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皆如意,只因有你

知秋

<div><br></div> 长大以后,我终于成了你,但陪伴你的时间寥寥可数,终是快不过你老去的速度。儿女若是背井离乡,更是只能描一轮明月,寄无尽相思。回眸经年,从父母羸弱的身上,我们除了不断索取,回报凤毛麟角。并非赤子之心不尽孝道,而是父母恩重如山,我们的寸草春晖难以攀登。<div><br> 你教会了我硅步,放手让我行万里路。无论我成为什么样子,在你眼中都是熠熠生辉。很多时候,我们的爱穿不透无边的孤独,若一叶浮萍没有着落。又或者在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中,若一块磐石愈加岿然。任凭一颗流浪的心再粗犷,终有归途心似箭,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一盏灯让你柔软。</div><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 人到中年,中,一个略显宿命的字,颇具沧桑况味。犹如壮志未酬,犹如月亏为盈,犹如相望而不可得。或许浅尝辄止,或许路远马亡,或许长风破浪水滴石穿。可半途的风景再美,始终不是终点,却偏又染上悱恻的凄清,凉性的东西,终归美得不可方物。恰似此时深夜乍暖犹寒,知己亦半零落。生命熙来攘往,但喜向孤而生,其实来日并不方长。<div><br>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记得我曾发过一个朋友圈:儿子,你小时候的样子好可爱!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牵着我的心,希望你快乐,又怕你得意忘形。希望你早受挫折,又怕你一挫不起。希望你受欢迎,又怕你被人瞧不起。希望你享受孤独,又怕你抑郁。好好读书吧!读书能让你找到你人生的箭靶子。你如果读了书,有了分辨力,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有了自己的观点就不会人云亦云。我的软肋是你,铠甲也是你啊!!</div><div><br> 为了孕育你数月忍受胆汁俱下的呕吐之苦;为了你的降临,忍受人间最惨烈的裂骨之痛;你的一个小翻身,我都会醒来呵护,数年没睡过一晚安稳觉;你的第一次抬头、第一次爬行、坐起、站立、学步,甚至怎样拿筷子……点滴成长都是滴着我的心血……你总认为你现在学习很辛苦,其实,世上最辛苦的是父母。 </div><div><br> 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每晚习惯性地醒来,看看你有没有盖好被子。即使你睡得很安稳睡得很香不再需要我的照顾,我也依然会半夜醒来好几次,只是因为习惯……这是做父母的烙印!亦是做母亲的荣耀!<br></div><div><br></div> <div><br></div> 大概每个做父母的都是这样的吧!怕孩子这个,担心孩子那个,失望是他,希望也是他。对这份爱的诠释,有时因用力过猛,会被孩子认为是束缚,是禁锢,是压制,更是捆绑。他们想挣脱这份爱,让自己去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拓展。或许,只有在失去这份爱的时候,他们才会想到这爱的珍贵吧!那个总是挡在他们面前帮他承受风雨的人,不会呵护孩子到老,却在每一时每一刻里,都在用行动诠释着爱的真正含义。<div><br> 对于孩子来说,无条件的接纳是——父母看到孩子的全部,并认可他们同属于孩子的特质,是完整的自己的构成部分。但这是对现在孩子所处阶段事实的承认,父母同时也能看到变化的必然发生和父母的责任,所以父母不光要通过言传身教向前走一步,还要在生活中引导孩子向某个方向前进,这个过程一定会有对孩子言行的冲突必然发生,父母如果自我足够稳定,就能经受得住孩子对边界的冲击与扰动,能保持亲子序位、保障发展持续,并给孩子弹性成长空间。</div><div><br> 如果父母自我本身不够强健,就会出现失序紊乱,这就等同于河岸溃堤,与河水一起失去方向,结果如何可以想象:系统性混乱。