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情 师恩难忘

美友41808263

<p class="ql-block">  “ 栉风沐雨四十载一片痴心奉献教育 , 披肝沥胆花甲岁两袖清风惠泽画乡。”</p><p class="ql-block"> 2008年,在宫老师从教四十周年暨六十寿辰庆典上我代表同学为恩师敬献了这样一副对联。毫不讳言,三十字联语对老师的前半生作了恰如其分的总结和评价。我们延请书法大家书丹、最熟练的技师镌刻于木板上的对联如今已度过了十五个春秋,岁月荏苒,物是人非,老师已然步入古稀,而岁月的风尘仍然未能磨去他铮铮的风骨和浩然之气。当年讲坛之上的激情澎湃仍然历历在目,清晰如昨。跨越半个世纪的情缘让我们彼此心心牵念,不管身处何方!老师:请接受学生最真挚的敬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家长和教育界的前辈们赠送的两方匾额就是对老师的最佳褒奖。 十五年,又有数以万计的学生走出了老师温暖的怀抱,走向了四面八方。十五年,记不清楚又有多少奖项和荣誉揽入怀中。老师已然以一片赤诚,奉献于教书育人的事业,一如日中的骄阳。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老师这一辈子仿佛为教育而生,为教育而死,如痴如醉,无怨无悔。他将一腔热血和激情,倾洒于教育、播撒于学生,唯留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确切地讲,我与宫老师是亦师亦友亦知己,虽然年龄悬殊,但却似神交已久的老友,平日相交如水,却有无数次的心灵契合的驻足长谈。在我人生至为黯淡的时期,他始终是我坚强的精神后盾和人生导师。鲁迅说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在宫老师身上兼具着古代武士的侠义和文人雅士的浪漫情怀,他是我的恩师亦是我的人生导师,我要感念的不仅仅是老师知识传递的谆谆教诲,更重要的是他给予我的人生指引。</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我们相识于中学的课堂,他是我的语文老师,他在课堂上念过我的作文,也曾在课后有过多次的交流,那时,老师在我们学生的心目中是神圣的,我们对老师是仰视的,那时,老师的标准装束是蓝色红卫服、泛白的军用鞋,一副黑色边框的近视眼镜片后面透出深邃的目光。魁梧的身材,面部轮廓分明,透着沉稳和持重。宫老师的课堂是学生们最最喜爱的,尤其是古文课上不仅有丰富的知识,更有着荆苛刺秦王、专诸刺王僚、要离刺庆忌的生动故事。而知识传递之扎实则使学生获益匪浅,这对于学生是至为重要的,若干年后我们回顾那才是良心的课堂,那是负责任的课堂,它与时下的利欲熏心的课堂有着天壤之别。</p> <p class="ql-block">  高中阶段,我们仍然有幸聆听宫老师的语文课,打下了坚实的语文功底,当然这与老师的教学方法也是息息相关的,每节课,老师都会有历时几分钟的小测验,以温故知新。若干年后我也毕业于师范院校成为一名老师,继承了老师的衣钵,老师的教学方法得到了传承。然而,老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的贯彻更体现于教学管理当中,因为,老师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更是一位出色的中学校长,退休之后仍然老骥伏枥的民办中学和技校的知名校长。</p> <p class="ql-block">  老师的校长生涯因严厉的管理而出名,无论多么滥的学校,在他的治下总会化腐朽为神奇,,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风光无俩的名校。他总是铁面无私,从不通融,他总是顽固地执行严苛的治理路线,不屈从于任何势力,面对各级官僚机构亦然保持刚正不阿的本色,坚守自己办学理念和处世原则。尤其是那些无处不在的检查总是在他那里碰了钉子,他们以为,乱收费、做假账是无所不在的潜规则……面对各种各样的检查,社会上通行的做法是四处活动,各种打点通融。可是,在他则是软硬不吃。但是,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以六十岁的退休年龄把民办学校的一帮散兵游勇带成了一支正规军的战斗力。用的就是曾国藩的死围城打呆仗的战略战术,当然其中的辛苦付出是毋须赘言的。</p> <p class="ql-block">  年轻时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是果敢和坚毅的硬汉形象,是敢于直面人生,不屈服于命运,不苟且于世俗的强者。是出身于寒门,却凭借自身的拼搏成功逆袭的奋斗者。那时,面对沉重而苦难的生活,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种田劳动,担负家庭的重担,辛勤的劳作但却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课堂上他总是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令学生感到那么温暖和亲切,语文课堂总是那么令人期待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在那些青春激扬的岁月里,老师伴随着我们一路成长。