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找死的话,谁都救不了

知秋

<div><br></div> 最近几天,我一直在读纳兰性德,一直若有所思逡巡在独属于容若公子的阴影里,忽而万箭穿心柔肠百转,忽而理直气壮睥睨四方,忽而因为记忆里某些无法直视的细节引发微量感伤。<div><br> 每每读他时候,一般只有我的灵魂和我,双双落魄,面面相觑;每每读他的时候,我都会毫无防备精神崩溃一回,狼狈如因与果的歧路相逢;每每读他的时候,从内里啃噬意念和肉身,他都是我需要非常勉力僵持、才能避免触及的部分。</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言</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念奴娇・纳兰性德</div><br>纳兰性德,<div>负盛名远矣,引颈翘望。<br>其典绕梁何绝断,袅袅余音回荡。<br>湿遍胭脂,摇穷环佩,</div><div>觅得些疏旷。<br>炎凉其识,饮词绵也伤创。<br><br>三百余载传行,</div><div>悲情哀韵,婉转悠扬唱。<br>摘玉毁珠堪称妙,谁可攀龙项。<br>一《剪梧桐》,</div><div>迷蒙斜照,旧梦焉能忘。<br>风流虽尽,《忆桃源慢》凄怅。<br><div><br></div></div> <div><br></div> 沉醉纳兰词,格高云头,美得让人心疼。徐志摩说:他信手的一阙词就波澜过你我的一个世界,可以催漫天的烟火盛开,可以催漫山的茶蘼谢尽。<div><br> 论人间才情,纳兰可谓绝世。纵观公子词风,清新隽秀、哀感顽艳,颇近南唐后主。他的诗词,不但在清代词坛享有很高声誉,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也占有光彩夺目的一席之地。</div><div><br> 读纳兰,一生悲欢词中言。纳兰一生,用情极深,为情所苦。半世性德,半世容若。对生命中的三个女人倾尽了所有的爱,最后留给纳兰的只有失去的悲恸,宛如一把利剑逼出纳兰的心痛。</div><div><br> 人人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有谁知?浮生半醒,道尽如梦人生。百花绣尽皆鲜巧,唯有鸳鸯绣不成。至始至终我都大爱他一生一代一双人,爱他十年踪迹十年心,爱他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我心疼,心疼着情到深处情转薄,心疼着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我爱着他深情背后的字字句句,像是写给自己的传说。</div><div><br> 一缕相思一缕尘,不经冷暖不逢春。当时你做温柔梦,到了谁非寂寞身。面对他生命在三十一岁这年戛然而止,犹如苍穹中划过的流星,短暂而震撼。纳兰性德,寂寞如花的名字,温暖如雪的记忆;纳兰性德,这个隽永的名字,已成为文化符号,留在了历史扉页……<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缕曲 · 咏纳兰</div><br>梦总佳期短,倦青灯,<div>兰词几阕,句凉情婉。<br>圆月不曾知春暖。转眼梅残两段。<br>金戈马,风寒塞远。 <br>怕见红尘多离乱。</div><div>又难平,弦上归心箭。<br>却怎奈,相思断。<br><br>来生若兑今生愿。</div><div>最难得,青冠布衣。<br>淡茶香案,谈笑奁妆眉深浅。<br>同对清辉共盏。守终老,身安寿满。<br>不让秋风悲画扇。</div><div>与卿牵,缱绻三生伴。<br>看日落,听钟晚。<br><div><br></div></div> <div><br></div> 读罢纳兰一生,我就觉得,康熙对纳兰性德其实是又喜欢又忌惮,还有几分妒忌。比较起来应该是忌惮大于喜欢,喜欢大于妒忌。总之,康熙用别有深意的帝王宠幸,堂而皇之地囚禁了纳兰。<div><br> 而“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表达的应该是一种深刻的共情能力。但也仅止于此。光懂得和知道没有用啊,除了可以一起抱头痛哭。我认为除了知道和懂得之外,还得看的开和放的开。纳兰一生就是看不开放不开,所以,他终是被自己的出世才华和敏感性格联手绞杀。</div><div><br> 他辜负了他自己。</div><div><br> 说到底,每个人一生的因果祸福,其实均属自作自受。要较真的话,纳兰再凄凉的收梢都怨不得别人。</div><div><br> 自己找死的话,谁都救不了的。<br></div><div><br></div> <div><br></div> 话说:老要张狂少要稳,那中年要咋样?<div><br> 我就想:老要张狂~~指《饮食男女》结尾的郎雄;少要稳~~指《你那边几点》里的李康生;中年~~大概得先浪,再悔,比如许鞍华《男人四十》里的张学友,或者《姨妈后现代生活》里的斯琴高娃。<div><br>你说呢?</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语</div></div><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