所以,一个看起来糟糕麻烦的孩子,常是一个家庭系统性混乱的表征。<br></div><div><br></div> <div><br></div> 儿子这学期一开学,全区就来了一次中考模拟。语文作文就是有关挫折的命题。看了儿子的作文命题——久违了,挫折。得分25分(作文分40分)。我假装恼怒,告诉他,如果是我批卷,最多给你10分。然后严肃地告诉他,对于议论文来说,文章的标题即题眼就是你文章的观点……<div><br></div><div> 回头,仰望,儿子半是稚气半是成熟的青春的笑脸,在夕阳的光照下,闪烁着一种夺人的英气。自己也不禁幸福地轻笑,想来,我这个当妈的浪漫情怀已经回归到和他相同的年代了,看着他那双像极了自己的眼睛,反过来幽默而冷竣地问:儿子,你有这样一个能教你的妈妈,不是你的福气啊!</div><div><br> 见我欲来打之的样子,他急速地笑着转身逃去。我说再过几天再打你。留给我的,是他给我带来的一道青春风景,让我在这个月影渐残的夜晚,仰望星空,那没有遮障的天宇,是我和孩子,将所有的春光都移植到了这个小小的书房里来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 指间瘦长,时光海海。将到二月。一到二月,在我的记忆里,大人就可以打孩子了。闹了一个正月的淘气,终于可以凑一顿好打。聪明的孩子,知道夺门而出,嘴里喊着叫着,狠命左拐右拐的S型跑。大人追赶的气喘吁吁,脚步很沉,震得地面咚咚发麻。<div><br> 我或许淘气从小与生俱来,纵然大人给我台阶下,我就是不跑,觉得逃跑太丢人,因此随时被大人打个结实。喉咙里憋着哭,眼里含着泪花,天上的晓月,在泪花里碎成了银子。</div><div><br> 我就是一盏不省油的灯,成长路上,让父母操了不少心。记得小时候大人让我不外出,我就是我行我素,被我爸把我捆起来,拿着皮带抽也不喊疼、不屈服、不投降。</div><div><br> 长大了才知道,大人喜欢逃跑的孩子。过后,他不必自责,逃跑,也是给大人一个台阶下。做了父母,才深深明白含辛茹苦的意义。而如今,一直潜心修行,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以山水为尺度,以花径为方向,可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于是,躬身芥子沉浸于读物里,一日不行,就两日,三日……让自己远离纷扰,是心静的唯一途径。<br></div><div><br></div> <div><br></div> 曾经认为,好女儿志在四方,豪气干云。现在则觉得,在父母身边,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温柔乡。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有时候,不仅仅是单纯出于照顾和扶持的目的。而是,在尔虞我诈的社会,再也找不到像父母那样无私对待自己的人。能让自己身心完全放松的所在,也只有父母身边才找得到。<div><br> 我现在,什么厨房里的活儿,都是手到擒来。可是每次回家,我爸则会毫无原则地宠着我说,你会刷碗啊,可别砸了,快去书房休息下啊。记得有一次回老家,我为老爸洗完脚,顺手给他洗了袜子。不经意一回头,突然发现老爸竟然哭了。</div><div><br> 这件事,对我来说,震撼非常。到现在写下来,都无比心酸。不过就是为他洗了一双袜子而已,老爸就觉得受宠若惊老泪潸然。可我长这么大,父母为我做的,岂是文字能写完的。</div><div><br> 说实在的,我给父母买过很多东西,一点都不疼钱。比如这次春节之前我就花了15万元给父母的老家买了一个三米多长的饭桌,我从不觊觎父母家产。我很少再犟嘴。但是,现在的我依然觉得自己不孝。虽然我亦随时把他们接到我的别墅住着,但父母年纪大了,如何能离开老家亲戚朋友、离开习惯的城市?</div><div><br> 所以,我爸妈在我这儿呆个两三个月也要回老家一趟。有时由于工作的性质,我要满世界飞,没有随时守在二老身边,不能日夜陪伴。即使不干活,连承欢膝下都做不到。其实,有生之年,细数光阴,菽水之欢,便是福祉。 