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谢

薄守茂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感 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感谢,一般人认为别人有恩于你,你才会说出“感谢”二字,而有时发自内心的“感谢”,并一定是因为别人有恩于你,也可能因“祸”事而得到的一种意外收获,不是有一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吗?塞翁还曾默默地感谢过丢失的马匹和事件的发生呢,只是常人无法理解罢了,“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有时有些事件就是如此微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人要学会感谢,感谢曾经的过往、现在的继续和未来的可期,无论是祸还是福,祸是提醒,福是肯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距离有时让人们变的疏远,但距离有时却也能产生美、产生爱,生发出感谢的因子,人们应在感谢美、感谢爱的同时,更应感谢距离。记得2020年的春节后因疫情,学校迟迟不能开学,但高三高考临近,不开学是不行的,于是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高三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合格,验收达标后,自4月10日开始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封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感谢有你,感谢为你付出的人们。校外服务队,为封校内的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他们分工明确:每周为家里送新鲜的水果、蔬菜、牛奶或糕点;有的为生病的老人到医院帮忙陪护,有的为孩子辅导功课、督促做作业,有的为生病的孩子抓药。疫情无情人有情,人人都无私献出一点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在此期间,发生了太多平常的小事,但结果不可思议,在这一个月期间,我不在家,但需要缴水费,不然停水;需要缴燃气费,不然就停气;需要缴有线电视费,不然电视无信号;也需要缴宽带费,不然断网,手机内网也不能用了。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因平常这些琐事都是我去处理,家属感觉不出来这些小事重要性,但突然当这些事同时需要她去处理时,她慌了神,到哪里去缴,怎么缴他都不知道,停水、停气不能做饭,停网、停宽带不能看电视,不能上网玩手机,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原始社会”,她感觉天要塌下来了,要崩溃了,打电话向我哭诉,这日子无法过了,她都快疯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我听后,我的眼眶开始有些湿润、鼻子有些酸酸的、心里有些难受。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开始偷着乐了,我想:我还得感谢一下因疫情影响而改变了人的日常需求趋向,为了适应生活重新调整生活方式的认知,不然她还感觉不出来我存在的重要性,距离产生依赖。确实如此,不是有句话:不当家不知茶米贵、家务事的繁杂,不知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生活必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没有困苦劳累的经历何得甘甜和快乐,在感谢甘甜、快乐的同时,也要感谢困苦和劳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感谢寒冷,感谢酷暑,感谢风霜雨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喜欢爬山,不管是下雨刮风还是下雪,我都坚持去爬山,但因平时上班,时间紧的原因,自由支配的时间有限,无法做到想什么去就就什么时间去。只有到了寒冷的三九,放了寒假,我有了充足的时间,想什么时间去爬山就什么时间去,有时冒着大雪,有时顶着大风,冰天雪地,越是天气状况越恶劣,越有着一种不同的体验和享受,所以我感谢寒冷,没有寒冷就不会放寒假,不放寒假,我没有这样的自由支配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三伏天,酷热难熬,开始放暑假,我又有了自己的支配权,有时顶着烈日,有时冒着大雨,想去爬山就去,烈日下有大汗淋漓后的自如,冒雨时有冒雨淋湿后的快感,所以我感谢炎热,感谢酷暑,感谢它们给了我提供自由的空间、潇洒的时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人要有一颗感念的心,感谢日出东方照亮寰宇、感谢日落夜幕降临,感谢新的一天开始、感谢一天的结束,感谢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陪伴、风雨霜雪提供的景观。</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人要怀有一颗感谢他人的意愿和冲动,学会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它们给我们提供和创造感谢它们的理由和机会,其实世上处处蕴藏着感谢的因子,只是你缺少发现罢了,人们要少一点抱怨,心中多存一份满足和感念,这样感谢就会无时不存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们要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并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成人;感谢农民伯伯给我们提供衣食,感谢工人师傅为我们的住行做出了无私的努力和付出;感谢大自然给我们提供日暖春色、灿烂鲜花、柳绿如烟的春意盎然,夏天的生机、静美秋月的诗意、含蓄蕴秀冬藏的韵味、雨露雷电风雪的别致,感谢万物生灵给世界带来的万千纷呈、千姿百态,是自然的存在让人们感到不再孤独无助。困苦让人成熟,要感谢困苦;艰难使人自立、奋进,要感谢艰难;嘲笑挖苦你的人,让你变得坚强有为自信,我们要感谢世间的人生百态、过往云烟如梦的岁月、灯火阑珊处的静美独特,感谢人间烟火处生活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五味杂陈、柴米油盐;感谢理想和梦想让我们去向往的诗和远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要感谢曾帮助过我的人,也要感谢我帮过的人,既要感谢大事、又要感谢小事,感谢在围城里的相伴、又要感谢城外的期盼、呐喊和帮助,感谢有你的友情友爱、感谢有他的鼓励和帮助,感谢这里、也感谢那边,感谢所有的有过交集的人或事,感谢来感谢去,通过感谢,在感谢他人、他事的同时,沉浸在感谢之中,得到了享受无限感谢的快乐机会和时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感谢——感谢——心存真诚的感谢,感谢世上需要感谢的一切的一切。</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