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

怀梦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老家屋右侧有一座山,本来是右侧的山,我们却都叫它为“对门山里”。我小时候看它觉得有很高,是一座高山。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顶上有一个高高的三脚木架,是作为飞机导航用。我的记忆中,有一年被坏人破坏,摇摇欲倒,上面来的人在原地重新建了一个三脚木架。很多年后,可能没有了导航作用,上面来的人就把它拆掉了。山顶上建导航标志,证明作为丘陵地区的我家附近那一片山岭,“对门山里”确实是稍微高一点的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四岁以下的时候认为它是高不可攀的山,很羡慕哥哥姐姐们能爬上山去。在四岁以上时,我经常参加小朋友的爬山比赛,而且为偶尔获得的第一名在山顶上高兴地跳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上长满茅柴,是我们躲猫猫游戏的好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茅柴长高了,每户在自己家从山脚到山顶的那片自留山上砍茅柴。小朋友们喜欢展开比赛,看谁先砍到山顶,第一个砍到山顶的人有茅柴奖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门山里”给我们少年时代带来了很多乐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爬到山顶上望向远方,看到湘乡县城附近有一座高高的塔子山,比“对门山里”高得很多,我想这才是真正的高山。从此,我经常站在“对门山里”望塔子山,总盼望着有一天能到达塔子山,登上塔子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努力读书,终于考上了湘乡一中,登上了塔子山。 在我眼里塔子山真高,塔子尖直插云霄。塔子山上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走在林间小道上,看着美丽的状元红,在鸟语花香中登上塔子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顶的宝塔叫状元塔,是为纪念南宋湘乡状元王容而建。登上塔子山的学生,状元是他们的梦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听一些走出湘乡的老校友说,塔子山还不算高,外面还有比塔子山高很多的山,那里才有我们理想的高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文化大革命运动,我想登上更高山的愿望破灭了,我回到了老家,每天守着“对门山里”转。在当时的条件下,想要走出家乡,登上更高的山是很难很难的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努力, 终于有一天,我读上了湖南医学最高学府的湘雅医学院,登上了长沙岳麓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岳麓山上的枫叶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美得醉人。站在高山之巅,望着古老宽广的长沙城,心旷神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惜自从登上岳麓山,从湘雅医学院毕业后,因为困难重重,阻力太大,我没有了登上更高峰的机会和勇气。而关键的是自认为家乡的山已经很美了,心满意足了,以至于平平淡淡混到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退休以后,几十年久未联系的同学又经常相聚在一起,闯荡世界,攀登过很多高山峻岭。这些高山真壮观,重峦叠嶂。这些高山真美丽,有时满山绿遍,有时五彩斑斓,变幻无穷,赏心悦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到外面闯荡世界,才真正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虽然我很喜爱家乡的山,家乡的山有它的秀丽美,有它的亲切感。但没有大江南北很多高山的雄伟壮观,没有大江南北很多高山的高瞻远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山屹立在天地之间,巍峨挺拔,高耸入云,顶天立地。仿佛抬头就能与蓝天白云接吻,俯首就能遍观江河湖海的美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登上高山我才真正懂得,只有登得越高,才能看得越远。我当时应该志存高远,敢于克服困难,勇于攀登高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知识的积累就像攀登高峰,知识积累越多,攀登的山峰越高。人们只有站在高峰之巅,才能看得远、想得多,才能激发出无穷的创造力,才能达到人生的极致,才能有更美好的现在和未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怀梦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怀梦草、致谢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怀梦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