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23,我爱你

秋铃

<p class="ql-block">  岁月,在跌跌撞撞中满身疲惫地跌进2023年。匆匆掠过的时光,不觉中,父亲离开我们已有34个年头了,母亲也已辞世整整26年了。我们姐弟仨用父亲军人般的坚韧与刚强,越过了生活中的一道道沟沟坎坎与艰辛,用母亲的勤劳与慈爱筑起了我们各自幸福的小家。</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炙热的夏季,侄子天儿收到了我们姐弟三家中的第三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以此,三个孩子的寒窗苦读终于完美收官了。</p><p class="ql-block"> 天儿属猴,聪明活波,因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哥哥姐姐凡事都让着他,但并没有令他桀骜不驯,而是对哥哥姐姐尊重、崇拜有加,把他们当成自己学习的榜样,丝毫不甘落后。</p> <p class="ql-block">  天儿是个有个性、有主见的孩子,爸爸妈妈的话记在脑子里,自己的主意藏在心里。刚上初一时,学校选拔演讲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演讲比赛,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好在侄子的记忆力非常好,课余时间认真背稿、模拟练习,短短几天时间的准备,信心十足的侄子最后为学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十二、三岁短暂的叛逆期时,他自己认定的事儿,十头牛都拉不回来,脱口冲出来的话都能把人呛个跟头,但对从小把他带大的外婆,却始终一如既往的尊敬、孝顺,即使妈妈对外婆说话的声调高了一点,他都毫不留情地批评妈妈的态度。他自认为已经长大的“男子汉”的外表里,始终有一颗懂得感恩和善良的心。</p> <p class="ql-block">  越长越帅的天儿,钢笔字也写得越来越漂亮了,紧张的学习之外,他喜欢上了硬笔书法,练习书法的同时也磨炼了他青春期烦躁的脾气,性格越发开朗平和。高中三年的顿悟,他更加刻苦自律,凭借不懈的奋力赶超,最终敲开了湖南师范大学的校门。</p> <p class="ql-block">  大弟家的女儿是三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儿,备受家人的宠爱,出生时只有5斤多的粉嘟嘟的小丫头,现在也已大学毕业正式参加了工作。侄女自小文弱内向,乖巧懂事,安静的性格使她在上初中之前,已是琴、棋、书、画都贯通修学过的小才女。无论是下围棋还是画画,她常常可以独自安静地坐在那里几个小时学习,四年级时水粉画就考过了九级,六年级古筝考过了十级。</p> <p class="ql-block">  从小学到中学,侄女获得的各类奖状贴满了墙,内秀文静温顺的个性,像极了她的属相“小白兔”,温柔可爱。大学期间,她认真完成了爸爸妈妈给她预定的目标,在大学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使之成为我们家族中最年轻的党员。她不仅是家中的乖乖女,也是亲戚朋友眼中的小才女。她自幼酷爱绘画,即使大学的寒暑假回到家中,都从未放弃过手中的画笔,她静静地绘出眼中的美景,绘出心中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  侄女大学毕业后,弟媳极力建议她出国继续深造,但她考虑到家里的经济负担,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的生活压力,毅然选择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一个文弱寡言的小丫头,硬是凭着自己的实力过五关斩六将闯进了市事业编制单位,亲手给自己打铸了一个“铁饭碗”, 2023年初春的2月正式报到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可爱的“小棉袄”,在2023年的春天,送给了爸爸妈妈一个温暖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  三个孩子中,最大的当属我的儿子。小时候,老公长期在外地工作,只有我和保姆带着他,很庆幸他有两个舅舅经常陪伴左右,使他健康地成为一个坚强的小“男子汉”。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男孩子的顽皮和淘气一样没落下。</p> <p class="ql-block">  幼儿园老师告状:大家都安静的在上课,他却独自一人悄悄躺在教室后面的地上打滚儿。问其原因,他说地上凉快,滚着舒服。</p><p class="ql-block"> 小区保安找到家里:说他用弹弓把路灯打碎了。问其原因,他说跟小朋友打赌,他肯定能打得最准。</p><p class="ql-block"> 小学高年级,老师把我请到学校,说他跟一位膀大腰圆的同班同学打架,老师说:那孩子家长说了,如果他再敢打那个同学,人家家长就打他!儿子从不骂人不打人,我很是诧异,问其原因,他说那个男孩子凭着自己身强体壮,经常欺负同学没人敢还手,那天他又打了我,我就动手还击了。虽然儿子那天脸上也挂了彩,但后来得知那个高大的男生再也没敢打他了。</p> <p class="ql-block">  儿子的学习成绩不算优秀,他重要的闯关都是一锤子买卖:中考数学考了个满分,我们都惊掉了下巴,上了九年学,粗心大意的儿子从来没有过一张满分的卷子,小测验都没有得过100分;高考时出乎意料地又冲进了211大学,常常说他只能保二冲一的班主任都不敢相信。儿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求学历程,终于在澳洲硕士毕业的典礼上修得圆满。</p> <p class="ql-block">  2023年明媚的2月,远在上海工作的儿子,终于传来了我们祈盼已久的喜讯:我求婚成功啦!要领结婚证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2023年,对于我来说,确是喜讯连连阳光灿烂的一年,我们姐弟仨的三个孩子,上大学、参加工作、结婚,近三十年了,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夜晚,坐在窗口仰望着天空中那轮明月,我想:在这个非同寻常的2023年的春天,这些随风起舞的喜讯,远在天堂的父母一定都听到了。当他们看到往日的姐弟仨和睦幸福的小家庭,看到了今天的你追我赶、努力上进的兄妹三人,此时此刻,他们肯定也正如我一样沉浸在甜蜜的喜悦和幸福之中。</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2023,我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