子吧,歌声清浅,许是远的缘故,传入耳中时,词已模糊,只剩曲调在轻吟。尽管轻吟,足以入心。</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后来,再寻到这首歌时,它已成为过去式。音乐还在,可人已非,再也没有听到有人唱,尤其是在那样静谧的夜里。</p><p class="ql-block"> 看,又是一个秋天,是谁说秋天不回来?它不是在季节的更迭里又来了吗?秋季的孩子,带着秋的萧瑟和落寞,带着雁南飞,青草黄的悲凉,一季一季,缓步走过。曾经那个独立庭院,仰望星空的孩子,已经长大了。</p><p class="ql-block">2021、09、1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南通的夜,凉了。</p><p class="ql-block"> 月亮悄悄爬上树梢,没有星辰作陪,她的目光在墨色四起的夜空映衬里,这般清冷。</p><p class="ql-block"> 万年不变的丹桂,在这清冷的眸子里,散不出点点香气。</p><p class="ql-block"> 蜷坐在菜园的矮墙头上,周围是蛐蛐的寂嘹。忘记了买一块月饼,没有想起佳节的喜气。更无太多的勇气与月亮相望,因怕自己的眸子太过苍凉,凉过这夜色与月色。</p><p class="ql-block"> 上午的工作,下午的被迫休息。多久了,难入眠,三五个小时的安睡都变得这般艰难。</p><p class="ql-block"> 风起了,南通的夜,更深更沉了。一只较小的蛤蟆从脚边爬过,手机的灯光照亮那一身粗糙的皮肤,看它一步一步稳妥的隐匿进潮湿的草丛里。月亮移过树梢,心底安或不安,都与它无关……</p><p class="ql-block">2021、09、2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说,每次找你,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加班,要么就在上下班的路上。忙是真忙,累也是真累,却会在迷梦之间,觉得眼前这是一场荒芜,一场未到尽头的云烟……</p><p class="ql-block">2021、09、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入深秋,夜半的风寒意已浓。不记多久,日日至此时,偷得片刻安宁。静看远处灯光闪烁,任心底纷乱繁杂思绪翻涌。纵有水雾弥蒙双眸,亦有墨色天空遮掩包容。</p><p class="ql-block"> 风撩梢,来去匆匆放纵不羁,冷暖亦无惧,慕极其肆意……</p><p class="ql-block">2021、10、22</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她又申请加我的微信,是曾经住在微信列表里很久,却从未打扰过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样住着的人太多,不知何时来,不知姓甚名谁,突然心血来潮,逐一请走了这些人,这,是很早的事情,我已忘记何时做的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做,算不得错,也算不得没错,毕竟,着实说不上厚道。因此,对于她的申请,犹豫很久,最终还是通过了,一因愧疚感,二因她说,“你是正能量的人”。</p><p class="ql-block"> 正能量,反复咀嚼后,突然就笑了,这样纯粹的言语,若无违心,该是一个心灵静洁的人儿。</p><p class="ql-block"> 可我不是呢,配不得这样厚重的词语。曾经也是一心扎进所谓“有温度”的光圈里,想让这样的光圈大一些,用自己的温度让周围暖一些,但这,也只是曾经。</p><p class="ql-block"> 书上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一个人收回所有的温度时,心就冷了,这,都是有据可依的。</p><p class="ql-block"> 天冷了,雪还远吗?</p><p class="ql-block">2021、11、2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七年前,因感冒在一家卫生室里输液,为我扎针的是一个胖胖的女孩子。第一针,在右手手背上,没有扎入血管,手背青了一片。第二针靠近手腕,依旧没能扎好。当换左手开始第三次的时候,她的手已在隐隐发抖,我没有责备,也没有要求换人来,当时在想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在想不知道哪里看到的一篇文,文中的一位母亲,在医院里遇到的与我一样的情况,她宽容了出错的护士,因为她的女儿也是护士。她相信也会有人如她一样宽容自己正在实习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想来,对于正在努力蹒跚前进的人,给予的宽容远比苛责带来的意义更深远……</p><p class="ql-block">2021、12、1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夜,寒风呼啸。觅旧时踪,惊梦,旧梦结于心,难言之所及。</p><p class="ql-block"> 又逢圣诞,于基督,庆耶稣之诞辰。忆昔彼时,旧屋张灯结彩,迎四面八方来客,教内称,兄弟姊妹。于长者言,似亲人相会,于幼者言,玩伴成群。唯一人,以羊群作陪。</p><p class="ql-block"> 麦叶青青,寒霜肆凌。冬阳未盛之时,满地银叶,自小村,铺延致远,白茫无际。</p><p class="ql-block"> 天地辽阔,万物似近又远。唯眼前,荒草裸枝,青麦白羊,触手可及。幼羊如稚子,玩心肆起,或于周身蹦跳,或抱于怀中汲暖,终归,不意进食。</p><p class="ql-block"> 于此,只以乐,不言语。寡欢,如是。</p><p class="ql-block"> 惯性使然,至此仍然。单影好过成群,随性而行。</p><p class="ql-block"> 隐伤难愈,随以不愈。惟愿旧梦于心,旧物于人,云归梦里……</p><p class="ql-block">2021、12、2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比起北方的大雪,这里的雪,下的太过温柔。细碎,易逝。风很大,也很冷,坚持走一走,让冰冷的手脚回一些温。</p><p class="ql-block"> 昨日小姑娘来,见我就一把环腰抱起来,抱完说又瘦了。她似乎很喜欢这样抱人,总说人瘦,好抱。然后环着我的脖子,试试我是否能撑起她的重量,再夸一句真厉害。</p><p class="ql-block"> 小姑娘很活泼,二十又三的年纪,正是生机勃勃的时候,每次跟她待一起,总会觉得自己少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或许不是没有,只是深藏了,毕竟纯粹的东西,总想好好的保护着……</p><p class="ql-block">2021、12、26</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