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解释(图片来自网络)

孔丽华(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迁入新居后,亲戚朋友陆陆续续地送来一些盆栽,顿时,客厅,阳台变得热闹起来,满目葱茏,心情大好!但好景不长 ,那些盆栽在三四年的光景里相继而亡,连开黄花的仙人球也跟着去了。我找不出它们离去的原因,但又不甘心家中无花,就去花鸟市场购买。先生的一位曾经的学生在那儿开着一个铺子, 里面全是林木和花卉。学生沏茶招待我们,我讲了家中盆栽陆续枯萎的事。“孔老师,你拿盆树兰吧,容易成活,并且花期长,养不活你来找我。”我和先生就选了一盆树兰,付了钱 ,捧着回家。我挑了一个漂亮的大花盆 ,把树兰移到盆里,然后放到阳台上。十天左右,它却死了。我对阳台上一片芬芳的期待彻底破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打电话给那个卖花的,他来我家验了树尸,我向他保证自己浇的水既不多也不少,绝对不敢造次。他对着夭折的树苗偏着头呆看了半天,语调悲伤地说:“可是,孔老师,它是一棵树啊!树为什么会死,理由多得很呢——譬如说,它原来是种在我给的盆里的,你把它拔起来,换了一个盆再种,它就可能要死!这有什么办法呢?”他的话不知触动了我什么,我竟一言不发地让他走了。大约,忽然之间,他的解释让我同意,树也是一种自主的生命,它可以同时拥有活下去以及不要活下去的权利。虽然也许只是换了一个盆,但它就是无法活下去,不是有的人也是如此吗?我们可以去工厂订购货物,譬如服装等,生命却不容你订购的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后,每次走过别人墙头冒出来的如菲的的树兰,微微的失怅里我总想起那学生悲冷的声音。我想我总是肯同意别人的——只要给我一个好的解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有一天,我因生命衰竭而向上苍祈求一两年额外加签的岁月,其目的无非是让我回首再看一看这可惊可叹的山川和人世。能多看它们一眼,便能多用悲壮的,注定失败却不肯放弃的努力再解释它们一次,并且会欣喜地看别人如何用智慧、用言辞、用艺术、用爱……一一对这世界做其圆融的解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的,物理学家可以说,给我一个支点,给我一根杠杆,我就可以把地球举起来——而我说,给我一个解释,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接纳历史,我就可以义无反顾地拥抱这个繁杂的城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