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蓉——"白房子"一段最幸福的时光

北京之声

<p class="ql-block">"白房子"一段最幸福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文/刘仲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在七十年代的中期,组织上抽调我脱产到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集中搞美术创作,不料,我们单位竟然同意了,这是因为我刚刚为单位的幼儿园全园的12间教室里都完成了自创的壁画,才有幸顺利得到了这次学习和集中创作的机会。初到"白房子"时,我对一切都感到特别新鲜,文化宫里的松柏,在大殿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高大,"白房子"外的紫滕花开,被阳光照耀的分外骄艳,香风漂馨。</p> <p class="ql-block">《阳光下》油画 刘仲蓉</p> <p class="ql-block">大大的教室里摆满了石膏教具,静物画架,满屋都是油彩和松节油的清香,满墙张贴着同学们的素描头像、胸像、石膏像,色彩肖像和静物写生画稿。那时,我每天起的特别早,吃过早餐便匆匆出门,兴致勃勃地赶往文化宫里的"白房子"去画画,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相互观摩切磋,那段时间,自己的绘画也进步的非常快,心情无比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小白房子的创作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闫振铎老师常常在一旁,从我画草图到色彩小稿,从资料收集到模特写生,都亲自为我热情指导。当我知道他的一只胳膊㧷在袖子里头是断臂,只用一只手作画时,我非常震撼和敬佩!……现在每每想起,心里还是久久不能平静。当时,我暗下决心,以他为榜样,热爱美术,全身心为艺术献力……。回想这段日子,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10日</p> <p class="ql-block">刘仲蓉</p><p class="ql-block">高级工艺美术师,室内设计师。北京民族大学美术系毕业,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p><p class="ql-block">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油画协会会员、北京朝阳油画协会会员、北京红墙画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获奖:</p><p class="ql-block">1984年“阳光下”(油画)获《北京市工人美术书法展览》二等奖。</p><p class="ql-block">1987年“天安门地下通道装饰设计方案”全国中标并获局级"先进模范"。</p><p class="ql-block">曾在:人民大学、北京市工商大学、北京民族大学等艺术院校任教多年。</p><p class="ql-block">作品在《中国妇女》、《中国记实文学》、《北京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p> <p class="ql-block"> (编辑/百川、维恒)</p>

油画

房子

刘仲蓉

北京

劳动人民文化宫

时光

美术

协会会员

幸福

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