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梯田在元阳

孙向科(勿聊拒花)

<div><br></div> 2008年2月8日至15日,大年初二到初九,我和回国探亲的女儿,跟随《中国摄影报》的摄影团到云南采风,第一站就是到元阳哀牢山看梯田。<div><br></div> <div><br></div> 元阳梯田从属于红河哈尼梯田。红河哈尼梯田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遍布于红河州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四县,总面积约100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 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div><br></div>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元阳梯田虽然没有单独申报,但它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出来的山水田园风光画。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这里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块梯田,春天放水灌田,阳光反射,水田如镜,天光云影共徘徊,加之田里的各种植物各具色彩,其美真是难以描绘。但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田埂的线条,弯曲变化,早晚的阳光下呈现金色,更妙不可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了梯田的美,那里摄影人之多也让我印象深刻。那天清晨在多依树那个坡地上,玩摄影的密密麻麻至少有500人,我们后去的都找不到地方立脚架。有位上海的老先生倚着大画幅相机看我爬上爬下到处找地方实在可怜,就说你到我边上来挤一挤吧!我千恩万谢后问他:“您扛着那么大的家伙怎么占得那么好的位置?”他神闲气定地吐了个烟圈说:“我雇了人帮我守位置,自己凌晨3点也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次在多依树其实我的运气挺好的,别人来了一星期也没拍到,我两天都拍到了(不过好冷啊,我们都是一头的白霜)。除了老虎嘴因雾太大上去三次都没看到,其他地方拍得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几天我又要去元阳了。元阳梯田,你还像从前那样美吗?</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div>谢谢观赏</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