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茅山垦殖场的历史沉浮

白雪评梅

<p class="ql-block">  近日看了一篇有关贺子珍的资料,她和贺怡都被妥善安置在江西(只是贺怡后来为寻找贺子珍的儿子毛毛意外车祸身亡了),因为她们和朱旦华(<span style="font-size: 18px;">江西省委副省长方志纯的夫人朱旦华曾经是毛泽民的妻子)都</span>曾是毛家媳妇,是主席特意关照把贺子珍姐妹安置到江西的。</p> <p class="ql-block">  提到方志纯,我并不陌生,从小就耳熟能详。回忆小时候,我的家乡大茅山垦殖场,有好几个分场,好几个厂矿,在六七十年代是红红火火的,尤其是梧凤洞分场号称小庐山,那时省里的会议大都是在那里召开。后来大茅山垦殖场倒闭,梧凤洞才对外开放了,现在开发成了五A级风景区。最近我翻阅了一些文章,才弄明白原委。</p><p class="ql-block"> 大茅山垦殖场1957年由江西省委副书记方志纯亲自奠基动工开建成立的省属垦殖场,垦殖场的书记属于副地级。大茅山总场的干部很多是参加过开国战役的老干部,我二姐夫的父亲就是南下干部,参加过淮海大战,平津战役,辽沈战役三大战役,在淮海大战当了俘虏,下放大茅山垦殖场任文卫科科长,后来被妥善安置到上饶市。其它老干部也被妥善安置回城,他们的子女也大都随父母回城,得到妥善安置。我姐夫的弟弟在江西省委宣传部二十多年,担任中国江西网总编、中文传媒副总(近两年退休)。还有很多被召回省里任交通厅厅长,统计局局长等等职务。有两任大茅山总场的书记后来调任上饶市任地委书记。后来大茅山垦殖场解体了。</p><p class="ql-block"> 我研读了方志纯的资料,原来他的老婆朱旦华曾是毛泽民的老婆,他们的儿子毛远新是在毛泽东身边长大的,和江青关系很好,方志纯在江西省人副省长省长省委书记二十多年。他的一个养女方国华认识我大伯父,我大姐分到上饶地区医院还是她写过条子。大茅山垦殖场的历史沉浮还跟中国历史挂点钩呀。</p> <p class="ql-block">  大茅山铜矿是我的家乡,属于大茅山垦殖场的一个下级单位,位于江西省德兴市花桥乡杨村,与全国最大的铜矿---德兴铜矿背靠一座大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大茅山垦殖场倒闭后,大茅山铜矿因为产铜,效益较好。但是也在1998年破产倒闭,被江西铜业公司收购。</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小时侯,曾看见家里有许多信签,题头是:德兴县硫磺矿、德兴县化工厂、大茅山化工厂,妈妈告诉我:这些称谓都是指现在的大茅山铜矿。我们现在住的地方以前是荒芜人烟的,五十年代末期,省五七干校在这建立一个劳改农场,许多青年干部、工人就是那时侯下放来的。我大伯是管理干部,属于省公安厅下面的编制,曾任江西珠湖农场劳改大队队长,后作为五七干校管理干部下放江西德兴杨村,监督劳改犯接受劳动改造。后来很多劳改犯落实政策回城了,但部分管理干部留下来了,就地安置,在这里扎根、繁衍后代,这里人口就越来越多了,成立了职工子弟学校,我妈是学校的创办人。</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化工厂曾经是劳改农场,后又属于农垦系统,自给自足,曾有一个蔬菜种植地-----菜组、一个奶牛场、一个梨树园。那时我们吃的西瓜、蔬菜是菜组里的工人自己中的,我们喝的牛奶是奶牛场的工人自己养、自己挤的,梨树园的水果成熟后按人头分给大家。我家订了奶牛场的新鲜牛奶,奶奶煮熟给我爸爸喝,我有时也喝。在我没读书前常和小伙伴去菜组玩,在那里春天开满了蓝的或黄的野花,秋天结满了洁白的棉花,果树枝头挂满了果实;在那里常可以听见青蛙和知了在唱歌,还可以听见蛐蛐和螅蟀在鸣叫。后来集体的菜田被瓜分到户,成了私人的自留地,在梨树园建起了梨园小区,一间间楼房成了一线工人的安乐居。</p><p class="ql-block"> 劳改农场后来开矿建厂了,机器开始轰鸣,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而这块土地上曾拥有的田园诗般的宁静也不复存在了。那儿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那里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那里的发展。</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附:大茅山铜矿中学现更名为德兴县花桥镇杨村西园小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