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槛人行早

野渡无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不再拒绝春天,是因为在乍暖还寒的东风里,分明嗅到了春天的气息。一群鸽子掠过了天空,只为迎接有一个春天的到来。</span></p> 父亲的想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突然觉得有点残忍,是因为就在刚才,我断然拒绝了父亲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电话不合时宜地颤动起来,甚至是仅凭感觉,我也知道是父亲的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其实也没有啥事。”父亲嗫嚅着,“就是问问你下班了吗。”这句话分明是言不由衷,从父亲吞吞吐吐的话语中我能听出来。果不其然,话锋一转,“人家又打电话来了,还是愿意让我给他放糖(父亲原来经营的一个很微小的生意),接还是不接呢?”尽管父亲小心翼翼地说,甚至是带有一丝祈求,但我还是听出了他的期待。“不能再干了,告诉人家就行,坚决不能接手了。”电话那边瞬间无语,我也是匆匆地挂断了电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或许是该回家和父亲好好谈谈了。刚刚过去的一个冬天,一向耳聪目明的父亲突然间老了许多,偶尔我漫不经心的一句话,父亲的回答往往是答非所问,原来不屑于坐在街上聊天的父亲,也会经常性地坐在门前的墩子上,一个人呆呆地揉搓着一双老手局促地张望,那一刻,我突然觉得:父亲真得老了。也会从那场虚惊之日起,一向口口声声不依赖孩子的父亲,变得事无巨细向我征求意见,甚至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父亲也会打电话或者等我回家时问我应该怎么办。也是从那时候起,父亲说话的语气变得颤颤巍巍,以前总爱问这问那的父亲,竟然学会了看我的脸色说话了,满脸的期待,就像我小时候想从他那里就某个问题得到答案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时光就像凌厉无比的刀刃,闪念之间就削平了一个人的棱角。不经意之间就会发现,曾经的跌宕起伏的心,在时间的某一个节点变得畏手畏脚裹足不前,还好,父亲不是,我也不是。我只是想着回家时对父亲叨叨几句,说说这个已经来临的春天,让他收拢一下依然豪放的心,安心侍奉着苦心经营了一生的土地,而我,在我的一方田地里,也会播撒下一池春光,不谈春华秋实,只为一份静静的守候。</span></p> 那一片海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从来也没有想到,看惯了原野里野草野花的心,在去年的那个春天里,莫名地喜欢上了海棠,从此,一片甚至是无人问津远离了尘嚣的海棠园,成了四季轮回里心心念念的期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寒意远远还没有退却,料峭的北风还在瘦削的林间穿来穿去,浅秋里早早褪尽了繁悦和冗杂的海棠园,在历经了一个寂寞无雪的冬天之后,变得愈发峭拔清瘦。穿行在寂寥无人的园子里,风轻轻地刮着,夕阳散散落落地照着,刚才还是车水那龙的喧嚣,此刻变得空旷而迷离。世界从来没有如此安静,安静地能听到心跳的声音,静待的心跳是有节奏的,应和着似有似无的风,在微微荡漾着的光照里起伏轻扬,柔柔的是一曲静默了的序曲,间或发出泠泠的声响,伴着清风和细雨,音符般跃动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是的,春天还在路上,海棠花也还没有开放,但此刻的等待,像极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期待着柔软温暖的怀抱,也如久已干涸了的田野期盼着丝丝缕缕的春雨,原来,一份期待会带给人一份永恒的饕餮,心若阳光,世界便不会寂寥。</span></p> 纪念第一场春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准确地说,我期盼着一场春雨,但当经历了一夜的等待,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如约而至的时候,内心里还是充满了无限的欢愉和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或许是期盼太久了,近乎是整个冬天,无风无雪无声响,世界如此静默,心灵如此静谧,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树影,在天地间伫立成一帧帧剪影,赤条而硬朗,独立而刚健。只是,黑黢黢的身形布满了灰尘,久已干涸的心灵也需要一场雨的滋润,于是,久违了的一场雨春雨,在立春之后就悄然而至了,与其说是契约,不如说是心与心的交融,在这个寒而未寒的春冬之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雨近乎无声,如果不是细听,你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只有窗外银针似的细丝飘飘摇摇随风飘摆,只是本已干燥的地面泛起滴滴涟漪,你才会感知到,一场久违了的春雨,真地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而我,又分明听到了它的声音,窸窸窣窣如春蚕咀嚼,淅淅沥沥如婴儿哝哝,与天地,与万物,与心灵,交汇成一片,缠绵有声,缱绻成歌,于是,一场杂糅了欢畅与呢喃,交融了起始与希望的欢悦,铺天盖地莽莽撞撞而来,让你却之不恭应接不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如果有一声响亮而清脆的春雷该有多好,如果雨里能传来一声短笛的声响该有多惬意,哪怕是若有若无似有非无呢!无需等待太久了吧,春雨来了,春雷还会远吗?当第一声春雷轰然乍起,当青青的麦苗在干涸中翻身而立,当燕子的第一缕身影在春风里翩然飞过,我会伫立在春风春雨里,栉风沐雨,洗却一身的尘埃,侧耳聆听一场声势浩大的雨之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