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从教路 温暖伴我行

流水落花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在校园工作了30几年的老兵,从懵懂的毛头小伙成长为教学的中坚,再到当了20年的小学校长,苦有点,累有点,苦乐年华中有爱陪伴,感动着,幸福着,真挚的师生情温暖我的漫漫从教路,鼓起我前行的勇气,汲取智慧的力量。 </p> <p class="ql-block">  1986年一个偶然机会,我走上三尺讲台,开始“传道、授业、解惑。”那份满腔热忱和执着追求,换来孩子们信任依赖,家长理解配合,换来教学的丰收。1991年我教的五年级,在全乡统测中取得3科第一,2科第二的佳绩,我们班级在由《中国少年报》举办的全国少年儿童送欢乐活动中,获得最佳集体奖。喜讯传来,我们班变成了庆祝的海洋,同学们奔走相告,我也是溢于言表。元旦到了,一张张祝贺新年快乐的贺年片,雪片般向我飞来。至今那工整的字体,真挚的语言还在我眼前闪现,那是一颗颗真挚的童心,那一刻我品尝了收获的满足,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诚心,温暖点亮我的奋斗路,坚定了我的从教心,我越发认识到,和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幸福和快乐,在教学岗位打拼是一种历练和成长。</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小学毕业时刻到了。师生情谊挂在夺眶而出的泪珠里,写在期盼朝夕相处的日记里,定格在一张张难以分手的合影里……班长刘桂丽默默地守在老师讲台前,恨时光太短,大家有说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尽的师生情。升入初中后,在县中上学的张静、胡占军等几位同学不时回母校,看望老师,我也通过书信往来,了解她们在中学的学习和生活,当得知他们依然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时,我放心了。再后来他们考入大学,我们也保持联系,研究生毕业的张永霞安排在了北京工作,相隔几百里,我们也通电话。见面少了,但沟通交流不断,那份珍贵的师生情谊永远珍藏在彼此心里。</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寒来暑往,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孩子,我也一步一个脚印,含辛茹苦工作,默默无闻做人,从一名班主任成长为学校的辅导员、教导主任,再到校长。职位变了,但我扎根乡村,爱岗敬业的心没变。我和我的老师们一起守护这片蓝天,一起播撒春天的希望,指导孩子们学习进步,健康成才。我倡导新型师生关系,用家的理念管理校园,助力学校发展,呵护师生成长。我们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办校园《红花报》《绿芽报》,组织运河文化研学旅行,增长孩子们才干,启迪孩子们智慧,文化润心,陶冶情趣。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为校园增添了激情和活力,带来了快乐和幸福,一颗颗满身是爱的师心,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荡漾在美丽的花丛中,书声琅琅的教室里,龙腾虎跃的操场上。火热的校园写满爱,温暖芳菲了四季,岁月静好,我们不老。</p> <p class="ql-block">  筑巢引凤,这几年我们这所边远小学增添了青春力量,大小王丹渐渐成了教学骨干,赵艳妮、于泳虽说是见习,也成了尖兵。校园里青春飞扬,活力四射。她们站在全县青年教师演讲台上,讲述动人的教育故事,她们参加教师读书活动,畅谈沐浴书香的感受,她们创新教学理念,打造魅力课堂,加冕教坛新秀的荣誉……我们的校园越来越有朝气,越来越有温度。</p> <p class="ql-block">  家一般的温馨,幸福洋溢,和睦相处,守护相望。教师之间,家庭红白事相互挂记,老人生病住院前去探望,老师个人生活出现难题互相帮衬。孩子们更是受到特别关爱,学校配备了打气筒,修车工具,义务支教的张殿荣老师为跑校的学生义务修理自行车、补胎,下雨天中午不方便回家的孩子,班主任老师给备好热水,平时孩子们感冒发烧了老师带着去卫生所……</p> <p class="ql-block">  温暖洒满校园,爱心激情涌动。三十岁出头的青年人胡国亮自掏腰包近两万元为孩子们定制了300套新校服,为了赶在开学前让孩子们穿上,他自驾车千里奔波到辽宁老家,请人定制了既舒适又美观的校服。接过胡国亮的爱心捐助,我们师生既感动又心疼,小伙子往返奔波连顿热饭都没吃上,作为校长我这心里暖暖的,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同学们鞠躬感谢。还有沧北驾校的于双林副校长,他是从家乡和母校走出来的,她念念不忘老师培育之恩,决定自己出资为每个孩子捐献一个新书包,价值1万元。教师节到了他又为老师们买来礼物。助学的事一桩桩,爱心人士的慷慨举动,暖了师生的心。</p> <p class="ql-block">  温馨的校园,温柔的时光,温暖的故事,似春风吹拂,沁人心脾。从教的经历,幸福的瞬间,感人的时刻,芳菲了四季,惊艳了岁月。</p> <p class="ql-block">  岁月悠长,征途漫漫。我会珍惜在校在岗的每一个春秋,每一个日月,撒播知识的甘露,体验教学的快乐,享受友情的温暖,紧跟时代的脚步,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开启更加美好的教育未来!</p><p class="ql-block"> 漫漫从教路,温暖伴我行!</p>

校园

孩子

师生

从教

老师

温暖

教学

幸福

漫漫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