父母,不图反哺之恩,只在笑泪纵横的无私付出中萃取幸福。<br></div><div><br></div> <div><br></div> 我开始刚工作的时候,每次回老家,再离开父母身边的时候,我爸爸都会问我要不要钱。后来自己赚钱了,翅膀硬了,就不要父母给我钱了。可是,有一次,说完不要了,走出几步再回头,无意中看到我爸的表情显得特别失落。我的心一下子就揪起来了,好想给自己来俩个耳刮子。 <div><br></div><div> 自打那次以后,每次再离开父母身边,我都会主动找我爸要几十块零花钱,说买车票、买零食用。每当这时候,老爸就会很高兴地塞给我200元的新票子。他是为自己还有能力疼爱、帮助儿女而高兴。</div><div><br></div><div> 只有父母,对女儿的付出是发自内心感到快乐的,有成就感的,不求回报的。而其他人,不管他们再怎么爱你,都爱不到父母那样深沉和撕心裂肺。所以,现在我过生日,花的钱,都要找我爸给我报销。每次给他打电话,都会告诉他,我多么想念他做的饭。</div><div><br> 我说老爸,回头我给你们买个奔驰商务,你们没事就来回溜达,就当坐公交遛弯。我爸就高兴疯了。只是一句话啊。哪里再找这么好哄的老人。现在如果我再成个家,就算天天为他做饭、洗碗……穷尽所有力气伺候他,他也能变着花样列举你不胜枚举的缺点吧!可是父母,只觉得自己孩子怎么那么好!唉,快把自己说哭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 年轻时候的我妈手很巧,能做一手好针线,逢年过节我们几姊妹的新衣服都是妈亲手缝制,而且样式新颖羡煞了邻居的小朋友,至今想起还美得嘴角上扬。<div><br></div><div> 我妈是个要强的人,做事情从来不马虎,也不服输。她常说,做人不管条件好坏、本事大小,都不能做让别人戳脊梁骨的事。按照她的教诲我们姊妹都在不同的岗位光明磊落地做人。</div><div><br> 所有的思念,都比不了回家吃饭。所有的离开,起初都是自私的——为了自己的诗与远方。而父母,就是那个哭着、不吃不喝,成全你、送你离开的人。有一天你想家了,回来,房间依旧,床榻依旧,爱依旧。可他们去到你那里,却连容身之地都未必会有。世上的不平等,哪有父母与儿女之间的不平等更多。</div><div><br></div><div> 以前,我妈每次给我打电话,我总觉得自己正忙着,最好长话短说,要么就是忙完再打过去。“妈,我有客户,正忙着呢。”几乎没有例外。有一次,她实在忍无可忍了说:你记着,我是你人生里最重要的那个客户。说完就把电话给撂了。我想象不出来,电话那边的老太太,是不是自己都哭了。</div><div><br>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不接我妈的电话了。就算就在开着会、就算就在发着言。因为她不过为了听听我的声音,告诉我好好吃饭。除此之外,还能干嘛。可是现在想来,多么心酸!!<br></div><div><br></div> <div><br></div> 如今的她已经75了,心态依然很好,前几日我爸住院,同学兼好友前去医院探望后,去到我家,我妈高兴得不亦乐乎,亲手下厨炒菜,那份热情使得好友几度热泪盈眶。临走时一再叮嘱我要照顾好妈妈。<div><br> 我妈从来不大声呵斥我们,也从来不和别人吵架。邻信百家提起她来,都会微笑着说:你妈那真是好脾气,没有说糙儿的。当我做错事的时候,她不会打骂,但也从不放过,她会用我学过的课本中的故事让我明白我做错了。我的脾气很急,随了我爸,她有时会不无担忧的嘀咕:你这脾气,大了可怎么好?</div><div><br></div><div> 我妈是个好脾气,但不是软柿子,她性格中有着刚强的一面。这点我似遗传了她。生活中太多的坎坷,她都能忍就忍,但不能让她的孩子受委屈。我初中的时候,记得有个老师处处挤兑我,在一次三好学生表彰中,我的奖品说是被漏掉了,其实就是那个老师搞的鬼。我妈后来知道后脸色当时就变了,立刻去学校找了校长。第二天奖品就到了我手上。</div><div><br> 我妈人缘极好,家里人来人往串门的都是她的朋友。有几个特别交好的,处的比亲戚还要亲近。