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生

张玉武

<p class="ql-block">我的新生</p><p class="ql-block"> 2006年2月15日(农历正月十八)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又做了第二次肾移植手术并获得成功!到今天【<b>2024年2月15日</b>】已是我获得新生后的<b>第18个年头了!</b></p><p class="ql-block">往事真的不堪回首!1999年春季,天津市企业管理局组织的环城四区和远郊五区乡镇企业经委主任、区企业家等人员进行的身体健康检查时,我被检查出尿检三个蛋白加号,初步确诊为患了肾炎,并要求我去住院复查治疗,当时我工作很忙,实在腾不出时间,只是由医生开了些口服消炎药维持着,既没找专家对症用药,更没有住院系统治疗,当误了及时治疗的大好时机。到2002年中旬感到身体不适,血压升高,浑身无力,再去医院检查结果为晚期尿毒症。我已无法坚持工作了,只好住进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方器官移植中心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并在透析中确定了肾移植手术的排队等待。</p> <p class="ql-block">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大楼</p> <p class="ql-block">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血液透析,2002年12月29日我等待的肾移植肾源有了好消息,当天上午宋主任告诉我说;张玉武有你的配型肾源了,让我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不进食不进水,保持空腹,到中午11点30分我被推进手术室等候,12点肾源送进了手术室,我躺在手术台上看到宋主任的医疗团队医生们对新肾进行清洗处理,而后开始在我的后腰上打了麻醉针,在进行肾移植手术中我的局部麻醉不起作用,全身颤抖手术无法进行,最后主治医师采取全身麻醉,肾移植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手术后已是晚上7点多钟了,而就在当天夜里移植的新肾又出现了问题,新肾不排尿,而给我做肾移植手术的执刀宋主任又去做另外一个手术了,在场的几位医生反复检查也找不出不排尿的原因。最后几位医生不得不同我爱人商量,要求把我再推回手术室,将刚缝合好的刀口重新打开看看新肾移植的情况?被我爱人当场拒绝了,<b>并要求让肝肾移植专家沈中阳院长亲自来检查一下再做决定</b>,<b>因为他是权威</b>。夜间3点多钟沈中阳移植专家刚好从手术台上下来,便匆匆赶到我的病床,经过他仔细的检查,并指导着重新增加了新药,加大了点滴流速,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导尿管才开始流出尿液,只有尿液的流出,才证明肾移植手术的成功,我的生命有了希望。由于我爱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使我避免了重复开刀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再造生命、恩重泰山”张玉武与恩人宋文利主任合影。</p> <p class="ql-block">出院后在家休息了半年,我又重返了工作岗位,抱着以拼搏实干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回报社会、回报家庭和亲朋好友们。因为在我住院期间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们在精神上、物质上全力支持和关爱,在医疗费用上也得到了组织上的大力支持,我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身于工作当中。当时我任西青区工业经委副主任兼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负责全区企业改制、经济运行和两千多家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忙碌的工作使我有时忘记了吃药,有时一上午分四次吃的药却一次都吃了。在移植肾护理思想上未引起高度的重视,长期下来,第一颗移植肾工作了一年半就失去了功能。很快我全身浮肿,呕吐不止、心力衰竭,血肌酐(毒素)达到了1000多,我被送进医院进行抢救,经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又把我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但是我又进入了漫长而痛苦的血液透析的日子里。</p> <p class="ql-block">透析是非常痛苦的,一根粗大的穿刺针从动脉穿刺进去,鲜红的血液顺着朔料管汩汩流出,经过血液透析机的过滤、脱水后又从一根粗大的针引回静脉、每次透析需要四个半小时、这就是血透。这种痛苦不是常人能想象得出来的,而且危险时刻伴随着我。记得有一次我差点失去了生命,刚开始透析时医生告诉我一周透两次,当时正赶上过年,因为我在饮食上没有太多注意,在正月初五那天我回老家,下午和父亲坐在沙发上聊天时毫无知觉地就一头栽倒在地上,满口鲜血,不省人事,前门牙还碰掉一颗,当我醒来时已躺在了第一中心医院抢救室里,病危通知书也早已下达。因为我身上毒素不能及时排除,身体里钾元素的含量升高到正常人的两倍多,导致心脏骤停,大脑缺氧失去了意识,医生说幸好送来的及时,并连夜进行血液透析,加强心脏系统治疗这才得以保住生命,我与死神又一次擦肩而过。经过这次命悬一线的教训,我对自己的病情有了高度的重视。我只好全力配合医生的治疗,透析、透析、再透析,每周三次的洗血行动,洗掉的是我体内的部分毒素,却洗不掉烙在我内心深处的伤痕。躺在病床上的我无助于绝望,游离在生命之间的彷徨与痛苦,都在时刻折磨着我的肉体与灵魂。我一边透析治疗、一边等待新的肾源进行第二次肾移植手术。