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统计情缘

人生如梦

<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回想起踏出校园步入企业,选择了统计工作至今已30年了,这一选择便与统计结下了不解之缘。回眸过去,思绪万千,统计工作在大多数人眼里就只是填填表格,对一些基础数据做些整理工作,常听别人说“三分统计,七分估计”。退休后看了下招聘网站招统计的单位甚少,对从业人员有职称要求的就更少,可见统计工作不受重视,感觉花时间和精力考的高级统计师没有一点用,因为选择了50岁退休,虽然有高统职称但也没有享受到退休待遇,但我仍然不后悔选择了统计这一职业。在从事统计工作的三十年间,其实也是有机会离开统计岗位去从事人力资源或会计工作,但始终割舍不下对统计工作这份情怀,希望自己能考上高级统计师,在自己的坚守下也实现了这一愿望并多次被省企调队评为先进个人及省统计局投入产出调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统计工作给了我展示的平台也成就了我。</p> <p class="ql-block"> 初入职场进入统计这个专业我要感谢我的恩师也是我第一个工作单位企管科科长周德昌,他虽然已去世近二十年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是他带领我遨游在数据的海洋里。周科长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考核工作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当你在楼道听见他的声音时那一定是在做考核了,他还写得一手好字,钢笔字和毛笔字都写得特别好,楷书、隶书、行书,行云流水,不在话下,在他熏陶下我也开始练习钢笔字,我选择练习仿宋字,一是因为在2012年前对外报表全是纸介版的,一张张字迹漂亮、整洁的统计报表代表了企业形象也会给报表使用者带来赏心悦目的视觉感,给工作带来方便,减少差错率,二是因为性格原因吧,行书我也练过就练不好,不是有种说法“见字如见人”嘛。师傅也好学习,四十多岁时利用工作闲暇时学习专业知识,参加统计师职称考试,在他的影响下1996年我参加了助理统计师的考试并顺利过关,那时的统计职称考试还要到西昌去考。师傅的厨艺也不错,每年春节都去给他拜年,一桌菜肴都是他亲手做的,真没想到他不抽烟不喝酒居然会患上肺癌症而去世。记得那时我已离开凉山的工作单位到了德阳,得知他患癌症在成都住院,我专程去成都看望他,看得出来他很开心,离开时一直把我送到医院门口,那曾想这一别竞是永别,还好去见了他最后一面,未留下遗憾。92年前电脑只是在书本中才可以看见的词语,办公桌上只有计算器和算盘,记得96年时单位拥有了第一台电脑刚好在我们部门,DOS操作系统,进入系统要录入命令,有些麻烦,那时最大的作用就是打文件,电脑没人用时就跑去去练习一下打字(五笔),为后来使用电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1999年从凉山调到了德阳的企业一干就是23年。</p> <p class="ql-block">左手第一位最高个就是恩师</p> <p class="ql-block">参加公司书法比赛作品</p> <p class="ql-block">  做好统计工作需要统计人员掌握全面的知识,不仅只是统计知识,还需要懂会计知识、产品工艺流程及对公司全方面的了解。初到新单位分配到车间正好弥补对新单位工艺流程的陌生,因为之前的单位是生产水泥的,虽然都是工业企业,但是行业不同,工艺也截然不同,要在全新的岗位上迅速进入角色,对我来说,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那时,整个公司还没有普及使用电脑,工作全靠人工手写来完成,每天铺天盖地的工作量,总压得让人喘不过气。为尽快胜任岗位工作,一段时间中,我除了跑公司图书室借电线电缆相关书籍,系统学习电缆材料分类、产品规格型号、工艺流程等内容,也主动虚心向车间领导和老员工请教,甚至“泡”在生产一线机台去学习,让统计数据更真实合理。</p> <p class="ql-block">工作学习笔记</p> <p class="ql-block"> 2001年初,因公司发展需要,企管办应势成立。而此间,因我拥有助理统计师职称又有企管工作经历,很顺利就竞聘到企管部专门从事统计工作。新成立的企管部仅有3人,人手不足,现成的管理经验和模式根本没有,企管工作涉及到公司的考核,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和部门的工作成效显示,因此准确的数据和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是基础,规范统计工作是当务之急。根据公司的生产流程和工艺,编制了公司《统计管理制度》,明确了各职能统计的岗位职责及统计原则,统一了各统计指标口径、范围、方法及统计数据流程,制定了原始记录、台帐、报表管理制度,规范的统计制度、流程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各部门上报报表准确及时性的保障。</p> <p class="ql-block">还缺两届主任的集体照,无论如何换届我始终如一。</p> <p class="ql-block"> 统计工作不仅仅是基础数据统计整理,这只是做为统计人员一项基本工作,最主要的是对公司有全方位的了解通过这些基础数据利用所掌握的统计、会计等知识做好统计分析读懂数据背后的故事,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生产经营工作做好保障。统计预测工作是建立在统计分析工作基础之上的,预测工作可以起到预警的作用,通过对前期数据的分析对比及本期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资金等情况预测后期可能面临的困难、风险便于及早做出对策,使企业良性发展。</p> <p class="ql-block"> 其实统计工作是神圣的,从大的方面讲它是全面正确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规模、结构、布局、速度、比例和效益,预测其发展趋势为党政领导决策、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管理,提供依据,我们这些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就是桥梁,企业是一个个样本,一个个样本数据通过桥梁汇集到国家统计局,通过统计局统计人员对数据的整理、处理、传输、分析,最终实现统计的三大职能---信息、咨询及监督功能。对企业来讲统计是企业制订宏观规划及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统计基础工作也是财务成本管理的基础。对个人来讲,每个家庭需要统计家庭收支情况,以便于开源节流,在网上购物也会先选择几家统计下好、差评,PASS差价多的,选择好评多的商品,买住房会考虑入住率等相关指标,平时生活中也会计算平均数、这些都是统计,所以统计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统计局工作人员到公司检查统计工作</p> <p class="ql-block"> 也许,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数字本身并没有颜色,可是在我们统计人眼中,枯燥的阿拉伯数字是彩色的,能够焕发出各种不同的色彩。我们可以把不同的数字按照其内在规律赋予它不同的涵义,并用不同的颜色展现,从此数字不再单调死板,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