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片区旗县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 ——心中有丘壑 眉目做山河

托克托县第一小学

<p class="ql-block">  有幸参加“国培计划(2022)”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片区旗县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项目,本次研修课程精彩纷呈,无论是理论方法还是思想认识都让我有了一个质的积累和升华。当一个个专家老师把国家政策、研究成果、思想方法浓缩成一字一句传递给我们,当一个个名校长把他们的办学理念育人思想通过一帧帧画面呈现给我们,我首先被他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那种胸怀祖国热爱教育的职业情怀所感染。见贤思齐,在培训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基层德育副校长,如何在本职工作基础上做好师德培训者的工作,如何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信念传递给周围每一个教育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p><p class="ql-block"> 思想决定行动,意识指导方法。每一个专家老师的主题讲座都更侧重于“为什么”来对我们进行思想上的指导和深化,以期望每一个参训教师能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当地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和研究路径,以提高培训者团队的授课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更好的实施指导、组织、评估师德培训项目。</p><p class="ql-block">(一)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法规。</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作为普通教育工作者也好,还是作为德育管理人员、师德培训者,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才能真正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为实现强国梦奠基。万明钢老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详细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不仅为每一个师德培训者提供了很详细的理论体系,也打开了我们的格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而季明明老师的《加快建设高质量中小学教育体系》通过一些数据生动地让我们了解到我们国家在一些行业缺乏世界级战略人才,而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与我们国家实现中国特色现代化宏大目标相比还有很多不足。季老师以现居美国的全球前一百位材料科学家,前六位中五个是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为例,让我深感让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目标的重要性,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保障。季老师生动的举例说明了为什么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什么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每一个参训老师都深感实现强国梦,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责任重大,尤其是师德培训者的责任。</p><p class="ql-block">每一个专家老师,都着眼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阐述了每一个教育方针政策、教育举措的重大意义,让我深感自己理论水平的不足,以至于在工作中很多思想教育工作流于形式。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要加强理论学习,紧跟教育前沿思想,深刻理解国家教育政策方针,加强自身道德政治修养。</p><p class="ql-block">(二)提高专业知识,内修外研。</p><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学习,我不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些概念有了一定清晰的认知,更对石芳老师的《深化课程改革 促进学生发展》和柴清林老师的《落实核心素养 推进课程改革》印象深刻。两位老师从国家层面为我们阐述了深化课程改革,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修订课程改革是体现了国家意志,石芳老师恰到好处的引入华为卡脖子事件任正非的演讲,让我们领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强国梦,培养创新型领跑人才是我们课改的时代背景。石芳老师更是详细举了很多课堂教学案例,为我们示范了如何打造一堂能够落实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让我对新课标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知。</p><p class="ql-block">而王富军老师的《做优秀的研训师》、田宝军老师《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需求调研、方案研制与课程开发》以及薛中国老师的《师德培训项目的设计与组织实施》为我们系统的讲解了成为一个合格师德培训者所应该具备的理论知识与策划组织能力。最后,我们小组在薛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小组作业《**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依法执教、以德育人”培训实施方案》,通过本次案例设计,让我们更深刻的巩固了所学知识。</p><p class="ql-block">而赵兵老师的《“沉默”的权威,“高贵”的事业》阐述了教研的重要意义,方海光老师的《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和发展趋势》为我们打开了新视野。</p><p class="ql-block">总之,本次培训让我从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专业知识得到了积累,受益匪浅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二、身如芥子,心藏须弥。</p><p class="ql-block">当我在教学一线的时候,一直致力于探究提高教学效率的探究。通过研究小组合作和教授他人两种学习方式,成立了校级《翻转式课堂与学习》的课题研究小组,以落实新课标改革的育人理念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同时,我利用学校和县局为我搭建的各种交流平台,把这种理念传播给身边的同仁。</p><p class="ql-block">当我成为一名德育副校长的时候,我经常以集中学习培训为主阵地,以活动为载体,进行师德师风建设。</p><p class="ql-block">因此我认为给骨干教师搭建平台,可以让他们快速成长一名合格的师德培训者,而且更有影响力,同时对本地区教育发展有更大价值。作为薄弱地区,我们不应该一味注重“请进来”,还应该重点培养能够“走出去”的研究型教师。</p> <p class="ql-block">三、见贤思齐,取长补短。</p><p class="ql-block">八天的云跟岗,各位校长在云端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学校,展示了他们的育人理念及如何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德育副校长,我也在思考如何在本职工作基础上系统地持久地有效地开展师德培训工作?通过什么方式让老师们明白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政治意识的重要性?哪些课程可以让老师们明白那些所谓“虚的”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如何引导教师把德育工作渗透到日常教育工作中去?</p><p class="ql-block">实现强国梦,最终要落实到我们的每一节课堂,由我们每一个教育人去落实。而身为一线教师,我深知我们基层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的很多错误认知,以及一些有资历的老师固步自封的弊病。总是认为培养核心素养与传授知识是冲突的,总是认为没有时间去搞小组合作探究学习这些花架子。部分基层教师思想认识的不到位,让课程改革难以落实。那么我作为德育副校长,又该如何在本校开展这方面的师德培训工作,辅助教学呢?</p> <p class="ql-block">四、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p><p class="ql-block"> 这次师德培训者团队中有来自基层教育各个工作岗位的骨干教师。大家不仅收获了很多操作要领与行动策略,也收获了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路径。对于我来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首先要争做一名合格的师德的培训师,在本校开展系统的师德培训工作,完善本校师德培训方案制度等。更要带动身边的骨干教师也争做研训师,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p> <p class="ql-block">  这次培训又是一次精神与思想的盛宴,希望每一个师德培训者,能以一己之力感染带动身边的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而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眼里有山河万里,心中有家国情怀,不做技术型教师,做科研型教师,不仅仅培养成绩优异的学生,而是培养祖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