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圆梦西藏—圣城拉萨)

清水无香。

<p class="ql-block">经过九个日夜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梦中的布达拉宫,一直以为它在深山里,需要蜿蜒曲折的艰难爬行,没想到,她居然就在闹市区。</p> <p class="ql-block">第一眼的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让你感觉是那么的不真实,在它对面,你深深地凝望它,她仿佛也在注视着你,从上到下,无处遁形。</p> <p class="ql-block">宗角祿康公园,就在布达拉宫的后面,布达拉宫360度无死角的美,从背后看竟然有些江南水乡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穿藏袍拍照,妈妈去讲的价,50一套,时间上也没特意说,但足够你拍尽兴了,老妈穿这件衣服是真好看。</p> <p class="ql-block">老妈不愧是社交达人,毫无羞涩感,大大方方的和旁边女孩借手摇转经筒,要是我,估计不会张口,怕被拒绝后的尴尬,但老妈绝对在这方面是个小能能。</p> <p class="ql-block">以前妈妈拍照从来不拍背后,这几回不知道从哪儿学的,也要文艺范了。不老的妈妈,童心未泯。</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拉萨有些高反,我怕她溜达一会要回去,就让她先在旅店呆着,我和爸爸玩够了再去找她。</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布达拉宫别有一番感觉,像黑色的幕布下,展示出来的一件艺术珍品,我们下午在布达拉宫拍照后,就去转八廓街了,等晚上再来,好家伙,队伍长的呀看不到尾,要看核酸二维码,要过安检,爸妈说算了,不进了,我灵机一动,开车在广场慢慢走,一样可以看到的,机智如我。</p> <p class="ql-block">老妈每次拍照,都特别会摆造型,流行啥摆啥,毫无违和感。</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附近住宿比较贵,我就在美团上搜了一家民宿,三人间才90,赚到了赚到了,开车到布达拉就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图里的拖鞋千万不要单独穿,切记,我这辈子摔的最重的跤,居然是在拉萨。</p><p class="ql-block"> 当我醒来,妈妈扶着我问咋样,我懵了,问我在哪儿,然后就环顾四周,感觉很陌生,跑出去看大厅,也不熟悉,那一瞬间,我是失忆的,妈妈想说话,我制止了,打开朋友圈开始翻看。</p> <p class="ql-block">朋友圈全是拉萨的照片,我就更懵了,我是想来西藏,这难道是梦中,我怎么来的,然后从出发开始看,慢慢的回忆起来,我确实来了,这期间大概几分钟吧,毫无意识,左上方的头顶可大一个包,按上去有些软。还好,万幸,没啥大问题。</p> <p class="ql-block">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全是美女,看都看不过来,如果是我自己来,我一定在这里呆上三天三夜,啥也不干,就坐在路边,看来来往往的人群,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张面孔都有各自的喜悦悲伤。</p> <p class="ql-block">妈妈和爸爸都对八廓街没啥兴趣,妈妈还能拍几张照片,我爸根本不拍也不看,他不喜欢市井的喧嚣,更偏重高山流水,小桥人家,或大气磅礴,波澜壮阔,或山清水秀,桃红柳绿。</p> <p class="ql-block">西藏的天永远是那么蓝,就算刚刚阴云密布,也会慢慢的烟消云散,展开笑颜,用纯净的蓝,去迎接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朝圣者。</p> <p class="ql-block">图一是在磕长头,是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磕头朝圣时五体投地,是身敬,口中念念有词是语敬,心中意念为意敬,三者合一是至高无上的礼仪。</p> <p class="ql-block">我走的时候,有好心人提醒我,走反了,要按照顺时针方向走,遇到柱子,要走左边不要走柱子右边。</p> <p class="ql-block">随处可见朝圣的人群,匍匐在地上,我们外地人看着新奇,当做一件稀罕事,当地人却不在意我们的眼光,你拍照录像都不介意,但最好不要拍脸,不知道对不对,反正我是没有怼脸拍。</p> <p class="ql-block">爸妈除了对布达拉宫有兴趣外,其余完全不为所动,妈妈坐着等我,我就飞快的走了一圈。</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没有小吃,一定要吃饱了再进来,唯一两家饭店,我一看价钱,西红西炒鸡蛋28一份,这是最便宜的,关键都贵吧,我还不爱吃,放弃了,出去吃。</p> <p class="ql-block">这三个图片的美女都太好看了,要是我自己去,一定会集齐100张美女照片,还一定能拍的再清晰些,就坐在路边,长焦对好,来一个拍一个。</p> <p class="ql-block">离开八廓街找吃的,走了好远好远,没有,全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好容易有个二楼卖面条,13一份,爸妈想吃,我制止了,吃点好的,不要这个,结果后悔都来不及,因为又走了半个小时,没饭店了,爸妈饿的都走不动了。