妈若在,家就在,妈若在,一辈子都会有人爱……<br></div><div><br></div> <div><br></div> 我觉得,在当今这个年代里,在父母70岁以前,儿女不必太拘泥于古训,完全可以趁着父母身体还算不错的时候,尽量揣着诗情去看远方。但在父母70岁以后,特别是75岁以后,做儿女的,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一定也要回到父母身边。或者,起码,要把她们接到身边。因为到了这个年龄以后,他们随时随地都需要儿女搭把手了。<div><br> 说实在的,给自家孩子雇个保姆,不放心、不如意的地方简直罄竹难书,拿动车拉都拉不动,所以,才有很多人宁肯辞职也要自己带孩子,生怕孩子在外人手里受委屈,被虐待,甚至出危险。给父母雇保姆这事也是一样。</div><div><br> 外人终究是外人。就算再有钱,就算雇得起有责任的好保姆,人家最多也就是克尽职守,做好本份而已。这个本份里,并不包括母子、母女亲情。细细碎碎的亲昵、呼唤、摩挲、凝视,自然而然的牵手、搂抱、搀扶,貌似漫不经心但又不绝如缕的叮咛、嘱咐、交谈,还有心细如发的关注、敏感、察觉……所有这些天性里的东西,诉求于外人,无异于缘木求鱼。那个缺口,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僵硬,越来越剥离,越来越溶蚀。<br></div><div><br></div> <br>  有人说,多赚钱,多给父母打钱,让他们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我想说的是,钱不能代替感情,钱不会自己喊爸妈。最重要的——再爱美的妈,老了就是老了,不是不爱美,是美不动了,换衣服、洗衣服这种事情,已经渐渐成为身体负担,都是能免则免。能挣扎着每天三顿饭做给自己吃,能生活自理,已经相当很不错了。还有,你以为一个老头老太太,相顾无言,面对山珍海味,他们的胃口能好到哪里去?<div><br>  再说,就算拿着一大把钱,谁给买?谁给往家里拎?谁给往楼上搬?谁给做?吃完了谁给刷锅碗洗?保姆还不是能糊弄就糊弄。你自己的父母你自己都不上心,能指望一个保姆替你上心?人到了一定年纪,钱,真的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div><div><br> 我的手机夜夜畅通无阻。只为父母而开。这个习惯的形成,还要追溯到若干年前。那天是夜里十一点多吧。都已经睡下了。忽然电话响。那之前,我的电话,大多数时候都是睡前关闭。那天,也是一时疏忽大意。</div><div><br></div><div> 是我爸打来的电话,声音急促紧张,说我妈突然心脏病发作,已经打了120,让我火速赶过去。好在有惊无险。之后回想起来,真的很害怕——万一关机、接不到电话呢?<br></div><div><br></div> <div><br></div> 自那以后,之前一向大大咧咧的我,忽然就开始有了危机意识:父母年纪大了,他们身边开始需要用人了。作为他们的儿女,再不能只顾及自己好恶,至少,每天夜里睡觉的时候,手机一定要一直开着,充电满格,随时待命。叫我,我就在——立刻、马上、随时。<div><br> 我的电话是专门给父母准备的生命通道。这样的生命通道如果相隔千里万里,就算我说的再认真、再声泪俱下,也难逃虚伪和做作吧。经不起深究的。我的意思是说,尤其那些刚刚长大成人而父母已经老了就想出国念书定居的,父母儿女一场,真就白养他们了。</div><div><br> 人生在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这话放在亲子关系上也成立。作为父母,除了偶尔拿来跟亲戚炫耀一番,此外的意义我总觉得寥寥;作为儿女,我甚至会怀疑——当初他们做出那样选择,除了追求更好生活,真的没有逃避责任的念头?确定没有?肯定没有?一定没有?</div><div><br> 虽然现在的交通工具很方便,飞机动车说到就到。但真的没那么简单的。且不说来回的费用问题,单是一番折腾,多了不说,一个月来一次,你试试,上年纪的人,有几个来回就得折腾散架了。<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