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仙山~罗姐寨 游记

常青树

<p class="ql-block"> 己是人间五十翁,</p><p class="ql-block"> 依然策马啸长风。</p><p class="ql-block"> 待我了却俗间事,</p><p class="ql-block"> 悠然南山做陶公。</p><p class="ql-block"> 这是徒步郭亮,看到云雾缭绕的山洼里隐匿的精致石屋时,我想到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  2月11日,严冬已尽,生机勃勃的春天即将到来,一行三十多位星皇老驴徒步罗姐寨。车泊万仙山,刚一下车,一股怡人气息扑面而来,所有人精神一振,身姿都挺拔起来。风,轻飘飘的,草,软绵绵的,山色渐渐郎润,泥土松软,散发着醉人的芳香,冰河初醒,弹奏出悦耳的脆响,所有一切都预示着,无限美好将在今天发生。</p> <p class="ql-block">  许是刚下过雨之故,从郭亮挂壁公路的豁口望出去,天空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无法领略“涧鸟齐鸣,云霞浮动”的壮丽胜景,只从微胀的耳膜感知自己正穿行在万仞崖壁上。雾越来越大,先是一缕缕飘过来,再一团团地流过去,大地变得模糊,四野混沌一片,山、树、人都笼罩在缥缈的空濛里,若非几声湿漉漉的鸡鸣,我真怀疑我们行走在烟火浓郁的人间。循着吠声,小路尽头,精致石屋隐约可辨,摇曳的炊烟,和着颤颤鸡鸣,扭捏几下就同流雾中,三两株沤得只剩空壳的老柳,腰肢在崖畔扭曲着,宛如一组优美的象形文字。哦,雾中的南太行,四季如一地写意迷人。</p> <p class="ql-block">  在沙窑工作的旧同事发朋友圈,视频中,一位老农在推介山楂,当看到他身后那座无比规整的石制老屋之后,我激情难耐,在心中告诉自己,我将来的住所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或许老天听到了我的心声,提前把这个干净优雅的小院送到了我的眼前。屋檐洒雨滴,炊烟袅袅起。对于农家风情,我是分外依恋的,看到跳跃的膛火,我的心会和火苗一起舞蹈;听到母鸡咯咯鸣叫,我会赶去捡它温热的卵;虽然不会赶羊,但我喜欢接过羊倌的鞭子甩上几下,鞭稍脆鸣,我觉得比高雅的瑶筝古琴,更清爽可耳。</p> <p class="ql-block">  青松,枯柳,石屋,还有门前的石板路,烟雾濛濛中的南太行,简直美成了一幅褐白相间的山水画。石凳上坐着一位老人,从他凝重的眼神里看得出他在回忆。老人很健谈,两手张合,肢体充满表达,述说着郭亮人战天斗地,天堑变通途的英勇旧事,老大爷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的把生活过成了诗,在山野里开一方地,雨过分畦种瓜,旱时引水浇麻,共几个田舍翁,说几句庄家话,浊酒瓦盆过生涯。真羡慕大爷的模样。我想,即使老去又有何妨,人生就如徒步,一山有一山的风景,一岁有一岁的味道,走好每一步,比什么都强。</p> <p class="ql-block">  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葫芦坝。随着地气上升,大雾更加浩荡,四处蔓延,遮住了天,铺满了地,山峦都只显出一个模糊的轮廓,我们好象被托了起来,悬在半空,如同瑶池腾云的仙人。一阵清风袭来,清雾就像嫁娘蒙头的轻纱,轻轻一角掀开,先是露出湛蓝的天,蓝得有些刺眼,山体也慢慢清晰,空气异常清爽,轻雾从山顶缓缓下淌,仿佛轻纱抖落,金光闪闪的蚂蚁山,一下子矗立眼前,如一位初醒巨人,深情地俯视着大地。</p> <p class="ql-block">  山中风光瞬息万变,一瞬阳光普照,一瞬云雾缭绕,如诗如画,云是韵脚,雾是旋律。浓雾在涧中流淌,远处帆影点点,那是露出云海的淡褐山峰,似蓬莱仙境,又如海市蜃楼,几缕轻纱,缥缈其间,使人轻飘飘的生出羽化成仙的感觉。女驴们情感脆弱,被这美景惊吓的不轻,一个个瞳孔颤抖,身体僵硬不动。静谧只是片刻,惊叫声泄洪一般突然爆破开来,氤氲的雾霭被震得一漾一漾的,太美了!她们呼朋扯友,摆着妖娆的姿式召唤落砂来照相。</p> <p class="ql-block">  深涧中的雾,细腻如奶,在美女们赞叹声中,此时也解了风情,水沫浪花般朝涧边涌来,在女驴们的脚边搔首弄姿。被多情的山水滋润着,女驴们变成了一群长了皱纹的小女孩,每一个都精神饱满,每一位都笑靥如花。在一片未消的雪上,名典画了一张笑脸,眼睛弯弯的,脉脉含情,那是一双快乐的、永远也没有忧伤的女驴的眼。</p> <p class="ql-block">  落砂是星皇的御用摄影师,拍片技术,那是老太太上楼梯——不服不行,说话轻风细雨,平时收拾的干干净净,很招女驴们喜欢,他手端相机朝远处凝望的样子,气场很酷很男人。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男人不需多帅,灵魂有趣就行,天堂在贫嘴时诙谐狂放,笑声如敲锣般洪亮,说话很幽默,跟他一起徒步,这几年我抬头纹多了不少。女孩子的可爱是骨子里带的,文哥大概是上帝派来温暖人间的天使,此时她像鲜花一样烂漫,像飞鸟一样自由,她蹦蹦跳跳走路的样子,就象上帝给了她一块糖,无论朝谁一扫,那眼神都能把山顶的雪融化。</p> <p class="ql-block">  午饭是在罗姐寨吃的,女老板很实在,眼神盛满山里人的善良,在离开的时候,她笑意盈盈地对我挥挥手,说,帅哥,希望再见!对于我这个年纪的男人来说,帅,就像蛋糕上点缀的樱桃,虽然会很甜,但一点都不重要。不过,“希望”却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不会消逝的。山腰桃树很多,由于早春,枝条光秃秃的,连个骨朵都没有,不过我以为,只要心中充满希望,走着,走着,桃花就开了。</p> <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一番跳跃之后,我们就到了水寨窑——我们乘车回返的地方。回首望望,刚才我们还站在高高的山巅赏云翻雾卷,转瞬间我们又站回平地上看烟火人间,一会儿如梦似幻,一会儿平俗自然。想起了一句话,浪漫,是生活的追求,平淡,是生活的本色,时而浪漫时而平淡,才能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你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