我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而老师成了我们的校长。老师已不仅仅专注于教学,而是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推行教学量化管理,探索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我是老师教育教学思想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尽管遭遇重重阻力,我们还是义无反顾。我们深知“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冷笑家的赞成是在见了成效之后。”当然,我亦深知老师在前面冲锋陷阵所头顶的压力,在磕磕绊绊中的努力从未退缩和言弃,致力于扭转教风和学风,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掣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必须要有横刀立马岿然不动的勇气与毅力。</p> <p class="ql-block">  老师像一只永不停息的陀螺,不知疲倦地奔走于校园,从晨光熹微到夜幕深沉,早操、早读、课堂、课间、自习、活动,教务、教研、教改,树校风、抓教风、转学风……无论春夏秋冬,每日从早到晚校园里总是闪现他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鲜花和掌声总是在成功之后,辛勤的付出结出丰硕的成果,推行教学量化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老师临危受命又被指派另一学校担任校长,那是一所百废待兴的学校,我追随老师去了那所远近闻名的不堪的学校,又是一番大刀阔斧的动作,几年时间这所学校终于走出低谷,迎来了辉煌,我有幸与老师并肩奋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每当我身处人生的低谷和困境,痛苦、迷茫和徬徨的时候,老师总是我身后坚强支撑的臂膀,是力量的源泉,帮助我战胜怯懦和畏缩。无论身处何地,他都以坚毅、果敢和担当的形象深深的感染着我,给我以精神鼓舞。每当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每当身处生活的困境、每当遭遇爱情婚姻家庭的挫折,都有老师为我指点迷津,在老师身上,让我真正体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格力量。</p><p class="ql-block"> 成功者的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过往。年轻时,老师是顽固的卫道者,他坚决反对儿女着西装、穿高根鞋,抵制打麻將、跳舞和浪费生命的一切活动。可是,随着步入晚年,却欣然接受一切新生事物……或许,这才能彰显老师立体的形象和个性——他 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狂,更是一个热爱命运拥抱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 年届花甲,本当颐养天年,老师却毅然担任起民办学校校长,一口气干了十五年,仿佛一头不知疲倦的老牛,年复一年地耕耘于教书育人这片神圣的土地,他的目标不在于耕耘,而在于他所衷情的土地,他的目标不在于收获,而在于肩上的担当。</p><p class="ql-block"> 永远忘不了教学楼前的那块小黑板,无论四季更迭、刮风下雨,每日更新的校长寄语,给师生以鞭策和鼓励。更有谆谆教导和劝戒——“男同学,你别着急,天涯何处无芳草;女同学,你别着急,哪里没有栖身的梧桐树。”——这是对早恋学生的劝勉。“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一粥一饭恒念物力维艰。”——这是倡导学生厉行节约、杜绝浪费……</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年那位书家在书写对联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将“一片痴心”写成“一片丹心”,为此,我们还大费周章,受苦巴力地找人改了回来。是的,一字之差,表达的情感却无与伦比,老师醉心于教育的一片痴心痴情岂是一片红心所能比拟?</p><p class="ql-block">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老师的真实写照,虽年逾古稀,老师一如当年的铁汉形象,深深根植于我心,他总是那么刚强,那么随和,那么脱俗,那么令人感到温暖和贴心!二十多年前,我们都正值青壮年,他说他百年之后,他的墓誌铭应由我来书写,我以为我是当之无愧的,那时,我总觉得未来很遥远。现在,我的内心又是极度惶惑,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的精神的天空早已经坍塌大半……</p><p class="ql-block"> 乱世之下,唯有真性情如师、如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