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九遐思(20230210)

sml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多久没写点什么了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去岁疫病猖狂到现今病毒顿失的时间?是必去核酸检测到宅家自求安全的时间?啊,仿佛经历的不只是寒冬到初春,像是踏过了一扇门,一扇生死门,门后的一切不堪回首,不想回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活过来了,我们都活过来了!断崖式的“放开”,我们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地域,终于迎来了春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生活归于常态!</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自夏季而来的干旱,让能见的水域都呈枯水状,立春后连绵的霏霏细雨仅打湿路面。今早起床,看天阴沉沉,地面却被昨晚的微风吹干。打拳去啊。院子里的风掠过腊梅花、辛夷花苞,拂到我脸上、鼻尖,温柔而甜美,一股暖意涌上心头,脚步也轻快起来。嗯,春花在枝头含苞,嫩叶听鸟儿欢啼,小草在远处集合,……当春光明媚、冬虫苏醒时,她们会一齐跑来,拥抱你我呢!</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还是与拳友擦肩而过了,那就去东九转转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九于我是一处魔地。无论我处于何种心情何番状态,也无论是晴朗还是雨飞,或烈日还是寒冬,只要是我独自一人,我不由自主的就到东九转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东九如何在吸引我呢?我爱东九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东九不过是一栋教学楼。五栋独立的大楼由一条弧形长廊连接起来,簇拥着广场中心的孔子塑像。整个建筑耸立在高地上,背面是封闭的城市高架蛇形而过,前面俯瞰岛屿,岛屿在湖中日日聆听东九。楼的周围一圈是步道,也是各种车道。路就掩映在银杏、樟树林下。上课前后,人多、车多,我就下台阶,走湖边S型长廊。上课了,我就走步道,这条路好像是我的,除了我的莎莎脚步声,顺风时偶尔还能听到楼里传来的听不真切的什么声音,就是我的心跳声。</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真好!有不少教室亮灯了,但还没有正式上课。没汽车奔驰,偶尔电动车自行车轻过,步者就只有我。我绕楼一圈,听大自然各种声音,思想完全停止。信步走下台阶,湖已经静止了。冬至还在张扬的芦花现在头已低垂湖面,镜湖不留情的照出了它衰老的容颜,还是枯荷识趣,大概早就趴下了它的衰躯。湖那边的小岛一副凌乱像,映在水中也波澜不惊。远处的土山变小了,高楼却多了起来。东九的湖快装不下倒映而来的楼了!</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吹面不寒杨柳风,今天没风。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天有鸭。湖面的平静被试水鸭子打破。一只,两只,从相对方向向小岛游去,见了面,打个招呼,又各自背向游开了。湖面为它们的相聚开成了一朵四瓣的大花。它们见面说了些什么呢?会说些什么呢?是不是也如我现在这般,若见了昔日朋友都安好,会有“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快畅!</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立春了,雨水轻问大地,我可以收拾行装满带春风如约而至吗?大地说,久旱的万物正翘首以盼等待您的启程。我说,当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时,我们也该动起来动起来动起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