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花下客,江楼赏霞飞

窗含落鸿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成都望江楼赏梅随感</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初春,刚撤去新冠疫情管控不久的成都,街上已是车流如织。原本曾寂静多时的市区仿佛是一夜之间,就喧闹起来。天气依然是春寒料峭,许是被街上行人的热情感染,位于市中心锦江岸边的望江楼公园也似心急火燎般地忙着传递出来春天的暖意,早早的便把园内的红梅花绽放了。一时之间,锦江西岸边竟像披上了一公里多长的红霞妆,将望江楼这个古典美人打扮得妖娆多姿,吸引着游人驻足观望。</p> <p class="ql-block">  将成都望江楼谓之古典美人,此言是不虚的。据百度资料载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43号,九眼桥东南1千米,锦江西岸的望江楼,其历史可追溯到明清两代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759一831年)旧居而所建。江楼建筑群以崇丽阁为主,此阁取晋代左思《蜀都赋》中“既丽且崇”之意命名。现存望江楼为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建。2006年05月25日,望江楼古建筑群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为全国七大名楼之一。</p> <p class="ql-block">  可以这样说,成都的望江楼是因为有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声名远播的,没有薛涛便没有成都望江楼。记得几年前我曾在我的美篇文章《岁月弥香浣花溪》中介绍过唐代女诗人薛涛在成都居留处所就住在浣花溪。薛涛居浣花溪时曾与写"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名诗的元稹有过恋情,恋爱期间,薛涛自己制作桃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后人仿制称"薛涛笺"。据传薛涛与元稹失恋后,便迁居至锦江这边至老终卒。现今望江楼公园内尚存有薛涛墓和用以制作“薛涛笺”而取水的薛涛井等遗迹。</p> <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在望江楼公园的赏梅长廊里踱步,时间是上午的九点,瞧着古色古香的廊檐下色彩艳丽的梅枝在微风里摇曳,我有些恍惚。过去也曾游历过望江楼公园数次,印象中,望江楼公园内竹木苍翠,林密幽深,园内景观以冷色调为主,或是与薛涛的悲怆文化氛围主题有关吧,何时竟有的这一处靓丽秀美的所在,我有些好奇。经询问从公园方得知游客们欣赏到的此沿河开放的梅花景观,是从2016年12月份开始栽植的,从公园南门到北门栽植有近千米。“梅花总共栽植有375株,品种都是杏梅。当时栽植是考虑到公园内的景观颜色比较深,栽植梅花的目的是适应时代审美情感需要,以提升现代市民休闲景观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  听此解惑,这就对了。想想一千多年前的薛涛女子原本就是爱美的,因爱而制作桃红色信笺,这乃是薛涛的本性。如今望江楼公园以红梅而添桃红亮色既应景也顺情,真是值得可喜可赞。</p> <p class="ql-block">  身在望江楼公园内,观赏着姹紫嫣红的花树,瞧着眼面前逐渐熙熙攘攘起来的人流和梅朵下穿红着绿女子忙着拍照留影的盛景,我忽然想起望江楼上的崇丽阁那一副奇联,据说是清代的一位江南才子,一天登上望江楼,看到沿江景色美不胜收,一时兴起,写下了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顿时称绝,于是沉醉于上联的意境里,下联怎么也写不称意,只得报憾将上联书于望江楼上。一百多年来,此联吸引了千千万万的读书人前来应对,都不能如意。从而更增添了望江楼公园的传奇色彩。</p> <p class="ql-block">  瞧着杏梅花树下热闹非凡的竹椅茶座。我在想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望江楼公园之所以成为游客众多的名胜,皆因为有薛涛名媛的传奇故事赋予了它的文化底蕴。由此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和百姓的追慕,以及官家和政府的倾力打造。回想此晨意欲从北门进园吃了次闭门羹。听园门口一个三轮车夫说,公园又有近二十亿的资金拨款修葺崇丽阁景区。此资金真伪于我当然无从考证,但因其修缮而部分闭园倒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我离开望江楼公园,在三官堂地铁口公交站候车时,我回望在雾霭中如影随形的崇丽阁楼宇,心里一直在品咂着江楼上的那幅联句: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随笔:何 有 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摄影:窗含落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