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下没有母子分离

李炳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母子分离让孩子有被抛弃感,会引发恐惧、委屈、悲伤、愧疚、匮乏、愤怒、恨意、冷漠、刚硬、绝望、好战、暴力、破坏等心理行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孩子会有我不够好、不值得爱、被嫌弃的愧疚负罪感,因此一生会选择某种特定而持续的认知模式来积极应对创伤。</p> <p class="ql-block">比如对己苛责、凡事都想要证明自己,固执地选择自我付出、牺牲;</p><p class="ql-block">或者自暴自弃,抑或目空一切,做事容易极端对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者以强大的控制欲占据主动来威慑他人,或者自己一旦觉得苗头不好就先主动选择逃避,在生活中多疑敏感自我封闭,尤其是在情感上,很难信任托付给爱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总之,因为害怕再被抛弃,就会不自觉地选择如何降低被抛弃的风险。</p> <p class="ql-block">母子分离带来的痛苦影响如影相随,一般的情绪疗愈很难触及到底层,而且对觉知力和主体意识有很高的要求。</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以尝试这样放松下来让情绪流经,然后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好了内在准备,我要深入最深的意识,原谅那些因为分离而带给我哀伤、愤怒、委屈、恐惧、恨意、对抗、绝望、毁灭的痛苦记忆,原谅和此相关的所有人事物,也请别人原谅我就像我原谅别人一样,我更要原谅自己。我决定接纳一切,感恩一切,深切体悟宇宙对我的特殊大爱,它是在磨砺我、唤醒我、成就我,我要负起百分之百责任,穿越时间和每一个面向,清理和此相关的一切痛苦播放,收回全部的能量,直到充满爱和平静,我是安全的,丰盈的,幸福的,被爱的,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我是觉及其力量的临在,我是无限,我是力量,我是爱。</p><p class="ql-block"><br></p>