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

太极丽人

<p class="ql-block">在长沙看小孙女快两个月了,这疫情闹得我两个月就下楼两次遛娃,把保姆也辞退了,老伴儿负责买菜做饭,回来就消毒还是阳了,三天后我也阳啦,然后全家老小彻底全阳啦,这一个礼拜又难受还要看宝宝,儿媳睡不着去了亲戚家睡,八个月的宝宝要断夜奶,一会儿一醒,儿子抱着哄一咳嗽就醒了哭,一个礼拜我没脱衣服抱着孩子满屋走,实在累得受不了了,正好亲家一家要来过年,我和老伴儿还逃跑了。 </p> <p class="ql-block">12.14号九点从长沙出发,猖狂逃窜,本来准备在长沙过年,也没买路上吃的东西,就买了方便面,早上煮了十来个鸡蛋,还有自己蒸的馍,想着中午吃方便面晚上住下来再找饭店吃饭,平时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就到海南的家了。</p> <p class="ql-block">夜色降临,我们已经六十岁了,计划在桂平住,给老伴儿说住下来吧,他非要再开一会儿,谁知道广西的城市距离远,在高速上看不到桂平的灯光,油也快用完了,看到一个小服务区赶快进去加油,问加油服务员前面大城市有哪个?她说可以住在大洋,是个县,我家老伴儿有毛病,别人的话就信,我的话不信,也阻挡不了,到大洋高速口下去原来是个小镇,就一条街,上坡下坡也找不到住的地方,啥啥酒店看着也不安全,又上高速去玉林。</p> <p class="ql-block">到玉林下了高速很轻松订了格林豪泰酒店,房间环境很好,冲了冲澡,太累了我吃了一包方便面就睡了,老伴儿在那儿喝了些酒解解乏,拿的鸡蛋和咸菜还有点儿烧鸡,一觉醒来天亮了,酒店还有早餐,喝了粥豆浆,吃还有炒粉,感觉很舒服,回屋商量几点走,老伴儿的意思马上走,我的意思休息休息,查查看看渡轮信息 ,妹妹和朋友发来的信息都是轮渡间歇运输,说海上有雾,14号晚上九点停运了,正说着看消息15号早上正常轮渡,我们说中午好好吃顿饭就走,高德地图上看三个小时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从广西玉林上了高速,咋看地图成了六个小时到目的地,原来到湛江还分流下高速了。一条长龙在雷州半岛开始盘旋,真是这次旅途艰辛的开始,六十岁了差点儿把老命丟在广东徐闻海安新港</p> <p class="ql-block">下了高速跟着前面的车慢慢走,走国道省道又到了乡道,两边是菜地,我们堵在这里了,不知道是哪里,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我也吃不下东东,就吃了一个鸡蛋,老伴儿吃了两个,把剩下的半个馒头吃了,两个小橘子,车慢慢往前挪,堵了有两个小时终于上了大路,原来是过一个叫南渡河的大坝,只能一辆车过,对面的车过这边就过不去,也没人管,大坝还长,哪面硬闯哪面过,唉!一辆接一辆,我觉得这个地方估计一辈子也没想到这么多车过,心里担心大坝会不会塌 。</p> <p class="ql-block">对了,还走了二十公里黑咕隆咚不见一辆车的地方,两边是甘蔗地 ,我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不一样的路线,听了高德地图的导航,吓得我的心咕咚咕咚跳,15号夜里12点终于到了徐闻县城,商量用不用住下,老伴儿说到船上休息吧,这个决定真是错误啊!</p> <p class="ql-block">跟着车往前走,本来该走的大路忽然警察拦截住不叫走了,然后全部往县城外面的路走,路边停着数不清的大货车,为啥不往前走嘞,说是港口叫小车先走,不让货车上渡轮,然后货车堵在前边都别上,我的天哪 ,离海港还有三公里还堵了个水泄不通,现在一个警察也不见了 ,再往前挪挪看见一个小路,老伴儿还拐过去,又从别的小路上来 ,超了最少几十辆车,但是确到大货车的后面了,然后前面探路回来的人说渡轮又停运了。</p> <p class="ql-block">彻底死心了,老伴儿给我在后面刨个位置,幸亏拿了个被子出来,以前来到了广东热得穿单衣,这个晚上冻得穿着鸭绒衣还盖着被子,老伴儿拿装小米的袋子放在前面两个位置中间,躺着休息了一个小时还睡不着了,上午十点说轮渡开始了,半个小时往前挪一个车位,我看见路边有早餐,喝了粥又吐了,看见卖饭服务员的手在抓菜。有点儿小洁癖的我受不了,老伴儿还吵我矫情。</p> <p class="ql-block">从昨晚到16号早上往前挪了五百米,不是渡轮开了吗?前面回来的人说没有船了,海口的船不过来了,那边没车也没人了,空船过来不划算,两个省在协调,还有这一说?所有的汽车开始鸣笛,啊呀呀!这可咋办啊,堵得水泄不通的。</p> <p class="ql-block">又吃了一包方便面一个鸡蛋,老伴儿真是扣,车上方便面倒有,我已经吃恶心了,中午的时候停在一个单位门口,唯一的温暖是这里的门卫师傅给的,手机没电了,热水的没了,我看有个单位试探着问师傅能给我充充电吗?我出钱行不,师傅说不要钱,出门在外不容易,给我吧!又问我要热水不?感动得我无以言表,又上了单位的卫生间,真是好人哪,问他今晚能过海吗?他说到了这里基本上能过去了,给我增加了信心。下午明显快了些,天又黑了,我是不能吃方便面了,闻着就想吐,看见路边有个北方饺子馆,进去问问吧,二十块钱十五个饺子,老伴儿还嫌贵,我说我是不吃方便面了,自己赌气到店里要了两份儿饺子,到车上我俩一口气吃完了,醋都没打开小盒子,真饿了,老伴儿有毛病,出来不想吃好些住好些,都是穷家富路,他倒好,对别人大方得很对自己那个扣。吃完饺子已经晚上八九点了,前面又不动了,我说老伴儿你睡会儿吧,动了叫你,他说睡不着,路边大锅炒米粉好多人排队,心里想人生来就是吃苦的呀,我好久没有吃苦了,都焦虑了,又怕老伴儿脾气不好急躁,还得给他说随遇而安吧,终于前面又动了,三条路汇成一条路,有了警察,查着数一条路放几辆车,已经是17号早上三点了,又一个不眠之夜</p> <p class="ql-block">终于看到航站楼了,想着四点可以上船吧,进了港口又等了一个小时,五点才上船。</p> <p class="ql-block">我上了船便到咖啡厅找了个桌位,一人五十,不管辣么多了,太累了,老伴儿找到我还给我急,随便他,直接给了服务员一百块钱,给我们俩杯茶也没喝,老家伙又吃了一个方便面,我是不吃了,睡了…直到汽笛响起才把我们从睡梦中惊醒。</p> <p class="ql-block">到了港口下着毛毛细雨,打开伞等着老伴儿开车出来,出了秀英港一路畅通,到了海口的家,妹妹已经给我们做好了饭,卫生也打扫好了,真舒服啊。</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擀面条子,世界上最好吃的饭 ,一觉睡到自然醒,这一路从15号中午在玉林吃了饭赶路,到17号早上八点进家,32个小时只睡了船上俩小时,徐闻海安新港一个多小时,累得腰酸腿痛头懵恶心,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有一个时间都想车停在徐闻人坐渡轮到海南,我看见路边好多车停着没人,唉!终于熬过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