透析过程中因为血液中磷元素清理不干净,导致我全身瘙痒难忍而无法入眠,为了缓解瘙痒,自己把全身抓得遍体鳞伤。血液透析使我的体重从140斤降到90斤,贫血严重、由于肾功能失功不能排泄,喝水量受到严格控制,缺水造成口干唇裂鼻孔出血,让我承受着痛苦的折磨及煎熬。在血液透析的那段日子里,我的心情是那样的紧张恐怖、面容是那样的苍白憔悴、生命是那样的暗淡无光、生活是那样的枯燥无味、内心世界是那样的悲凉、凄惨。让我一次次的忍受着肉体上与精神上的折磨。每天过着梦魇般的生活,有多少艰辛、有多少痛苦、有多少心酸、有多少期盼,期盼着肾源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此图片是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建立二十周年之际,部分肾友们与宋文利主任合影。(中间者.宋主任)</p> <p class="ql-block"><b>2006年2月15日</b>(农历正月十八)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当天器官移植中心宋文利主任告诉我说,老张你的配型肾源今晚空运到天津,并嘱托不吃饭不喝水做好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听到这天大的喜讯激动得我热泪盈眶,等了这麽久,我终于又等到这一天了。我是当天晚上八点被推进手术室,历时7个小时才做完肾移植手术,这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鈡了,而后又把我推进了重症监护室,一待又是72个小时,这漫长的三天三夜,我的手脚都被捆在监视床上,嘴里衔着压舌棒,口鼻扣着呼吸罩,我已经无法找出合适的言辞来形容我当时的痛苦,我心里明白就是不能动弹不能表达。后来转出重症监护室医生才告诉我说我的体质较差,心跳和呼吸次数达不到出重症监护的要求,一旦离开监护室就有生命的危险,所以让我在重症监护室待了72小时,经过近半个月的住院治疗我终于出院了。</p> <p class="ql-block">我参加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建立二十周年活动时留作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们这些换肾的人,怀里永远揣着一颗不定时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危险。对于一个两次肾移植手术的我来说,以后的路还很漫长,除了坚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外,还要承担比普通人更高的感染、患癌风险、新肾自然衰老的风险。在我生病的十几年里接到过多张病危通知书。无论以后的道路会怎样坎坷,命运是否依然苦涩,我亦永远无怨无悔,尤其我又是军人出身,我仍勇往直前。肾源在我国是非常非常紧缺的,肾移植需要等上几年或若干年甚至永远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型,许多病友没有等到肾源就离开了人世。因此,我要更加珍惜自己,珍惜生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肾!</p> <p class="ql-block">我当年服役在空军航空兵狼牙山飞机场,此图片为去对空台检查工作时纪念照。</p> <p class="ql-block">我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医学事业的飞速发展,更感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宋文利主任医疗团队医护人员对我的精心护理关心关爱,肾移植手术的成功是医生的大爱、妻子的真爱、亲朋好友和各级领导们的真诚友爱使我从获新生!</p> <p class="ql-block">张玉武代表全体肾友们给宋文利主任敬上一个深情庄重的军礼!</p> <p class="ql-block">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方器官移植中心建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我和爱人与恩人宋文利主任合影。</p> <p class="ql-block">党组织也非常关心照顾我,住院期间和出院后,市、区、局领导和同事们都多次到医院和家里来慰问看望我,使我和全家非常感动。同时区委组织部根据我的身体状况,批准我提前离岗休养,工资福利一切待遇都按照在职处级标准对待发放。我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我要想说的话更多,然而我知道,只有快乐而又健康地活着才是对曾经关心我、帮助过我的人最大的报答和感谢。</p> <p class="ql-block">西青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东升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来我家慰问。</p> <p class="ql-block">闲暇之时,我的摄影爱好妙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我的孪生外孙女也上初中了。</p> <p class="ql-block">每天我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享受着幸福家庭的温馨,享受着亲朋好友们的关怀关爱,享受着大自然美景的熏陶,享受着党组织的关怀和照顾,享受着爱好摄影艺术的乐趣,更享受着我那双胞胎外孙女的天伦之乐。活着真是太美好了呀!虽然我每天都要吃很多药,身体也经常出现不适,危险随时伴随着我,但是我要乐观而坚强地活着,十年、十年、再十年,努力健康的活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p> <p class="ql-block">配音:感恩的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