</p> <p class="ql-block">好容易找到一家拉面店,不挑了,吃吧,25,巨难吃,没有我们这的好吃,我都不敢说话了,不能再换了,再换天都黑了。</p> <p class="ql-block">在拉萨呆了两个晚上就决定返程了,爸妈哪儿也不想去,什么圣象天门,羊卓雍错,爸爸说连个树都没有,有啥看头,妈妈说全是沙子,照相不好看,作为一个司机我除了听话还是听话,作为一个女儿,我除了孝顺还要孝顺,所以,我没有任何意见。</p> <p class="ql-block">临出发的早上,我说,给我半天时间,让我再转转八廓街,所以后面的照片爸妈都没照,全是我眼中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您遇见,</p><p class="ql-block">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p> <p class="ql-block">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不悲不喜。</p><p class="ql-block">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不来不去。</p> <p class="ql-block">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p><p class="ql-block">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p><p class="ql-block">谁,抚我之面,慰我半世哀伤。</p><p class="ql-block">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p> <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无数次听到过的名字,他的诗句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一遍遍的读了又读,仿佛代入的就是我们自己。</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住进布达拉,我是雪域最大的王,</p><p class="ql-block">流浪在拉萨街头,</p><p class="ql-block">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p><p class="ql-block">看着这些,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画面,清冷的八廓街头,东方微微泛红,有一位披着翻毛皮大衣的身影,白色的羊毛迎风舞动,仿佛就是雪域中的一头狼,矫健而急促,快步走来,目光清冷,炯炯有神,嘴角拂过一丝邪魅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从此我高枕青山,</p><p class="ql-block">被一草一木日日决定。</p> <p class="ql-block">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p><p class="ql-block">做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p> <p class="ql-block">世间事,除了生死,</p><p class="ql-block">哪一件不是闲事。</p> <p class="ql-block">坐在菩提树下,我观棋不语,</p><p class="ql-block">前世,今世,来世,</p><p class="ql-block">患得,患失。</p> <p class="ql-block">牦牛头,毛发浓密,它的头发可比我多多了,我还在,他却已转入轮回,愿来世做一个吃喝不愁的快活人,六道轮回该轮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真的是让人有国泰民安的感觉,旧社会的藏区人民真的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奴隶主根本不把奴隶当人看,小到劳作,大到僧侣法器,对低层人的折磨那是惨无人道,感兴趣的可以去搜一下肉莲法器,人皮鼓,残忍至极。</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之所以叫八廓街,是因为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是藏族人的圣路。</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八廓街人不多,和夜晚的熙熙攘攘相比,那是天壤之别,夜晚外地游客居多,都是来感受藏区文化的,白天藏民都是虔诚来朝圣的。</p> <p class="ql-block">用这么一大篇幅来介绍我眼中的拉萨,感觉自己又重温了一遍当时的感受,返程走的317,如果说318是高山峡谷的大自然壮观景象,那么317就是一条让你身临其境的走入藏民生活的人文景观大道,建议一定要走,个人感觉317比318更值得停留,下一篇带你们感受3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